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基层做贡献 喜迎党的十九大”房地集团首华建设公司“刘老虎”的六字工作经

2017-10-09 09: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

用劳动、用双手托起中国梦!这是京华大地上正在进行着的伟大实践。

在广大的实践主体中,有许许多多来自各行各业的基层工作者。他们立足于本职,常常在一线的工地上、车间里挥洒着青春和汗水,兢兢业业,默默奉献。

他们平凡而又伟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是靠一砖一瓦砌成的,人民的幸福是靠一点一滴创造得来的。

在首都北京,广大国企的基层职工们就是这样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群人。在北京身处改革发展的历史关键时刻,在首都国企落实城市战略定位、保障改善民生、建设新北京的生动实践中,处处都有广大国企员工们的奋斗身影、不竭智慧,正是他们,为首都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开创了一片新天地。

在北京载着新的历史使命迈向发展新航程的伟大实践中,离不开首都国企基层员工们等一线劳动者的辛勤劳动、伟大创造。在十八大以来广大人民群众砥砺奋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大潮中,他们同样也是其中最美最磅礴的一束花朵。

在党的十九大来临之际,千龙网产经中心联合多家北京市属国企推出——“我在基层做贡献 喜迎党的十九大”大型系列报道,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属国企基层工作人员点点滴滴的实践与进步,和读者一道深入北京市属国企工作一线,深度体会这些基层员工如何用“小工作”凝结成“大成绩”。

“刘老虎”的六字工作经

每个忙碌的早上,伴随着震耳欲聋的拆除剔凿声儿,总能看到一个身穿“首华橘”工服的高个子,顶着红色安全帽,箭步流星地独自穿梭在施工区。时而见他停下对着现场拍照、时而见他与施工人员交谈、时而见他捡起地上被踩灭的烟头,他不是在闲逛,而是在进行施工现场的例行检查,每一眼都围绕着“安全、质量、进度”六个字,而这“六字箴言”也成为了项目部的工作经。他叫刘寅,一个八六年出生的“老虎”,外形高高大大,工作起来认真严厉,像极了不怒自威的大老虎,于是“刘老虎”也成了他的另一个称谓。他是房地集团首华建设公司化工大院项目的执行经理,也是项目部的主心骨。

石化机关服务中心兴化东里化工大院一期综合整治项目工程,属于北京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为贯彻落实惠民工程,切实改善老百姓的居住条件,刘寅带领项目部全体人员,处处严把质量关,时时为民解难题,用心用情提供优质服务,将“六字箴言”融入工作的每一天。每天,刘寅再忙都会关注材料的进场、实验情况和施工进度,都会仔细询问各专业遇到的困难、是否存在解决不了的问题,同时再“唠叨”一遍安全文明施工的重要性。在他的脑子里,只有活儿怎么干、事儿怎么处理。

“刘老虎”的“安全经”。在每天的施工作业中,刘寅总是把“安全第一”挂在嘴边,并时刻督促大家。除了对内的施工安全教育和把控,刘寅还充当着项目与建设单位、监理单位之间沟通的纽带,把施工过程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上报,并在第一时间与相关人员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向建设单位做出最好的建议。化工大院项目在拆除作业过程中发现,楼内的燃气系统不在本次改造范围内,但由于化工大院项目属于内、外抗震加固工程,老旧的燃气系统容易受到影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面对这种情形,他及时组织项目人员共同讨论,并向建设单位提出了对于燃气系统一并进行改造的建议。起初,刘寅的建议并不被各方认可,可他本着对工程负责的态度,多次组织人员进行可行性研究,并不断去说服建设单位,他凭着这股子坚持到底的“宁”劲儿,终于让建设单位采纳了他的建议。这个平时工作中严肃认真的小伙子终于露出欣慰的笑容,嘴里不停地念叨“这下我就放心了,隐患解决了。”

“刘老虎”的“质量经”。记得有一天,施工队加固班带班的工长找到刘寅说之前拟定的绑钢筋施工进度可能无法按期完成,请求进度延后。刘寅在了解情况后迅速做出判断:“是施工工序前后安排存在问题,绑钢筋和拉钩应该同步进行,分层验收。拉钩不同步,也没办法及时验收,多给你们半天儿,注意施工质量和自检。”加固队伍的带班听后恍然大悟,赶忙去落实。原来,施工工序的安排在施工进度上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在加固作业中,一层一层的绑钢筋、拉钩,一层一层的检查、复查,一层一层的项目验收、监理验收,不但不会出现大幅度延长工期的情况,还有利于工程整体的稳步前进,避免各个专业的窝工。科学合理安排,规范作业流程,进度质量一个也不能落。

“刘老虎”的“进度经”。记得工程刚开工的时候,进度推进十分困难,住户不搬家、搬家要求多等等的问题层出不穷。刘寅一方面与住户耐心沟通,另一方面思考着具体施工对策。为了突出每户不同情况的特殊性,他自己琢磨了好几天,并且熬了几个通宵将自己的想法做成了我们现在户内施工不可缺少的“一户一图”,将户内土建、水暖、电气专业各方面的实际情况、特殊情况记录在案,使施工人员和住户一目了然。住户们看到为自家量身定做的施工图,也就放心把家交给项目部的施工队了。

“安全施工无小事,工程质量大过天”,作为施工一线的管理人员,刘寅最关心和强调的永远是“安全、质量、进度”六个字,为了按时保质安全的完成施工任务,他情愿做那个人见人“怕”的“刘老虎”。他把确保工程质量的每个规范流程熟记于心,认真把控施工进度的每个环节,严格执行各项安全操作规程,工程中的大事小情在他的心里都有谱儿。在他的带领下,化工大院项目部的全体人员撸起袖子、精准发力,决心将惠民工程进行到底,用满意的服务和优质的施工质量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