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大幕已拉开,人工智能正在开启金融业3.0时代

2017-10-09 08:19 中国网

来源标题:大幕已拉开,人工智能正在开启金融业3.0时代

朋友圈里曾流行一句话: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这句话乍看之下,没毛病。但是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你以为的那些你以为,正在变得面目全非,甚至颠倒黑白,我们正在被一个前所未有的以智能技术为核心驱动力的新型社会夹裹着前行。

在金融领域,我们也遭遇到了智能科技前所未有的挑战。人工智能的兴起正深刻地改变着金融业的原来面目。

金融1.0时代

著名的经济学家许小年曾言,金融的基础是信任,而金融最本质要解决的问题是信息不对称性。

在传统金融场景中,借贷者为了取得银行的信任,证明自己的偿付能力,通常需要提供抵押物、担保人等“自证清白”的材料。

基于此,借贷人为了“美化”自己,有可能会修饰材料,更甚者可能会提供假材料。但银行无法核实真假。为了降低运营风险,那些信誉大、背景强、外部信息多的大企业成了银行青睐的“天然”借贷体。

总之,金融1.0时代,金融行为围绕银行中介展开,双方主要依靠外部信息,以及感觉和经验来实现资金融通。

金融2.0时代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以银行为核心的金融时代,很快遭到了“野蛮人”——互联网金融的叩门。

那么互联网金融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了吗?并没有。

互联网金融在降低投融资门槛的同时,也降低了风控标准。过去,银行为了控制风险,需要借贷者提供充分的偿付能力证明,而互联网金融时代,借贷者甚至只需提供身份证就能轻松借到一笔钱,但是没有智能技术的支持,这样的风控无异于“掩耳盗铃”。

金融3.0时代

好在,互联网金融“摸索着过河”,没几年我们迎来了人工智能大爆炸的时代。

当围棋冠军李世石被AlphaGo击败的那一刻起,比人类更智能的新物种便诞生了。但人工智能还没有摆脱弱智能的桎梏,也就是说在某一领域人工智能明显比人类“聪明”,但在其他方面人类的大脑还是可以轻松的打败人工智能。你让AlphaGo唱首歌试试,肯定没有隔壁老王家的虎妞唱得好。

但是弱智能应用在金融领域就足够产生“原子弹爆炸”级别的颠覆能量。在弱智能时代,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是其中应用较为成熟的技术。

以人脸识别为例,平安科技的人脸识别以99.8%的识别精度和最低波幅度领先世界,目前平安科技人脸识别技术已广泛且深入地应用于金融的各个场景当中。

你可能还没感受到人脸识别落地应用对金融业造成的冲击。举个例子来说,利用人脸识别信审的企业比传统金融企业快了几千倍。

为什么人脸识别信审可以这么快?

以平安普惠为例,平安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利用央行的征信,结合平安集团多年的专业征信独有系统来进行判断,短短3分钟之内机器就能完成对一个人征信数据的整合、分析、判断。在完成放贷的同时机器还会自更新数据,用以形成用户更为完整的“征信”画像。

在日复一日的数据“喂养”和深度学习中,机器会变得越来越“聪明”,直到有一天,它根本不需要人来发号施令,而是根据用户精准的用户画像来制定个性化服务。比如给予低风险用户以优惠利率,给予高风险用户以高利率,对于“老赖”则直接拒绝。

这样一来,对于中介平台来说,运营风险被大大降低,对投资者来说不仅知道把钱借给了谁,通过征信数据透明化,更能准确判断这笔钱能不能按时兑付出来。

金融行业诞生以来的痼疾,被人工智能轻松化解。不仅如此,人工智能还解构了金融业的商业逻辑。

令人畏惧的颠覆者

过去,资金围着金融中介平台转,两端连接着投资者和借贷者。而未来,资金将围着投资者转,在征信数据透明化的情境下,投资者把握了更多的主动权,可以决定把钱借给谁,不借给谁,甚至以何种方式借。

而所有这些都以智能科技的发展为依托,所以说,人工智能时代,除了注重心灵美,更要保护好你那张承载着一生征信数据的脸。

过去,我们常说外表美,不如心灵美;而现在,外表“美”,可以让你获得比其他人更多的资金融通机会,这也就意味着你掌握着比其他人更多的资金资源。

所以说,在人工智能时代,“网红”段子应该这么写:好看的“皮囊”万里挑一,而有趣的“灵魂”或许千篇一律。

此外,在人工智能的冲击下,金融中介的身份不得不从撮合交易转变成金融服务提供商,谁能获得客户最大的满意,谁便能掌握更多的征信数据,用以“喂养”系统,巩固行业领先的地位。

而平安科技目前行业领先的技术条件以及在传统金融领域内的海量数据,为做到行业第一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不缺席的领军人物

事实上,从2008年成立以来,平安科技从不缺席每一次的“科技驱动金融”的革命。

从1.0到3.0,平安科技从当初的支持部门俨然已经发展成为平安集团的高科技内核。近年来,平安科技在人工智能领域更是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

作为人工智能的载体,由平安科技打造的平安脑智能引擎,为业务的各个环节提供决策,帮助业务更准确、精准地做出决策。

智能脑在风险控制、欺诈识别、精准营销、运营优化以及智能投顾、智能理赔等多个金融领域发挥者举足轻重的作用。

以金融最核心的风控为例,平安科技研发了早期风险预警信号模型,通过聚类、筛选、验证步骤,生成大数据风险因子,经过智能建模分析,输出最终的预警信号。经测算,对于上市和发债企业,该模型可提前3-6个月早期预警81%的违约公司;对于其他类企业,可提前3-6个月早期预警88%的违约公司,误报率均控制在20%以下。

再比如智能投顾,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和以往的行为数据自动配置产品,还可以分析用户资金的转出概率,给每个用户配置流动性需求不同的资产组合,并设置不同的现金保留比例。在提高收益率的同时,降低了金融服务普通人的门槛。

众所周知,金融是个高门槛行业,金融的专业壁垒和风险不确定性,令很多人望而却步,但人工智能重新解构了金融的行业逻辑:

智能认知技术如人脸识别、声纹识别、虹膜识别等打破了基于信息不对称形成的风险因素,而智能投顾等场景的落地更是将金融推进了千家万户,使得资产配置成为人人可以享用的普惠服务。

盛宴背后的精耕细作

在一场场科技与金融融合的盛宴背后,则是平安科技成立9年以来在智能科技领域的深耕。为了打破集团内的信息孤岛,平安科技花费近一年时间整合平安集团内原有的碎片化数据,数据经清洗、整合后存储在平台上再做挖掘和分析,形成平安脑智能引擎。

为了保证技术服务于应用场景的落地,平安科技针对每个垂直业务线设立了相应的IT部门,通过两者的紧密协作来共同解决相应的业务数据分析需求。

在人才培养方面,平安科技也是煞费苦心,平安科技拥有6000多名专业IT技术人员和IT管理专家,为了捕捉科技最前沿,已经和MIT、中科院自动化所、新加坡、美国等国内外知名学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同研发新技术,打造落地场景应用。

9周年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岁月积淀的成长,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更是如此。总之,任何伟大企业的诞生都离不开在擅长领域的打磨,敢于颠覆自我的勇气,以及永远不满足于现状的危机感。在此9周年之际,平安科技正以颠覆者的姿态向国际领先的个人金融生活服务提供商目标迈进,立志成为全世界最受信赖、最受尊重的最伟大公司之一。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