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基层做贡献 喜迎党的十九大" 张建波:在北京奔驰,CI正成为从细微处开始的宏伟项目

2017-10-12 12:5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

用劳动、用双手托起中国梦!这是京华大地上正在进行着的伟大实践。

在广大的实践主体中,有许许多多来自各行各业的基层工作者。他们立足于本职,常常在一线的工地上、车间里挥洒着青春和汗水,兢兢业业,默默奉献。

他们平凡而又伟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是靠一砖一瓦砌成的,人民的幸福是靠一点一滴创造得来的。

在首都北京,广大国企的基层职工们就是这样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群人。在北京身处改革发展的历史关键时刻,在首都国企落实城市战略定位、保障改善民生、建设新北京的生动实践中,处处都有广大国企员工们的奋斗身影、不竭智慧,正是他们,为首都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开创了一片新天地。

在北京载着新的历史使命迈向发展新航程的伟大实践中,离不开首都国企基层员工们等一线劳动者的辛勤劳动、伟大创造。在十八大以来广大人民群众砥砺奋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大潮中,他们同样也是其中最美最磅礴的一束花朵。

在党的十九大来临之际,千龙网产经中心联合多家北京市属国企推出——“我在基层做贡献 喜迎党的十九大”大型系列报道,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属国企基层工作人员点点滴滴的实践与进步,和读者一道深入北京市属国企工作一线,深度体会这些基层员工如何用“小工作”凝结成“大成绩”。

张建波:在北京奔驰,CI正成为从细微处开始的宏伟项目

千龙网北京10月12日讯(通讯员 翟佳超) 如果用数字来总结过去一年,张建波的“成绩单”是这样的:从2016年6月到2017年7月,他带领着一个24人的团队,为北京奔驰节省了超过220万元的成本投入;共收集评审了13420条持续改进提案,其中9000条已实施,预期经济效益过亿元。

正是因为这一系列漂亮的数据,他被北汽股份工会评为“职工创新工作带头人”。他就是张建波,北京奔驰制造工程规划1部总经理,同时也是北京奔驰全员改善办公室和CI(continuous improvement,意为持续改进)车间的负责人。

2014年初,在当时的高级执行副总裁陈宏良上任之初,陈宏良就提出要把北京奔驰的基础打得更扎实。除了抓好生产管理之外,他还主抓北京奔驰的档案体系建设,这事具体由张建波负责。此外,技改技革也一直是陈宏良关注的重点。最初,张建波对此一度“含糊”,但后来他才想通:技改技革如果能变成员工自发的主动作为,全员改善将成为北京奔驰的一种内在品质,一种谁也夺不掉的基因。

2016年初,陈巍和陈宏良去了一趟戴姆勒位于南非东伦敦(East London)的工厂,参观了其CI车间,从南非回来后,陈巍有了一个新的想法:CI车间是精益生产落地的一个重要措施,对于未来的规模化大生产至关重要。北京奔驰应该建一个平台,把CI车间统一管理起来。

此后,经过进一步探索,张建波在北京奔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邢东军和北京奔驰制造工程副总裁邓海流的带领下,和各位领导达成了这样的共识:与北京奔驰工会联合,创建全员改善平台,建成 CI 车间,成立全员改善办公室,设立专项基金,以“平台+车间,软硬结合”全新模式推进公司创新,化被动创新为主动创新。

2016年6月,经ECM(经营管理委员会)批准后,北京奔驰全员改善办公室和CI车间正式成立,同时还获得了每年240万元的运营费用。正式启动全员改善工作以来,张建波最大的感触是,只有员工对企业有足够的归属感和忠诚度,才能把创新这件事情做好。因为它不仅需要热情,还需要付出大量心血。

时光飞逝,张建波已经在北京奔驰坚守了13年,张建波跟随着公司一块成长。从 2004 年 7 月正式入职北京奔驰开始,他当了六年冲压工艺工程师。直到 2010 年 12 月,他被提拔为冲压项目规划主管。从此之后,他就进入了职务提升的快车道,每两年升一级——2012 年12 月,他被提拔为综合技术高级经理;2014 年11 月,他再次高升,出任制造工程规划 1 部的总经理。

张建波说,“我跟大家聊过,发现每个人对北京奔驰都是很有感情的。而且,大家觉得自己所做的事情,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

而在团队成员眼中,张建波是个亲力亲为的领导。曹端告诉记者,从 CI 团队创建开始,张建波就一直陪着大家一起奋战,“从来不会因为自己是领导,就只把工作甩给我们做”。

被评为“职工创新工作带头人”之后,张建波说这份荣誉更应该属于团队,而他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如果没有这样的土壤,我们几个人是撑不起来的。”

目前,全员改善活动虽然取得了初步成绩,但远没达到张建波的预期。接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们千万不要认为北京奔驰家大业大,浪费点也没关系。在目前高产量的生产节拍上,我们已经浪费不起了。”张建波说。

未标题-1_副本副本_副本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