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300所学校屋顶发电 每年减排10万吨

2017-10-13 08:5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300所学校屋顶发电 每年减排10万吨

市发改委日前公布“阳光校园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全市已有300所学校安装了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覆盖到全市20%的中小学、幼儿园和相关教育机构,一年的二氧化碳减排量约达10万吨,相当于1300万辆家用小客车一天的排放。未来,光伏发电项目将由学校推广到全市,应用在各领域中。

一年屋顶发电总量达1亿度

“阳光校园项目”,是指本市在各个有条件的中、小学及少数大学教育设施安装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该项目是北京“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的城市战略定位的一个重要体现,同时也是北京在光伏领域先进设备及技术应用中启动最早、数量最大、受众人群最多的项目。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从2012年开工建设以来,阳光校园项目已在全市16个区、近300所学校完成光伏建设,包括公立、私立和民营等各种类型的大中小学、幼儿园和相关教育机构,已覆盖全市约20%的教育资源,有超过20万名学生从中受益。

目前,此项目年均发电总量达1亿度左右,每年可代替燃煤约3.3万吨,相当于4.2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其带来的环保效应也相当可观,可年均减排二氧化碳约10万吨,相当于1300万辆家用小客车一天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利用学校建筑和空白场地建设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针对每个学校的建筑特点和空白场地分别进行个性化设计。目前已完工的学校,几乎囊括了当下适合分布式光伏建设的全部设计形式。

八一学校是全市首个实施光伏建设的学校,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学校的办公照明、师生的热水使用和景观道路照明等用能问题。房山区长沟中学利用原有车棚建成首个光伏车棚,总安装功率为163千瓦,所发电量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实现了光伏电站与校园停车场遮阳棚的结合。

国家检察官学院利用学校综合楼、学员公寓、文体中心、后勤保障用房及设备中心进行分布式光伏建设,总安装功率为930千瓦,是目前规模最大、占地最广的阳光校园工程,年发电量达79万千瓦时,一年节约标准煤237吨。

光伏发电将由学校向全市推广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阳光校园项目”的实施范围将由中小学扩大到全市范围,主要集中在地铁等轨道交通站点和综合体、公交客运枢纽、P+R停车场、再生水厂和垃圾处理设施等基础设施,以及部分市级重点领域区域和大型企业等重点用能单位进行光伏发电的建设。

“十三五”期间,本市将实施“阳光校园、阳光商业、阳光工业、阳光农业、阳光基础设施”五大阳光工程。2020年,本市计划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0万千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量达到620万吨标准煤。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林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