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今年我国贫困县数量将首次减少

2017-10-11 08:4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今年我国贫困县数量将首次减少

昨天下午,国新办召开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进展情况。他表示,自1986年中国确定贫困县后,今年将实现历史上首次贫困县数量减少。同时,目前还存在一些不能回避的问题,包括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艰巨、因病致贫问题突出,还有一些官僚主义问题存在等等。

深度贫困地区因病致贫问题突出

刘永富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前4年已经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564万人,年均1391万人,今年至少减少1000万人。五年平均下来,每年减贫的人数在1300万人以上。我国自1986年开展大规模扶贫以来,到2000年的十几年时间里,每年平均减少贫困人口639万。从2001年到2010年的十年里,每年减贫673万人。十八大以来,每年减贫1300万人以上。

他同时表示,中国1986年确定了贫困县。今年井冈山、兰考县已率先脱贫,年内还会有一批贫困县宣布脱贫,使得今年贫困县数量将实现历史上首次减少。不仅如此,脱贫攻坚还提升了农村的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促进了基层干部作风的转变,锻炼培养了一大批农村干部和党政机关的青年干部。

不过目前依然存在一些不能回避的困难和问题。刘永富说,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任务还十分艰巨,因病致贫的问题十分突出,解决这些地区和群体的贫困问题成本更高、难度更大。同时,工作中也存在不落实、不到位、不精准的问题,还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部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

针对深度贫困地区制定专项计划

对于减贫难度较大的深度贫困区,类似西藏、新疆南疆等边疆民族地区,由于长期历史等原因,他们的贫困发生率比较高,基础条件比较差,有六个省区的贫困人口数量在300万以上,有五个省区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刘永富表示,如果这些地方不加大减贫力度,是很难完成任务的。所以,中央专门召开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并且出台了支持文件。包括中央加大资金政策和工作投入力度,各部门要加大对这些地区的支持力度,包括交通部门要修路,水利部门要解决饮水等,各省区负总责解决辖区内深度贫困问题。

刘永富介绍,目前,中央确定的深度贫困地区,包括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四省藏区和甘肃临夏、云南怒江、四川凉山等地,现在正在制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专项规划,其他的政策措施也正在研究。

因病致贫返贫人口比例升至44%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苏国霞介绍了健康扶贫方面的情况。她表示,在目前剩余的贫困人口中,家庭成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比例从两年前的42%上升到现在的44%。原因在于一些贫困地区的群众这两年在政府的帮助下已经摆脱了贫困,这部分人比例在下降,所以因病致贫返贫的人口比例就上升了,这也是下一步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扶贫办和卫计委等部门正在联合开展健康扶贫工程,从基本制度层面建立了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这三项制度,同时补充一些商业保险解决基本问题。苏国霞表示,对于一些小病种,比如儿童先心病、白血病等已经纳入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范围。像藏区比较集中发病的先心病,除了在国家政策上、制度上帮助他们解决以外,也在动员社会力量。小病种涉及的人不是很多,又比较容易瞄准对象,更需要像非政府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帮扶。下一步将配合卫计委等部门,进一步研究儿童重大疾病救治措施。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周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