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16区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北京人也不一定都知道!

2017-10-13 09:00 北京旅游网

来源标题:北京16区的名字是怎么来的?一起来涨姿势 北京人也不一定都知道!

小伙伴问小编:大北京到底有多牛?这么说吧,它作为城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3000年前。有很多曾用名,例如蓟城、燕都、燕京、大都、北平、顺天府等。北京与西安、南京、洛阳并称中国“四大古都”!拥有6项世界遗产!是世界上拥有文化遗产项目数最多的城市!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 !怎么样?没想到吧?

你在这么有来头的城市住了这么久,咱北京这16个区的区名因何而来,你了解吗?赶紧跟着小编涨姿势!

东城区

标志物:故宫

东城区没啥说的,因位于北京城内城东部而得名。

早在辽代,东城区这片土地上已经出现了村落。它是元、明、清三代皇宫的所在地。民国时,位于当时的内一、内三等区。新中国建立后,随着区域的划分和合并,东单、东四两区合并成了东城区。

西城区

标志物:景山

西城区因位于北京城内城西部而得名。

想不到吧,景山公园就在故宫的后面,但是它却真真实实的属于西城区!西城区的历史要从元代开始,元、明、清三代它都位于城西半部。想当年:元大都,五十坊,西城内有十九坊。清八旗,有四旗,皆在西城内驻防。建国后,划区域,十六个区频调换。直到一九五八年,西单西四成西城。另将马甸给西城,自此西城已“圆满”。

朝阳区

标志物:朝阳公园

朝阳区因位于朝阳门外而得名。所以小编觉得标志物应该是朝阳门,可惜现在已经没有实体建筑了~所以,朝阳公园就成了当仁不让的代表!

自秦至唐,朝阳区归属于蓟县。辽时它归燕京道析津府所有,金时又归大兴府。到了清代,归顺天府。随着区域的划分,它先是叫北京市东郊区,后又被称作北平市东郊区,直到1958年,改称为朝阳区,因为在朝阳门外,然后就一直延续至今。

海淀区

标志物:颐和园

海淀区因历史上此地有大片水域而得名。

两次惨遭劫掠应该是海淀区最饱经忧患之所在。由于清代在此大规模地修建皇家园林,使得有了圆明园、颐和园陪衬的海淀区在愈发金贵的同时,也成了众矢之的。

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城,它所受的灾祸较之别处都要猛烈。尽管灾祸重重,但许是有那片宽阔明澈的水域滋养着这方水土吧,使得它蓬勃至今。

石景山区

标志物:八大处

石景山区因“燕都第一仙山——石经山”而得名。

建国初期,在撤销了宛平县之后,成立起包括石景山区在内的几个区。起初石景山区并在丰台区,直到1967年才划分出来。

房山区

标志物:周口店遗址

因境内的大房山而得名。

据《金史》记载:大金海陵王迁都燕京,派出司天台官用了近一年的时间,选定良乡县西50里的大房山,这块风水宝地迁建皇陵。

金大定二十九年(1189年)为祀奉山陵,割良乡、范阳(今河北省涿州市)、宛平(今北京市门头沟区、丰台区一部)三县之地,在良乡县西,临近大房山处设置所(今房山老县城),建立万宁县,今天房山城北关的万宁桥就因这一事件而留名。金

明昌二年(1191年)改为奉先县,意思是奉祭祖先之县。到了大元朝至元二十七年(1290年),元朝统治者认识到奉先县的名字已不合时宜,又因奉先县有大房山,改奉先县为房山县。1958年,房山、良乡两县合并,弃良县名,仍叫房山县,尊重了房山作为金陵皇陵之县,这一段辉宏的历史。

平谷区

标志物:京东大溶洞

因三面环山,中为平原而得名。

汉代已建有平谷县,尽管这其间境域多变,但县名一直延续至今。

密云区

标志物:密云水库

因密云山而得名。

说到密云,可了不得!你造吗?

西周和春秋时,密云属燕国,燕昭王设五郡,密云为渔阳郡。公元前227年,设渔阳县,这是密云地区行政建制最早的记载。公元前207年,陈胜、吴广戍守渔阳,就是密云!三国时期密云为魏地。曹操战乌桓,也是在密云!怎么样?厉不厉害?这回终于把古文和古战场对上号了。

门头沟区

标志物:潭柘寺

门头沟区因一条沟而得名。

周武王时期,门头沟区先属蓟,后属燕。明嘉靖年间,归属宛平县。解放后,它一部分属河北省宛平县,一部分属北京市第16区。之后这两部分全并入京西矿区,直到1958年,京西矿区最终改称为门头沟区。

通州区

标志物:燃灯佛舍利塔

古代这里是运河的北端终点,取“运河漕运通畅周济”的意思,得名通州。

早在新石器时期,如今的通州区境域内就有了人类活动!西汉初始,曾建有路县,后改为通县。历史上的通州是水陆进京、商贾货运的必经此地,因而亦是繁荣富庶之地。

顺义区

标志物:元圣宫

由明朝的顺州而得名。

明朝时,如今的顺义区由顺天府管辖。民国十年时,当时的顺义直属于河北省。1948年,随着顺义县城的解放,1958年又将其归入北京市。直到1998年,才改为顺义区。

延庆区

标志物:龙庆峡

因避讳皇帝名讳而得名。

战国时期,如今的延庆县名为“居庸”,元代更名为龙庆州,后因避讳而改作延庆。改名之后,它先后被叫作延庆州、延庆县,直到归属北京后,才定名为延庆县,后来县改区,就是现在的延庆区。

昌平区

标志物:明十三陵

因汉代的昌平侯而得名,为昌盛平安之意。据《昌平山水记》所记:“汉齐悼惠王子印以昌平侯立为胶西王,县名始见于此。”说明昌平的地名来自汉代贵族的封爵。

自周以来,今日的昌平先属蓟国,后归燕国。西汉初始时,设有昌平县。这之后昌平便分属京兆区和河北省。划入北京市后,才逐渐得名为昌平。

大兴区

标志物:南海子

因取兴旺发达之意而得名。

如今的大兴区是中国最早的建制县之一,在元明清三代,它为“天下首邑”。1958年3月前它归属于河北省,在经过由县到区、由区到县、再由县到区的更改后,终于将大兴区确定下来。

怀柔区

标志物:红螺寺

因《诗经·周颂·时迈》中的“怀柔百神”而得名。

翻看史书,早在唐太宗贞观年间已设立起怀柔县。在古代汉语里,“怀”是来的意思,“柔”是安抚的意思。“怀柔”即是寓意着民族团结,是个好兆头。

丰台区

标志物:卢沟桥

丰台区得名缘故有三。

商周时,丰台区尚位于“京郊”(蓟县的郊野)。它之所以得名丰台,缘由有“三说”。

一说是:金朝出“别墅”,名曰“远风台”。明朝现村落,名曰“风台村”。风台逐渐成了丰台;

二说是:金代有丰宜门,门外设拜郊台,丰台之名取自丰宜门之“丰”,拜郊台之“台”;

三说是清朝有“丰台镇”,设区时因镇名而得。

另外还有两个现在消失的区,虽然已经不在大北京现在的行政地图上了,但是相信对于北京小伙伴来说,他们依旧鲜活!

宣武区

宣武区因位于宣武门以南而得名。

北京城素有六朝古都之称,作为这六朝古都之始的金中都,就是在如今的宣武区,可见其历史之悠久。提起宣武的历史,宣南文化自然是重中之重。而宣武区是北平外二区和外四区合并的产物,也就是前门西部和宣武区的并称。如今宣武区已经并入了西城区。

崇文区

崇文区因位于崇文门以南而得名。

打从元代起,达官显贵们就在如今崇文门一带修建豪宅。明永乐年间,朝廷下令修建天坛,正统年间修建正阳门箭楼,嘉靖年间开始修筑外城。场面之浩大,可想而知。建国后,经过了一系列的并区调整,以前门大街为界,划分为宣武、崇文二区。如今崇文区已并入东城区。

如此一来,您头脑中是不是对北京的各个城区都有了基本的印象?这些区名的确定还蛮有趣的。哪一个让您觉得最有意思?周末不妨就去这儿逛一逛吧!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