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28个坑人假券商假机构曝光 广发证券官网被多次仿冒

2017-10-11 16:25 中证网

来源标题:228个坑人假券商假机构曝光 广发证券官网被多次仿冒

股市江湖骗子屡禁不止。

中证协今日公布了最新一批的非法仿冒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等机构黑名单,公示了228个非法仿冒机构网站、含有非法内容的网页、博客。

大家可以点击网址查看:http://www.sac.net.cn/tzgg/201710/t20171010_133156.html

名单太长基金君就不列出来了。

该份黑名单虽属于中证协例行公布,本次已经是2017年第9批,但从仿冒的机构数量来看,仍未看见减少的趋势。基金君仔细翻看了名单后发现,这张“黑名单”里不仅有非法机构克隆国内知名券商的网站,还囊括了不少非法机构仿冒成证券公司,有些国内从未存在过的证券公司名称也被硬生生“创造”出来,如天鼎证券就是虚构的。

大中型券商被仿冒数增多

此次公布的“黑名单”是中国证券业协会在2012年1月-2017年8月期间新发现的及尚未关闭或整改的非法网站、含有非法内容的网页、博客和仿冒合法机构的网站链接、咨询QQ号码。

不过基金君发现,素来以高大上高门槛著称的券商不仅被盯上,且大中型券商被仿冒的次数有所增加。

此次共曝光了33家仿冒证券机构的公司,以近三月为例,就有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兴业证券、中银国际证券和招商证券等被骗子盯上,其中,广发证券的官网就被多次仿冒。

大中型券商无论是知名度还是营业网点的分布上都比小券商要难仿冒的多,仿冒者冒风险的目的也很好猜测,无非是借着正规证券公司的影响力为非法证券咨询活动提供便利,获取客户资源从事代客理财,甚至不排除部分网站植入恶意代码,窃取用户信息。

据媒体报道,因登录假券商站上当受骗的投资者大有人在,损失数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案例也并不鲜见。实际上,真假证券公司网站区分也不是很难,可以查询证监会公布的合法证券公司名录,并且正规证券机构都会在网站上列示工信部颁发的备案号,投资者可以查找。

此外,基金君想说的是,甄别真假券商网站除了运用知识,还要动用常识,比如下面这张“山寨”图片看起来哪里像以严谨著称的券商做的网站,而且品味也明显有待大大的提高好吗。

这些“套路”要远离

基金君研究后发现,这些江湖骗术还是有一些套路的,有些还很简单粗暴。

本次公布上“黑名单”的机构主要有三大类违规表现,分别是非法投资咨询、非法发行证券和非法证券交易,其中,以非法投资咨询居多。在表现形式上,非法投资咨询主要分五个小类,主要有:

1、以招揽会员或客户为名,提供证券投资分析、预测或建议的方式,非法代理客户从事证券投资理财活动;

2、以保证收益、高额回报为诱饵,代客操盘,公开招揽客户,与投资者签订委托协议,从事非法证券活动;

3、假冒合法证券经营机构网站或博客,发布非法证券活动信息,招揽会员或客户; 

4、使用虚构的证券公司名称,利用门户网站的博客发布非法证券活动信息,招揽会员或客户,提供证券投资分析、预测或建议服务,变相从事非法证券投资咨询业务;

5、以门户网站、网站博客、QQ等为平台,散布非法证券活动信息,提供证券投资分析、预测或建议服务,收取咨询费、服务费。

上述五个分类中,以第五类违规信息最为集中,有149家,可能与开设博客、QQ几乎没有门槛,成本较低有一定关系。这些违规机构的名称也很“狗血”,什么“股预言帝”“每天送二只内幕消息股”“股票拜师群”,简直不能再简单粗暴了,再来感受下这些荐股页面的画风:

基金君看着看着都被逗笑了。不过正经来说,凡是向投资者收费并保证收益的,一定是骗局。其实道理也很好理解:天上哪里能掉馅饼呢,还是这么大的稳赚不赔的馅饼?

我国证券市场的投资者主要以中小散户为主,对证券投资缺乏充分了解,风险意识不强,盲目跟风,炒新、炒小、炒短等投机倾向较重。这些江湖骗子大行其道也从侧面说明,投资者教育仍然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话题。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作者:米尔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