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奥集团:奏响“党建强则发展强”主旋律

2017-10-09 16: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0月9日讯(记者 宗晓丽)  近年来,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坚强领导下,北京新奥集团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大思路,在坚定加强党的建设的同时,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集团发展的“红色引擎”,实现了党的建设与集团改革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集团成功实现转型发展,成为城市功能区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领域的领军企业,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强劲增长,谱写了持续快速发展的新篇章,奏响了“党建强则发展强”主旋律。

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

中国共产党北京新奥集团党员大会_副本

中国共产党北京新奥集团党员大会

在2017年6月召开的北京新奥集团有限公司党员大会上,该集团290名党员参加会议,到会党员认真履行党员权利和义务,选举产生了集团新一届党委和纪委。会上,北京新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长利代表集团党委作题为《坚持的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 为打造全国领先的城市功能区投资建设运营平台而努力奋斗》的党委工作报告,站在集团发展进程的新高度,实事求是总结了集团党委过去几年的工作和集团发展取得的成就,深刻分析了集团发展面临的形势和重大机遇,科学制定了集团未来三至五年发展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全面部署了实践举措和方法路径,对推进集团做强做优做大、扎实履行国有企业责任、实现健康快速跨越式发展和提升广大干部职工幸福感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大会的召开,使得北京新奥集团全体党员倍感振奋,集团上下一心,迅速推进对党员大会精神的学习和贯彻落实,各分子公司党组织相继掀起学习党员大会精神的热潮。“新一届党委”“提振精神”“打造城市功能区投建运营平台”成为了全体员工口中的热词,大家一致认为,党委工作报告不仅高屋建瓴地对集团发展进行了明确规划,也对基层员工指明了职业发展方向,使员工看到了集团发展所面临的良好形势和机遇,对集团更好的发展充满了信心。集团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在集团新一届党委的团结带领下,围绕党员大会确定的目标和部署的任务开展工作,鼓足干劲,继续努力,在本职岗位上继续发扬新奥精神,再创佳绩,为实现集团改革发展新跨越做出更大的努力,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确保正确发展方向

北京新奥集团党员重温入党誓词_副本

北京新奥集团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思想建设是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北京新奥集团始终强化思想建设,引领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市委、市国资委党委历次重要会议精神,在集团广大党员中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发挥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完善学习制度,创建“领导干部领学”机制,创办“理论学习参考”,多次举办党员干部专题培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品格。利用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部署,加大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思想建党的重要作用,增强集团上下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北京新奥集团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强调的“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要求,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修订完善《公司章程》,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在《公司章程》中进一步明确和细化。集团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权责明确、各司其职、协调运转,实行重大问题党委会前置程序,内控水平和管理效率不断提高,各项体制机制运行顺畅。集团总部和分子公司定位逐步清晰,明确了集团总部战略运营、财务管理、业务开发、资产管理、公共资源“五个中心”的职能定位。党的领导内嵌到国有企业治理结构中,国企党建的独特优势在企业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据了解,北京新奥集团党在抓好组织建设,筑牢“红色阵地”方面效果明显。该集团基层组织达到全覆盖,实现了经营管理领域拓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基层党组织的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党组织活力激发,广大党员在多项主题党日活动中,党员意识不断提升。认真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关心爱护培养干部,结合集团发展需要,组织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和交流调整工作,同时加强干部管理监督,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制度等,为干部成长成才提供良好平台。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实行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统筹推进集团经营管理、专业技术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在抓好作风建设,营造“红色风气”方面,北京新奥集团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执行纪律,一级带一级,凡是要求干部职工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干部职工不做的自己必须首先不做;强化大局观念,牢固树立集团“一盘棋”的思想观念,积极凝聚广大干部职工的意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加强协作、形成合力,集中力量干好大事,营造了踏实干事的良好风气。集团党委充分发挥党委抓班子、带队伍的核心作用,在选人用人上牢固树立重德才、重实绩、重基层、重公论的用人导向,坚持到一线去考察干部,在推进重点工作中考察干部,真正将那些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人选拔上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定期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创新党风廉政建设方法。以“关口前移、提早预防”为目标,研究制定多项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从核心业务、重点部位、关键岗位入手,加强对领导人员和重要岗位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集团经营管理建设的全过程。

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提升实力“红色引擎”

北京新奥集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_副本

北京新奥集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北京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提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全面部署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北京建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北京新奥集团严格将党中央指示要求作为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主动服务首都发展大局,紧密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在集团改革发展进程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提振精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将集团打造成为高品质的城市功能区投资建设运营商。而党建所形成“红色引擎”的强势发力,更是大大提升了北京新奥集团提升城市功能区投资建设运营核心竞争力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北京新奥集团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和市国资委党委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决策部署,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一以贯之坚持现代企业制度这一改革方向,确保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得到充分体现和切实加强。集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在确保集团改革发展稳定的同时,用党建优势培育促进提升了集团的融资优势、规划优势、建设优势、运营优势、成本控制优势等核心优势。

在培育促进提升融资优势方面,北京新奥集团成功新增为承接国家开发银行棚改专项贷款的市级统贷平台,大幅提升了资金实力和成本优势。集团信誉不断提高,融资能力持续增强。积极加强银企合作,探索新型融资模式,融资规模逐渐扩大。

于此同时,北京新奥集团党委时刻找准党建工作与发展工作的切入点,使得党建工作在服务发展、推动发展中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集团新项目新业务陆续拓展,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先行军和主力军,承担了副中心155平方公里总体城市设计方案国际征集、行政办公区基础设施、多业态住房、通州潞城等棚改项目、商务中心区等多项投资建设任务,创造了北京拆迁工作史上的新记录,赢得政府、百姓等各方面的广泛认可和信任。积极助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落地生效,承担起亚投行总部大楼、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承德临空经济区等投资建设任务。助力北京构建形成高精尖结构,投资建设奥体文化商务园区、丽泽金融商务区、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奥村等重大项目。

在这些重大项目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团结拼搏,处处彰显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为集团践行国有企业责任担当,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取得重大进步做出重要贡献。

面向未来,北京新奥集团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历次重要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认真履行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继续致力于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落地生效,顺应国有企业改革,发挥独特优势,着力打造城市功能区融资、规划、建设、运营、成本控制等平台,争取更为广阔发展空间,着力将北京新奥集团打造成为行业卓越、业务突出、管理一流、员工优秀、文化卓越,且独具特色、全国领先的城市功能区投资建设与运营管理平台。

北京新奥集团精心运营管理奥林匹克中心区_副本

北京新奥集团精心运营管理奥林匹克中心区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