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科招商股东占用资金未披露 董事长单祥双被出具警示函

2017-10-10 14:38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10日讯 10月9日,中科招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单祥双,因未能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股东占用中科招商资金,且明知存在占用中科招商资金的情形,未督促中科招商如实进行信息披露,被深圳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近期,深圳证监局对中科招商关联交易及资金占用相关事项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查发现,中科招商在挂牌时存在10,154.98万元关联方资金占用未清理,分别于2015年3月26日、6月30日、11月30日进行了清理;挂牌后至2015年末公司又新增关联方资金占用合计8,203万元,占2015年总资产的0.40%,占2015年净资产的0.56%,上述资金占用的本金已于2016年3月11日清理完毕,相关利息已于2016年8月11日清理完毕;2016年没有新增资金占用。

其中,关联方深圳中科发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相关的资金占用,及向深圳中科云展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提供借款形成的资金占用情况均未进行披露。

2014年12月,中科招商与关联方深圳中科发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发明”)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公司向中科发明转让所持有的韶山润泽东方文化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60%的股权,股权转让价款为1亿元。协议同时约定,中科发明应分别于2015年3月31日向中科招商支付3200万元,2015年9月30日支付6800万元。检查发现,中科发明于2015年3月26日提前向中科招商支付了3200万元,但第二笔6800万元的股权转让款于2015年11月30日才支付,此后2015年12月8日中科发明向中科招商支付了相关延期付款违约金193.8万元。中科招商未对该资金占用情况进行披露。

2015年5月,中科招商投资决策委员会作出《关于利用闲置资金进行短期理财的决议》,决定“在保证资金安全的情况下,中科招商集团为提高闲置资金收益,使用闲置资金进行短期理财,理财规模为4,000万元,期限2个月内,年化收益率为8%”。

根据中科招商与中科发明签署的《借款协议》,约定中科招商将自有资金4,000万元出借给中科发明,中科发明应保证中科招商资金年收益率固定为8%。中科招商分别于2015年5月20日、2015年5月28日将两笔各2,000万元款项转账给中科发明。2015年6月30日,中科发明向中科招商归还4,000万元,并在之后向中科招商支付借款利息32.44万元。中科招商未对该资金占用情况进行披露。

除此之外,2015年6月,中科招商投资决策委员会作出《关于利用闲置资金进行短期理财的决议》,决定“在保证资金安全的情况下,公司集团为提高闲置资金收益,使用闲置资金进行短期理财,理财规模为2,000万元,期限1个月内,年化收益率为8%”。

根据中科招商与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深圳中科云展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云展”)签署的《借款协议》,中科招商将自有资金2,000万元出借给中科云展,中科云展应保证中科招商资金年收益率固定为8%。中科招商据此于2015年6月8日将1568万元转给中科云展,2015年6月30日,中科云展向中科招商归还1568万元本金,并在2016年8月11日向中科招商支付借款利息7.56万元。中科招商未对该资金占用情况进行披露。

中科招商的上述行为违反了《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第十四条、第二十条的规定。单祥双作为中科招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未能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股东占用中科招商资金,且明知存在占用中科招商资金的情形,未督促中科招商如实进行信息披露,对中科招商出现资金占用及信息披露不实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根据《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六十二条的规定,深圳证监局决定对单祥双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深圳证监局要求单祥双进一步提高遵规守法意识,强化公众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应有的责任,加强对公司资金和资产的管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股东及其关联方以各种形式占用或者转移公司的资金、资产及其他资源,不断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和水平,保证公司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