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第90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参选片单公布 《战狼2》代表中国“申奥”

2017-10-09 19:07 呼和浩特晚报

来源标题:第90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参选片单公布 《战狼2》代表中国“申奥”

10月7日,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公布本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参选片单,今年代表中国内地“申奥”的是刷新中国电影票房纪录的《战狼2》。目前奥斯卡外语片提名申报已经截止,最终共有92个国家参与提名角逐。这92部影片中将有9部被选出进入到提名角逐,最终有5部会正式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据悉,2018年1月23日举行的奥斯卡提名揭晓仪式上将公布这5部影片。2018年3月4日奥斯卡颁奖典礼现场将揭晓获奖影片。

《战狼2》 商业片

申报少见

由吴京自导自演的军事题材动作电影《战狼2》正式被选定为申奥片,将代表中国内地参加第90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角逐。这部电影是今年当之无愧的“票房炸弹”,目前累计票房已经超过56亿人民币,不断刷新中国电影票房的历史纪录,该片宣布放映密钥再次延期至10月28日。

《战狼2》的竞争对手包括日本的《滚烫的爱》、法国的《每分钟120击》、意大利的《吉普赛少年》,以及获得本届柏林金熊奖的匈牙利影片《肉与灵》,和获得本届戛纳金棕榈奖的瑞典影片《自由广场》。横向对比不难看出,《战狼2》的题材和关注重点和其他影片都不太一样,电影市场专家蒋勇也表示对《战狼2》报送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还是挺意外的”:“因为很少会拿商业片申请奥斯卡,爆米花电影确实很少。”

■ 其他重点影片

瑞典

金棕榈《自由广场》出击

《自由广场》被部分影迷视作“最不戛纳”的金棕榈得主,这个诙谐幽默又寓意深远的故事拿下戛纳最高荣誉,连导演鲁本·奥斯特伦德本人都感到意外,颁奖时鲁本·奥斯特伦德三步并两步地跳上舞台。《自由广场》讲述了男主角克里斯蒂安内心存在主义的危机,探索着人类面临的共同困境,对中产阶级的讽刺主题在戛纳放映期间也激发了观众不断的笑声。不过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和金棕榈得主的重合率不算高,毕竟三大电影节和奥斯卡的评判标准不尽相同。

匈牙利

金熊奖《肉与灵》申报

伊尔蒂科·茵叶蒂自编自导的《肉与灵》讲述了一个超现实的爱情故事,一对有人格障碍的男女通过梦境相识相知,反过来要在现实生活中克服种种障碍让肉体接近。它打破荷尔蒙理论和一见钟情的老梗,让这个故事流露出一种怪诞、温柔又残酷的气质。过去两年的金熊奖都被授予政治性极强的作品,《肉与灵》的获奖被视作柏林电影节回归艺术性的象征。

“申奥”史——

张艺谋

曾两度获提名

1979年中国内地首次参与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以来,已经向学院输送了近30部电影,当中两部曾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分别是1990年张艺谋和杨凤良联合执导的《菊豆》和2003年张艺谋执导的《英雄》。另外1991年张艺谋执导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和1992年陈凯歌执导的《霸王别姬》曾代表中国香港参加角逐,均获得当届的最佳外语片提名。

《菊豆》是第一部得到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中国内地电影,也为张艺谋导演拿下了一次戛纳金棕榈提名;《英雄》则开启了张艺谋新的职业生涯甚至全中国的大片潮,其后五年送选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电影都带着浓重的大制作气息——从《英雄》到《满城尽带黄金甲》覆盖了张艺谋最浓墨重彩的“商业大片时期”。2014年选送的《夜莺》由法国导演费利普·弥勒执导;2015年是《滚蛋吧!肿瘤君》。

据《新京报》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