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八达岭红叶正当时:陡峡残关听故事 石峡关下石头宴

2017-10-12 09:05 京郊日报

来源标题:八达岭红叶正当时:陡峡残关听故事 石峡关下石头宴(图)

黄仁宇笔下的万历十五年(公元1587年),大明王朝不经意间由盛而衰,到了崇祯十七年(公元1644年),更是天公无语对枯棋,内忧外患的大明再也无力支撑,“闯王”李自成从偏安一隅仰人鼻息的驿卒,终于黄袍加身山呼万岁。彼时,在兵锋直指大明皇都的李自成眼中,京城北部群山兀立、雄兵铁城,已是崇祯皇帝的最后屏障。“闯王”把突破口设在了哪儿?又是如何破关进京的?

破城石峡关

大摆“闯王宴”

居庸关北部关隘,古老的石峡关长城苍劲雄伟,这里便是李自成当年破城之地。1644年,李自成率军东征,过黄河进山西,经大同克宣府,长驱直入,兵临雄关八达岭,但受阻于关沟——八达岭、居庸关、南口关一线,这里是通往北京的必经之地。当年,李闯王带着大将刘宗敏、军师宋献策夜探石峡关。发现山上长城东连“北门锁钥”,西接镇边要塞,山峡之间道路崎岖。两山对峙的山口,明军高筑敌楼安设炮台,一将当关,万夫莫开。起初,李闯王下令火攻,可谁知这一招是瞎子点灯——白费蜡,“石峡,石峡”,这里的城楼和房屋都是用石头垒起的。火再大再猛也无济于事。恼得大将刘宗敏暴怒,下令手下强攻。但关上顷刻间万箭如蝗、大炮如雷,“闯王”这边损兵折将,败下阵来。话说一日,李自成扮成樵夫,栖身在往石峡关运粮送柴的军民之中,混进石门。他在街上走来走去,寻思不出破关之计。此时,有一个担着“八股绳”小挑的货郎飞步赶来,悄悄告诉“闯王”石峡关几处防守薄弱之处。李自成依计行事,果然拿下石峡关,于是犒劳三军、大宴百姓,“闯王宴”之名遂流传至今。随后,李自成亲率五千精兵抄小路绕道居庸关,围歼明军指挥所,从背后突袭八达岭守关部队。“闯王”大军破关而入,北京城近在眼前。

陡峡残关听故事

如今,石峡关已成残城,现存残长城2000余米,开放的仅有百米,这里崇山峻岭,深沟险隘,城关相连,墩堡相望,金戈铁马之印记依稀可见。石峡关口里建有城堡,称“石峡峪堡”,据考证,关城建于明万历年间,东大西小,呈梯形状,有南北两门,北门洞宽3米,门额为“石峡峪堡”,南门洞宽4米,门额“迎旭”,玉石完整而精致,长方形,高0.55米、宽0.99米、厚0.15米,中间楷体双钩“迎旭”二字,每字0.3米见方,字体遒劲有力。石峡关山脚下,坐落着一个小村——石峡村,往前追溯便是石峡古堡。在这小村里,村民自发组织起来保护长城,清理垃圾,保护古迹,还把这里的历史故事,讲述给来往游客。小村一方面保护好当地的历史文化,保留石峡关的残缺之美,让断壁残垣静卧在群山之间;一方面充分利用石峡关古长城及当地的自然田园风光,大力开展民俗游,做足“石”文章。

精品民宿观星星

通过盘活闲置农宅,在不破坏原有样貌的基础上设计改造成精品民宿。陡峡残关下,三五好友把酒言欢,好不惬意。在百年沧桑的古堡之畔,淳朴自然的村落之间,在青葱幽谧的长城古村翻修出的十七处农舍,施以星级酒店级别的硬件及配套服务模式,呈现出掩映于宁静山林里的隐秘的华贵景象。在院落设计上,长城厚重的文化及古村的田园文化融入到现代时尚的设计里,力求返璞归真的同时,融入了现代先进的居住理念,传统高雅的中式院落,浪漫别致的玻璃屋……以其大气的布局与精致的细节诠释着——有一种高贵,叫私属别院。

石峡关下石头宴

石峡古堡客栈推出的闯王宴符合现代人的饮食习惯,富有当地特色,闯王宴的牛头,配着村里原生态的配料和当地独具特色的火勺,牛肉嫩而酥脆,让食客亲身感受到闯王当年的霸气风范。石头宴不仅好吃,还好看。上菜时服务员两人成对,抬着花轿和着山歌来到每位食客面前。一声清脆锣响,配合当地特色上菜话语,既能让人轻松享受,也能体验菜品的可口,还能亲身融入当地文化之中。石头宴菜品摊鸡蛋是游客必点的。石烹宴是妫水人家的独门招牌菜系,利用石头可以持久保温保鲜、富含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等特点,开创出的既能养生保健又独具风格的特色烹法。招牌石烹美食有“石烹扒猪脸”“石烹豆腐”“石烹鱼头”及“石烹大公鸡”。

赏红正当时

几度秋凉,几度寒霜,当历史的车轮辗过岁月的征尘,留下的或许只是流年里的一山红叶。现在八达岭长城脚下,赏《山海经》里的红叶正当时。

《山海经》载:“黄帝杀蚩尤于黎山,弃其械,化为枫树。”意思是说黄帝杀了蚩尤后,兵器上染了血,变成枫树,枫叶当然是红色的了。文中的黎山便是八达岭附近的西山。在古人眼里,树叶本是绿色,变成红色便是天神的意旨。战神蚩尤葬于西山,他的血与愤怒却常年不衰竭,幻化为漫山红叶。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的红叶岭景区占地近千亩,红叶树(黄栌)5万多株,每年9月底到11月初,层林尽染,呈现出红叶艳映古长城的绝佳景观。

乘车线路

自驾

京藏高速→康张路→西官路→外石路→石峡村。公交

地铁13号线→朱辛庄站→乘880路→外炮站→转乘Y04路。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夏开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