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 海上施工全面告竣

2017-10-10 20:16 羊城晚报

来源标题: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 海上施工全面告竣

10月8日,随着1号、2号、东人工岛、西人工岛测量平台及东人工岛临时码头钢管桩相继拆除完成,标志着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海上施工全面告竣,中国交建建设者历经7年的海上施工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岛隧工程为港珠澳大桥的控制性工程,包括两个面积为十万平方米的人工岛和一条长达6.7公里的海底沉管隧道,为国内首条外海沉管隧道,也是当今世界上埋深最深、综合技术难度最高的沉管隧道;其中关键线路如人工岛成岛、基槽疏浚、基础施工、沉管浮运安装、最终接头安装均为海上施工,具有外海环境恶劣、风险挑战高、组织难度大、建设周期长等一系列困难。

2011年1月,海上补充勘察及西人工岛测量平台打桩作业展开,项目正式拉开了长达7年海上施工的序幕。当年5月15日,岛隧工程迎来海上施工首个重点节点:在8台联动振动锤隆隆振沉声中,岛隧工程西人工岛首个超大型钢圆筒振沉入海。12月7日完成了东人工岛最后一个钢圆筒、总计120个钢圆筒的振沉施工,宣告了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外海人工岛止水结构的成型,创造了“当年动工、当年成岛”的工程奇迹。

从2013年5月2日首节E1沉管开始浮运安装,到2017年5月2日最终接头安装完成,4年整的沉管隧道建设轮回中,艰难攻克了深水深槽、大径流、强回淤等世界级难题,战胜了强台风等恶劣气象环境的挑战,创造了从“首节沉管96小时鏖战”到“一年十节”中国速度等一项项震撼人心的纪录,圆满完成了33节巨型沉管和最终接头安装的施工任务,创造了外海沉管隧道滴水不漏的建设奇迹。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黄珏 陈立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