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基层做贡献 喜迎党的十九大" 房地集团毕雅童:做最美引导员,靠的就是"三心二意"

2017-10-11 14: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

用劳动、用双手托起中国梦!这是京华大地上正在进行着的伟大实践。

在广大的实践主体中,有许许多多来自各行各业的基层工作者。他们立足于本职,常常在一线的工地上、车间里挥洒着青春和汗水,兢兢业业,默默奉献。

他们平凡而又伟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是靠一砖一瓦砌成的,人民的幸福是靠一点一滴创造得来的。

在首都北京,广大国企的基层职工们就是这样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群人。在北京身处改革发展的历史关键时刻,在首都国企落实城市战略定位、保障改善民生、建设新北京的生动实践中,处处都有广大国企员工们的奋斗身影、不竭智慧,正是他们,为首都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开创了一片新天地。

在北京载着新的历史使命迈向发展新航程的伟大实践中,离不开首都国企基层员工们等一线劳动者的辛勤劳动、伟大创造。在十八大以来广大人民群众砥砺奋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大潮中,他们同样也是其中最美最磅礴的一束花朵。

在党的十九大来临之际,千龙网产经中心联合多家北京市属国企推出——“我在基层做贡献 喜迎党的十九大”大型系列报道,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属国企基层工作人员点点滴滴的实践与进步,和读者一道深入北京市属国企工作一线,深度体会这些基层员工如何用“小工作”凝结成“大成绩”。

房地集团毕雅童:做最美引导员,靠的就是“三心二意”

早上的七点多,还不到开馆时间的北京汽车博物馆内已是一派忙碌的景象。

毕雅童每天都会在这个时间到达工作岗位,作为北京房地集团首华物业汽博馆咨询岗领班,她要为一天的接待咨询工作进行安排,从咨询岗位的配置、岗位检查和标准规范对各班组成员进行督导工作。

“咨询不同于其他岗位,在一线直接服务观众,随时可能出现突发情况,因此不能出现任何的差错。”这是她每天对班组的要求。完成了上岗前的检查工作,小组的成员们已准备就位,微笑服务、准确指引、新增服务设施介绍、指引手势合适恰当都是每天早上的必修课,为的就是让每一位来馆参观的游客在进入场馆时都如沐春风。

从一线普通员工到领班管理,已在汽博项目工作六年的毕雅童坚持对工作的执着热情,不断扩大学习视野,借鉴前辈经验,弥补自身不足,处处留心做好服务工作,始终把“三心二意”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

“三心二意”之细心

记得有一年的“5·18世界博物馆日”,北京汽车博物馆实行免费参观,当天客流量大,毕雅童协助现场支援时遇到独自坐着电动轮椅来馆参观的老爷爷。由于馆内规定,因观众安全隐患问题,禁止电动交通工具进入馆内,但老人身体情况特殊不能更换手动轮椅,为了满足老人的参观愿望,毕雅童将此情况上报馆方,经批准后,她全程手推着坐电动轮椅的老人,微笑耐心地介绍各项展品直至老人离馆,细致的服务让老人感激不已。

“三心二意”之诚心

北京汽车博物馆作为科普教育基地,来馆参观的学生团体较多,在接待过程中偶尔会遇到晕车呕吐的学生,毕雅童就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提供矿泉水、纸巾,亲力亲为举起塑料袋方便不适的学生进行呕吐,即便呕吐物粘到手上,也未曾露出一丝不悦的表情,反而微笑着安慰因此而羞涩的学生,直到学生不适症状有所缓解,现场清理完毕,毕雅童才放心离去。对她来说,这些工作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却给来馆参观的老师和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并在观众留言台留下感谢的话语。

“三心二意”之精心

随着身边同事的更换,面对日复一日的工作,毕雅童依然认真对待自己的岗位职责,将每天都当作新的一天,为每批新来的同事开展专业岗位实操培训,最终让身边的同事人人都是岗位先锋者。对于新员工来说,毕雅童算得上是一个称职的好老师,带着新员工熟悉场馆里的每一项服务设施,从母婴室、救援中心、存包处以及相关的物料领取处,在熟悉场馆的过程中,分享以往处理突发事件时的案例。正是因为这一份精心指导,培训工作事半功倍,新员工也能很快进入工作状态。

“三心二意”之新意

2016年8月23日,北京汽车博物馆挂牌成为北京市首家博物馆系统的“首都紧急救援志愿服务站”,为了扩展工作专业化,更好地为游客提供医疗救助服务,毕雅童通过认真学习取得了红十字会急救员证,有力地提升本岗位的应急救援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在汽博馆的现场模拟紧急救援科目展示中,毕雅童代表汽博馆向与会嘉宾展示了头部包扎、手部包扎、肘部包扎及现场模拟急救昏倒观众等科目,娴熟的包扎技巧、快速的反应能力,使毕雅童和她所在的团队得到了全场观众的高度认可和热烈的掌声,她也被评为北京汽车博物馆首都紧急救援志愿服务站形象代言人。在周末节假日和大客流期间,她和她的团队为前来参观的观众开设医疗救助小课堂,为他们讲解生活医疗救助小常识和意外突发事件包扎处理,在她的带领下,共计完成10余万人次的讲解工作。

“三心二意”之暖意

毕雅童是个活泼开朗的姑娘,热爱运动,是汽博项目部的“员工微笑服务之星”,也是“体操方队”的成员,与同事相处也是随和融洽,用热情积极的心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从无到有,遇到困难有过气馁,但乐观向上的心态,让她勇于担当,不怕困难,进步成长。

在今年馆内举行的一次大型“聆听博物馆之音”主题诗歌朗诵会活动保障中,大量折叠椅需要摆放。临近下班的毕雅童看到现场人手不足,主动申请加班,加入到忙碌的队伍中,在关键时刻伸一把手、出一份力,和同事们共同高效率地完成了布场。在她看来,身处不同岗位的人们互相协助共同完成一项任务,是工作一天结束后最值得高兴的事情。

年轻的毕雅童心里装着大志向,“虽然岗位平凡普通,但我做的工作很有意义。我们首都北京要成为‘四个中心’,其中之一就是文化中心,而博物馆就是一个传播文化的主阵地,我就是这个阵地的一个服务和展示窗口,作为房地集团首华物业的一员,我要用优质的服务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