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金钱豹能否靠婚宴“重启”

2017-10-11 09:14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金钱豹能否靠婚宴“重启”

此前因门店接连关闭备受关注的金钱豹近期又有了新动向。9月28日,金钱豹母公司发布半年报,其中提到在上半年剔除了金钱豹亏损的门店,并表示将专注于改善可盈利部门。与此同时,关于金钱豹将发力婚宴市场的消息在网络上不胫而走,这让本已跌入谷底的金钱豹看起来似乎有了些许起色。但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金钱豹与供应商及消费者之间的欠款纠纷目前仍然没有定论,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金钱豹如果想要让这一品牌重新振作,找准新的市场切入点是关键,但同时,妥善处理好与供应商以及消费者之间的欠款纠纷是这一品牌重新开始的前提。

母公司终于“发声”

今年7月,因门店快速关闭的金钱豹再度走上舆论的风口浪尖,这个曾经的高端自助标杆轰然倒塌不仅让高端餐饮市场以及自助餐模式再度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金钱豹拖欠的供应商货款以及消费者预付卡卡费该如何解决也引起多方的关注。彼时,金钱豹母公司嘉年华国际全程“保持静默”的态度也很是耐人寻味。

近日,嘉年华国际发布半年报,终于出现了有关金钱豹的相关内容。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嘉年华国际餐饮业务收入约合1.03亿元,同比下滑53.7%,有关收益主要来自金钱豹餐厅的自助餐、宴会、高级餐饮等相关服务。今年上半年嘉年华国际餐饮业务业绩亏损约合2.77亿元,餐饮业务分部的负载也进一步上涨。另外,嘉年华国际还通过财报承认金钱豹关店事实,并将其解释为“剔除部分亏损门店”,还表示将专注于改善可盈利部门,但并未明确表示将如何改善以扭转金钱豹目前的颓势。

尽管嘉年华国际在财报中表示正在对金钱豹进行优化、改进工作,却并未提及将如何处理金钱豹遗留的债务纠纷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在大众点评已经无法搜索到北京的金钱豹门店,在上海地区搜索金钱豹门店,则仍能搜索出两家门店,但两家门店均显示为“金钱豹·婚宴”,在消费者的点评中记者注意到仍有部分消费者表示其实上述门店已经关闭,消费者预付卡卡费无法处理。

另据一位被金钱豹拖欠货款并将金钱豹告上法庭的供应商张先生(化名)透露,“与金钱豹的诉讼目前由于传票无法送达,正在登报中”,在张先生看来,金钱豹目前在北京的门店悉数关闭,就算最终胜诉进入执行阶段,也很难追回此前金钱豹拖欠的货款。

金钱豹发力婚宴?

除了将大众点评网站上的上海门店改为“金钱豹·婚宴”外,有消费者近日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近期网上出现了很多关于“金钱豹·婚宴”的宣传信息。记者随即通过网站电话尝试与上述两家门店取得联系,但电话却无人接听。另外,金钱豹的官方网站也仍处于无法登录的状态。

在嘉年华国际网站上,可以看到关于金钱豹的简介相比之前出现了些许变化。目前嘉年华国际对金钱豹的业务描述分类主要为:百汇、婚宴、会议、外烩四类,其中“婚宴”业务不仅包含婚宴宴请,还包括婚礼规划及主持、豪华房车接送、婚庆管家及婚礼酒会等服务。此外,“百汇”主要指金钱豹的自助餐业务;“会议”则主要是为企业提供年会、产品发布会等活动场地以及餐饮服务;“外烩”则主要指针对企业团餐业务以及生日宴会等店外餐饮服务。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简介中金钱豹的门店数量也发生了不小的改变,今年6月底,该网站在金钱豹简介中体现的金钱豹门店数量是26家,这一数字目前也已经变成“截至2016年12月31日,品牌拥有13家餐厅和逾1100名员工;餐厅分布于中国7个一二线城市,覆盖7个省市,其中包括位于北京的4家和上海的4家餐厅。”但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目前金钱豹的餐厅早已悉数关闭。今年7月有媒体报道称金钱豹上海延安西路店曾承诺在7月15日重新开店,但却迟迟未能实现。彼时,该店虽关闭了自助餐厅,但该店的宴会业务还未停止。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金钱豹业务板块来看,如果嘉年华国际重启金钱豹,未来金钱豹重点发力婚宴、宴会市场的可能性不小。一方面是由于目前婚宴市场仍被很多餐饮企业视为蓝海,另一方面也是基于嘉年华国际酒店经营方面的经验较为丰富,金钱豹现在的业务版图与嘉年华国际的酒店业务能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

纠纷待解金钱豹难“重启”

在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看来,尽管从目前种种迹象可以看出嘉年华国际似乎想要重启金钱豹的意图,但是目前金钱豹门店官司缠身,拖欠供应商货款、消费者预付卡卡费的情况仍未解决,即便嘉年华国际真的重启金钱豹,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好此前遗留的债务问题,将成为金钱豹未来发展过程中的阻碍。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息显示,尽管目前北京的金钱豹门店已全部关闭,但是北京金钱豹国际美食有限公司、北京金钱豹餐饮有限公司等与金钱豹相关的公司目前仍处于“开业”状态,但大多已经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此外,北京金钱豹国际美食有限公司以及北京金钱豹国际美食有限公司海淀分公司可以说是“官司缠身”,仅目前公开的法院公告就有11项,其中多数为金钱豹与供应商之间的买卖合同纠纷。据上述金钱豹供应商张先生介绍,金钱豹高层自今年7月北京门店相继关闭后就已经与供应商断联,让很多被拖欠货款的供应商不知道向谁讨要货款,而现在即便供应商已经将金钱豹诉诸法庭,但金钱豹方面仍迟迟不接传票,让供应商很是无奈。另外,金钱豹拖欠消费者的预付卡卡费问题应该如何处理也再无回音。

朱丹蓬表示,金钱豹的没落,与之先后两次易主有直接关系,让金钱豹的管理愈加松散混乱,口碑每况愈下。另外,金钱豹此前的高端定位以及自助餐、开大店的模式也让本就经营不善的金钱豹压力愈发沉重,最终导致金钱豹资金链断裂,只能闭店止损。但对于嘉年华国际而言,很可能还是希望保留金钱豹这一品牌,但现在金钱豹负面缠身、麻烦不断,给消费者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将直接影响到金钱豹的品牌形象及品牌价值,未来就算金钱豹借助婚宴重新起步,恐怕也是阻力重重。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