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黄连素并非治疗腹泻的“万金油”

2017-10-12 19:2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黄连素并非治疗腹泻的“万金油”

黄连素,又名小檗碱,是中药黄连中的主要有效成分,同时它也存在于小檗科、罂粟科、鼠李科等植物中,因其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的功效,并有一定的抗菌作用,临床上将其用于肠炎、痢疾的治疗。同时,它也是许多家庭药箱中用来治疗“拉肚子”的常备药品。是不是所有的腹泻,都可以使用黄连素“一招制敌”呢?

不适合因病毒引发的腹泻

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主管药师于晓佳解释,腹泻根据病因可以分为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

病毒、细菌、寄生虫等都可以引起感染性腹泻。导致急性腹泻的病毒主要是诺如病毒和轮状病毒,病毒导致的腹泻通常为自限性,目前没有确定有疗效的药物,使用黄连素无效。给予适当的液体补充及饮食即可。

而由细菌引起的腹泻常与食用不洁净食物有关,服用黄连素有效,它有一定的抑菌作用及良好的收敛作用,可以缓解和治疗腹泻。

寄生虫引起的腹泻使用黄连素无效,要根据不同的寄生虫选择适宜的药物驱虫治疗。

不适合非感染性腹泻

非感染性腹泻的原因也有许多,因肠道的肿瘤、炎症性肠病、免疫性疾病、营养不良等导致的炎症性腹泻没必要服用黄连素。因消化不良导致的腹泻,通常是摄入了难吸收或难消化的食物,肠腔中存在大量高渗的食物,一般禁食48小时后腹泻停止或显著减轻。

而动力异常性腹泻,可见于一些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肠易激综合征、胃大部分切除术、糖尿病,此时治疗原发病是关键,而不是止泻。

另外,有些药物可以使胃肠道蠕动加快,影响消化和吸收,水、电解质的吸收减弱,发生腹泻。常见的药物有莫沙必利、普萘洛尔、甲状腺素、生长抑素等等。

综上所述,黄连素并非治疗腹泻的“万金油”,在发生细菌性腹泻时,它才是对症的药品。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田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