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海淀:最美山水海淀,科技创新之城

2017-10-12 20:1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海淀:最美山水海淀,科技创新之城

海淀区位于北京市西北部,面积430.8平方公里。自古以来,海淀就是人杰地灵的福地,这里不仅保留着“三山五园”传统文化的厚重印迹,也孕育着科技创新的璀璨未来,大西山串联起跨越古今的文化脉络,稻香湖彰显出现代都市的崭新生活。在这里,古典与现代和谐交融,山水与文脉相得益彰,丰富的资源禀赋,造就了海淀极具特色的旅游文化品牌。请跟随我们的脚步,一起领略海淀那些独具魅力的人文风景。

“三山五园”再现辉煌瑰丽长卷

在海淀众多旅游资源中,最著名的当属“三山五园”。“三山五园”文化景区包括畅春园、圆明园、香山静宜园、玉泉山静明园、万寿山清漪园(颐和园),以及周围上百处皇家赐园和王宫贵族的私家宅园、寺庙园林,是明清皇家宫苑园林文化的集大成者,代表了我国古典园林建筑的最高水平。

时光流转,洗尽铅华,“三山五园”留下了无数令人心旷神怡的胜景。这里湖泊罗列,泉水充沛,山水相映,别具一番风韵;层恋叠嶂,雄伟静雅,色彩鲜妍,犹如辉煌瑰丽的山水画卷。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三山五园”既是世界文明古国的符号,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财富,更是组成北京古都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为了深入推进“三山五园”文化景区建设,按照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海淀区通过深入挖掘“三山五园”历史文化资源,将人文历史、景观建筑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推出了“清音雅乐”、“山林养生”等一系列旅游文化活动。同时,结合海淀区科技教育、创新创意强区特色,形成创新文化旅游体验模式,打造了兼顾“互联网+旅游”,“文化+旅游”,“科教+旅游”的智慧旅游产品,开发了“数字圆明园”等创新旅游项目。如今的“三山五园”,已呈现出独特的文化魅力。

科教研学 彰显科技创新之美

作为中国著名的教育、文化、科技创新中心,海淀区拥有独特且珍贵的科研教育资源。闻名遐迩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云集于此;从电子一条街起步的中关村汇集了以联想、百度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一代代创业人在这里大展宏图,实现梦想。丰富的教育资源和强大的科技创新实力,造就了海淀研学旅游的独特优势。

近年来,海淀区重点打造了一系列科教研学旅游产品,陆续开发了“香山奇妙夜”、“国图悦读之旅”等诸多特色研学品牌,举办了“中关村智造大街创新体验”和“中关村创业大街研学体验”等研学夏令营活动,提升了“自主创新核心区,魅力海淀科教游”的品牌效应和影响力。无论是漫步高等学府,还是参观中科院所,亦或是探秘高新技术园区,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充斥新奇与奥秘的世界。青少年群体可以收获更多的体验,他们一路感受文化、积累知识,同时也了解国情、增长阅历。

海淀科教研学之旅,处处样洋溢着科技与文化的魅力。2016年初,海淀区获得国家旅游局颁布的首批“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称号,中关村科教研学旅游已呈现出市场化、常态化、规范化、智慧化发展态势。

西山文脉勾画最美风景长廊

山水佳处是海淀。西山蜿蜒逶迤,造就了灵秀动人的风景长廊。百望山、妙高峰、凤凰岭、阳台山……这些叫得上名字的山峰散落在西山的屏障里,而石壁间留存下来的各类石刻与题字,更映衬出海淀山水的不朽魅力。

在西山,随处可见蕴藏在山水中那些浓郁的文化气息。西山的一抹晚霞,成就了多少雅士佳话。众多学者、教育家和文学艺术家慕名而来,他们创作的杰出学术和文学艺术作品卷帙宏富,灿若星辰。明代画家文征明用“十里青山行画里,双飞白鸟似江南”来描绘西山美景。曹雪芹的《红楼梦》、纳兰性德的《饮水词》、顾太清的《天游阁集》等传世经典与西山息息相关。

海淀区围绕北京市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聚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通过改善旅游环境与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提升西山休闲文化游览的品质。精心筹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沙龙等品牌活动,形成了凤凰岭杏花节、tnf100北京国际越野跑挑战赛等一批具有市场口碑的旅游项目。如今,西山已成为海淀旅游的重要名片,知名度和吸引力正逐步扩大。

静怡雅致造就修养身心憩所

有水的地方就有灵性。位于海淀北部的稻香湖地区,集山、水、林、田、湖等旅游资源于一体。这里远山为屏、芦苇翠绿、鸟鸣啾啾、景致宜人,渐渐成为人们生态休闲度假的首选胜地。

与美景映衬的,还有那些历史文化印迹:传统的曹氏风筝、纳兰家园、京西稻种植保留地,现代的海淀北部文化中心,与海淀的历史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多样的人文风俗,舒适的旅游服务,便捷的交通方式,海淀稻香湖地区已初步建成集服务、教育、娱乐、休闲的综合旅游目的地,为都市里奋斗的人群提供了一处回归山水、修养身心的静谧空间。畅游这里的游客可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近年来,海淀旅游挖掘稻香湖区域特色,将亲子休闲、生态观光、现代农业与研学教育有机结合,推出了富有文化特色,融合创新科技的康体疗养、运动健身、节庆演艺等活动。在海淀西北,古典与现代、田园与城市、自然与人文相互融合的现代生态休闲度假区正精彩呈现。

“近郊的路远郊的景”,海淀区不仅有山水秀丽的景致,因山水之胜而引发的人文魅力也愈发历久弥新。随着消费升级、品质生活提升,海淀区将继续依托资源禀赋和创新优势,围绕中关村科学城建设,不断整合科技、教育、文化等资源、进一步发挥和拓展“三山五园”、科教研学等文旅品牌的魅力,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旅游体验与服务。我们相信,在新的历史机遇期,海淀旅游将迎来新契机,完成新升级,实现新飞跃。海淀,将逐渐发展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