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大师登场

2017-10-09 20:28 北京晚报

尽管8日晚的北京下着微微的秋雨,保利剧院的检票口却排满了热情的观众。大厅中,一扇展板题写着“我们共同走过的二十年”,上面记录着北京国际音乐节自1998年诞生以来许多重要时刻的剪影,不少老乐迷都在这里合影留念。

从事编剧工作的许渌阳就是音乐节的老朋友,自小就喜爱古典音乐的他至今都记得当年音乐节问世时自己激动的心情:“那时候没有互联网和视频,出国看演出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儿,平时只能听听唱片,终于有机会见到‘活’的大师,怎么可能不激动呢?”

在二十岁生日到来之际,北京国际音乐节一如既往,再次迎来了许多叱咤国际乐坛的音乐大师。昨晚,著名指挥家余隆执棒中国爱乐乐团,联手德国小提琴演奏名家弗兰克·彼得·齐默尔曼父子,以一场名为“薪火相传”的音乐会为北京国际音乐节拉开了序幕。而作为音乐节的创始人和艺术总监,这已经是余隆第六次执棒音乐节的开幕演出。

音乐会的上半场,中国爱乐率先奏响了贝多芬的《艾格蒙特序曲》,齐默尔曼父子随后登场,在巴赫《D小调双小提琴协奏曲》中,两把小提琴如同对手戏一般交替上位,层次分明,竞奏段落华丽悦耳;下半场,弗兰克·彼得·齐默尔曼独自与中国爱乐合作了自己的拿手作品贝多芬《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正如余隆给出的“已臻化境”的评价,演奏贝多芬时的齐默尔曼手中琴弓翻飞,技巧出神入化,赢得了全场观众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致谢时,齐默尔曼脚下一晃,幽默地表现出自己被观众们的欢呼“击倒”的样子,而他也两度返场答谢观众的喜爱。

现年52岁的弗兰克·彼得·齐默尔曼蜚声乐坛近30年,是弓弦界公认的翘楚,他也是余隆相识多年的老朋友了。早在1992年,留学德国的余隆就在不来梅与齐默尔曼合作过,那时的余隆和齐默尔曼都是青葱小伙儿,演奏的就是贝多芬《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如今二十五年过去,虽然彼此都不再年轻,搭档起来的默契却有增无减。“齐默尔曼吃的第一顿北京烤鸭还是我请的,是我让他知道了世界上还有烤鸭这么一道菜。”余隆开玩笑说,“现在他就像在山上修行过的高手一样,我觉得说他是能把贝多芬诠释得最好的人也不为过。”

出生于1991年的塞尔吉·齐默尔曼虽然是个年轻的90后,但与父亲合作时却不落下风,举手投足间洒脱从容,已然带着些名家风范。从5岁开始,塞尔吉就开始跟随母亲学习小提琴,并经常跟随家人到世界各地巡演。与众不同的成长环境让塞尔吉自觉承担起了音乐传承的重任,而在他的身上,音乐会“薪火相传”的主题也得到了最恰如其分的体现。

纵观整个音乐节,精彩的演出始终高潮迭起。从今天开始,浸没式歌剧《小狐狸》将在三里屯红馆上演;10月14日,由九大本土乐团带来的“交响马拉松”将在保利剧院演出一整天;随后,著名指挥家帕沃·雅尔维将携手德意志不来梅室内爱乐乐团,于中山音乐堂带来贝多芬九大交响全集系列演出;瓦格纳歌剧《女武神》也将首次在亚洲亮相……10月29日,余隆将带领中国爱乐再次登台,与另外一位小提琴大师马克西姆·文格洛夫合作带来闭幕音乐会。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高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