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四大因素触发 光大证券等99券商上演董监高人事变动

2017-10-09 08:58 券商中国

99家券商上演董监高人事变动!四大因素引发,招商光大渤海信达等新力量注入最多

券业“人来人往,只是日常”?!

2017年已经走完了四分之三,券商中国记者查阅36家证监局官网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至少有99家券商(含资管、投行子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岗位发生了人事变动,新的券商董监高们今年陆续获得监管部门的任职资格核准批复后,正式走马上任。

已发生董监高人员变动的99家券商中,招商证券、光大证券、渤海证券、信达证券、国开证券、国盛证券、汇丰前海证券、首创证券等券商今年迎来的新任董监高人员数量最多,均超过7人及以上。

券商董监管人员变动四大主因

上述券商内部人士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今年国内证券业董监高岗位人事变动较往年相比,更为频繁且原因诸多,主要原因可以概括为以下四点:

一是券商原董监高个人辞职、任期到期离任后,需在监管部门规定时间内,聘任新人来“补位”。

以海通证券为例,今年3月29日海通证券董事会秘书黄正红因个人原因辞职,海通证券董事会聘任姜诚君担任公司总经理助理、董事会秘书、联席公司秘书,并经上海证监局核准批复。

二是董事会、监事会恰逢届满,并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进行了换届选举,新的一届董事会、监事会随之应运而生。

以招商证券为例,招商证券第五届董事会、第五届监事会自 2014 年5月30日成立,至2017年5月30日届满。今年5月26日的招商证券年度股东大会上,选举霍达先生、粟健、熊剑涛、陈志刚、向华、肖厚发、熊伟、胡鸿高、汪棣为新当选第六届董事会董事,王章为、马蕴春为新当选第六届监事会股东代表监事,宫少林、华立、郭健、曹栋不再担任招商证券董事。

三是券商的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后,新的大股东主导完成了“新一轮人事大变动”。

以完成股权变更成为A股上市公司国盛金控的全资子公司国盛证券为例,今年上半年,国盛证券董事长杜力(国盛金控董事长)的“资本搭档”张巍已进驻国盛证券董事会担任董事,并经核准批复为国盛证券副董事长。国盛证券原总裁马跃进由于“个人提出辞职”,已被董事会免去总裁职务,徐丽峰为国盛证券新任总裁。胡晓宁、方强、唐文峰均被聘任为国盛证券新晋副总裁。

国盛证券原董事会成员曾海、曾小曾、朱宇、陈出新、梁志爱、魏景芬、郭晓科、曹小秋、赵国缨等不再担任董事职务。国盛证券新一届董事会仅5人。

四是券商修改公司章程,同时为了符合10月1日实施的合规管理办法新规监管要求及全面风险管理制度,确保合规总监及首席风险官分别到位。

如中邮证券修改公司章程,最新设立“首席风险官”高管职位;江海证券公司章程变更为“董事会由7名董事组成,其中独立董事3名,设董事长一人;监事会由3名监事组成,其中公司职工代表担任的监事1名,外部监事2名。”

需要特别提出的是,本报道的统计基于各地证监局正式下发的证券公司董事(含董事长、副董事长、监事会主席)监事及经理层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核准批复公告或文件,即为监管层确认履职的券商新董监高名单,包括券商外部“挖人”和券商内部升迁。实际上今年还有部分券商拟任的董监高已入驻券业,但任职资格的申请尚待审批。

北京15家券商迎新董监高

券商中国记者查阅北京证监局官网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注册地在北京的券商中,共有15家券商拿到了新董监高任职资格批复,49位券商董监高“持证上岗”。信达证券、国开证券、首创证券、华融证券等券商的新董监高任职资格批复均在6人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15家券商中,高管人员的岗位变动是主流。以华融证券为例,今年拿到任职资格的6位新董监高中,有5位是高管人员,分别是张建军(常务副总经理,分管投行)、杨金亮(副总裁,分管风险)、王晓天、刘月平、和高鹤(副总裁,分管资管)。

根据证监会2012年10月19日发布的《关于修改<证券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

人员任职资格监管办法>的决定》,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是指证券公司的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合规负责人、董事会秘书以及实际履行上述职务的人员;证券公司行使经营管理职责的管理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以及类似机构的成员为高管人员。

上海18家券商迎新董监高

券商中国记者查阅上海证监局官网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注册地在上海的券商中,共有18家券商拿到了新董监高任职资格批复,51位券商董监高“持证上岗”。光大证券、海通证券、中银国际证券的新董监高任职资格批复均在5人以上。

去年换帅之后,光大证券今年已有9名新董监高拿到了监管部门的任职核准批复。就在上个月底,光大证券副总裁王宝庆因年龄原因提交了辞呈。

深圳18家券商迎新董监高

券商中国记者查阅深圳证监局官网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注册地在深圳的券商中,共有18家券商拿到了新董监高任职资格批复,51位券商董监高“持证上岗”。汇丰前海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的新董监高任职资格批复均在5人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小鲜肉”们如今已火速组建董监高团队。

以新任董监高人数最多、共达13人的汇丰前海证券为例,该券商今年6月30日与东亚前海证券同时获得证监会核准设立。在2013年8月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的推动下,汇丰前海证券在香港回归20周年庆典前夕宣布成立,是境内首家由境外股东控股的证券公司,港资股东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持股51%。目前汇丰前海证券高管团队也随之曝光,董事长类人员、副董事长类人员、监事会主席、监事、董事等悉数到位。

而完成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选举的券商则又以崭新面貌迎接新的未来的三年。

以招商证券为例,招商证券第五届董事会、第五届监事会自 2014 年5月30日成立,至2017年5月30日届满。今年5月26日的招商证券年度股东大会上,选举霍达先生、粟健、熊剑涛、陈志刚、向华、肖厚发、熊伟、胡鸿高、汪棣为新当选第六届董事会董事,王章为、马蕴春为新当选第六届监事会股东代表监事,宫少林、华立、郭健、曹栋不再担任招商证券董事。

北上深外还有48家券商

从注册地非北京、上海、深圳的其他33个证监局官网查阅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共有48家券商拿到了新董监高任职资格批复,134位券商董监高“持证上岗”。渤海证券、国盛证券、中邮证券、财通证券、东北证券、财达证券的新董监高任职资格批复均在6人以上。

上述券商中,国盛证券今年经历了董监高“新一轮大换血”。

国盛证券新一届董事会由5人组成,国盛金控董事长杜力担任国盛证券董事长,杜力的“搭档”张巍担任国盛证券副董事长,黄莉、宋良刚担任独立董事。

张巍与杜力同岁,1980年6月出生,现任国盛金控副董事长、总经理。国盛金控的母公司为深圳前海财智发展投资中心及其一致行动人深圳前海财智远大投资中心、北京凤凰财鑫股权投资中心、北京凤凰财智创新投资中心,国盛金控的实际控制人为杜力及其一致行动人张巍。

国盛证券总裁马跃进由于“个人提出辞职”,已被董事会免去总裁职务(现任党委书记),徐丽峰为国盛证券新任总裁。方强、唐文峰均被聘任为国盛证券新晋副总裁。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徐丽峰、方强、唐文峰均为杜力“挖来”跳槽至了国盛证券,原东家分别是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和安信证券。资料显示,国盛证券拟任新总裁徐丽峰1960年出生,曾任光大证券投行总监、投资银行委员会主任、保荐业务负责人等职。现任中国证券业协会债券专业委员会委员。

券业老兵离职

在竞争激烈的中国证券业,后生从来都可畏。但令人唏嘘不已的是,今年也有不少券业老兵“告别”证券业:

中信证券殷可

中信证券执行董事殷可先生因工作分工调整的原因,于2017 年3月22日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辞去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执行董事及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和发展战略委员会委员等职务的《辞职报告》。

中原证券周小全

中原证券董事会于 2017年9月6日收到中原证券董事、总裁周小全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周小全先生因个人和身体原因,申请辞去中原证券董事、总裁及其兼任的公司有关职务。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及有关规定,周小全先生的辞职申请自送达公司董事会时生效。为保持中原证券各项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中原证券决定拟聘请董事长菅明军先生暂时兼任总裁职务,正式聘任前,由董事长菅明军先生代为履行总裁职责。

“周小全先生是2009年2月河南省政府从中国证监会引进的高端人才。周小全先生到公司工作后,相继担任公司监事会主席、纪委书记和总裁、党委副书记,8年多来,勤勤恳恳,努力工作,品德高尚,清正廉洁,为公司的改革和发展,特别是为公司在香港和内地两地成功上市,做出了不可替代的、巨大的贡献,深得公司广大干部员工的尊敬和爱戴!”中原证券表示。

海通证券黄正红

2017年3月29日,海通证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董事会秘书及联席公司秘书的议案》和《关于聘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公司董事会秘书黄正红先生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联席公司秘书、联席授权代表及接收香港联合交易所电子呈交系统密码及处理其后的登记事宜之授权人士,公司董事会聘任姜诚君担任公司总经理助理、董事会秘书、联席公司秘书、联席授权代表及接收香港联合交易所电子呈交系统密码及处理其后的登记事宜之授权人士。

光大证券王宝庆

2017 年 9 月 26 日,光大证券董事会收到公司副总裁王宝庆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王宝庆因年龄原因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根据《公司章程》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上述辞职事项自辞职报告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西南证券徐鸣镝

2017年7月26日,西南证券收到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徐鸣镝先生的书面辞职申请,因个人原因,徐鸣镝先生申请辞去在公司所担任的上述职务。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