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国新歌声》商业热度还能持续多久

2017-10-10 08:30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中国新歌声》商业热度还能持续多久

10月8日,《中国新歌声2》决赛之夜在“鸟巢”落幕,据CSM52城收视率最新数据显示,总决赛当晚《中国新歌声巅峰对决》的收视率达2.201%。尽管稳坐当晚收视冠军,但与去年总决赛3.956%的收视相比,超40%的收视降幅仍让这档综艺节目面临观众审美疲劳等诸多问题。“燃烧”了好几个夏天的《中国新歌声》未来该如何维持自身热度?

从2012年《中国好声音》的一炮走红,到更名《中国新歌声》后逐年下滑的收视表现,这档现象级综艺节目迄今已走过了五年时间,不可避免,《中国新歌声》也面临自身的发展节点。而为了提高收视率,在赛制规则上,新一季的《中国新歌声》也推出了“魔鬼六次方循环大逃杀”的新赛制,增强比赛的可看性和激烈程度。

在导师阵容上,《中国新歌声2》可谓星光耀眼。但随着《中国新歌声2》总决赛之夜的落幕,创新的赛制、星光璀璨的导师也难以阻止节目收视下跌。

对于节目背后的制作公司灿星而言,尽管目前已经制作了《中国好歌曲》、《中国好舞蹈》、《出彩中国人》、《蒙面歌王》等多档综艺节目,但无论是节目收视率、吸金力还是影响力,《中国新歌声》仍然是灿星旗下最重要的节目之一。此前在浙江招商会上,《中国新歌声2》的独家冠名权被OPPO以5亿元的高价买下。在从业者看来,摆在灿星面前的是,在音乐类选秀节目层出不穷的当下,《中国新歌声》如何用新的形式挖掘更多的新人,并借此来吸取观众的注意力。

“从《超级女声》开始,音乐类选秀节目在国内综艺界的热度持续不减,迄今仍然占据一定的市场空间,但在节目的爆发式增长背景下,观众也走过了新鲜体验期,并出现了一定的审美疲劳。”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陈立强表示。

随着网综热度的上涨,今年暑期的音乐选秀综艺大战更是热闹。其中,国内首档嘻哈综艺《中国有嘻哈》在社交媒体以及热点话题人物的带动下,最终以近30亿次的播放量收官。

“作为一档现象级综艺节目,凭借此前所积累的行业资源和经验,《中国新歌声》仍然会拥有相对稳定的观众群和品牌吸金力。在收视率没有出现断崖式下滑的情况下,《中国新歌声》在市场竞争中仍然会具备一定的优势。但从长远发展角度而言,《中国新歌声》也需要与时俱进,以新的节目形式来吸引观众关注。与此同时,还要加大节目在营销、宣传等方面的力度,以此扩大节目的影响力。”陈立强强调。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