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为啥平时“病恹恹”的人反而更长寿?

2017-10-10 19:04 金陵晚报

来源标题:为啥平时“病恹恹”的人反而更长寿?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经常可以看到一种现象:平素身体健壮,从不或很少进医院的健康人,忽然在一夜之间或某一时刻突然死亡,而很多常年多种慢性病缠身、医院的“常客”,却能在“哼哼叽叽”中度过漫长岁月,达到生物学上所谓的“长寿”标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为此,记者采访了南京市中医院的国家级名中医刘永年。

生病反而使心灵净化

古训有云“多难兴邦”,其意是说:有些遭遇较多劫难的国家,其政权反而能够巩固,疆土得以保持和拓展,使国家兴旺。刘永年认为,在人与病魔斗争、养生益寿方面,这句古训也有着极为重要的借鉴意义,他延伸为“多病亦兴寿”。

刘永年认为,当一个平常人一旦发现自己身患多种疾病,犹如在战场上被各路敌兵围困时,面临着如此威胁,首先是精神上被压制,产生无限的恐惧和无助,而珍惜生命,又是人的本能欲望,此时往往经过一番心理较量之后,多数人能够面对现实,冷静对待,逐渐归于心安气平,这时唯一的愿望就是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与病魔抗争,最大限度地保卫自己的生命,维护身体健康。而平时所急急追求的名利、地位、金钱……全都一股脑儿地被远远抛去,反而使心灵得到最大净化,人的生理功能恢复到稳定和相对平衡,免疫力随之增强,抗病能力大大提高。

在正确的治疗下,久之病魔往往能被战而胜之,至少也会步入“相持状态”,达到“和平共处”、“带病延年”的目的。

久病成医 御病延年

另外,长期多病困扰,并与之不断周旋,久而久之,就逐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应对之法,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这在患者的衣、食、住、行、医疗服药、保健康复中都能得到体现,时间一长就积累了有效的经验,从而能够御病延年。”刘永年说,“‘久病成医’是此种情况最好的概括,古今中外寿翁寿婆大概都有这样的经验体会,因此做一个多病的‘健康人’达到长寿的境界是充分有可能的。作为一个既是多病的患者和从医半个世纪的医者来说,对此尤有深刻的体会。”

其实,这跟“弯扁担不易断”一个道理。

经常得病的人,对健康更关注,关于身体的保健意识也更强,稍感不适就会停下来休息,并积极调理身体;而很少生病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大多不重视身体养护,对身体的不适也不敏感,以为自己什么毛病没有,结果去医院检查,往往就是大病。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