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十一”数据映射消费升级趋势

2017-10-09 08:43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十一”数据映射消费升级趋势

在刚刚过去的“超级黄金周”中,“吃住行游购娱”等各业态无不反映出居民消费升级之势。从7.05亿人次的国内游客来看,包括体育健身、康养、游学、红色等主题游成为消费的重头戏,同时文化消费持续高热度,国庆档影市总票房交出了26.8亿元的亮眼成绩单,实体商业也不甘平庸,纷纷推出体验、创意类消费产品揽客。而另一方面,铁路、航空出行量大增则折射出不少乘客对远程旅行格外热衷,出境游的持续高烧也让移动支付巨头在今年国庆将海外市场变成又一“战场”。

旅游新型游旅业态受追捧

在2017年超长国庆黄金周中,“超级假日”带来“超级客流”。国家旅游局10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836亿元,分别增长11.9%和13.9%。热点省份、热点城市旅游持续火爆,北京市旅游委10月8日数据显示,截至14时,北京163家景区共接待1360万人次,营业收入达4.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新型主题游成为旅游消费的重头戏。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旅游市场“蛋糕”不断增大的同时,旅游消费结构朝着个性化、品质化的方向升级。从观光到休闲、从景点到全域,游客需求更多样、眼光更挑剔。注重体验和休闲的体育健身游、科技游、康养游、美食游以及乡村农事活动等,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

驴妈妈旅游网大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该平台出游人数为去年同期的2.18倍。其中,乐园主题酒店、文化创意酒店、国际度假酒店品牌等格外受到追捧,以酒店为中心的轻奢型周边游也已成为爆款,这些新业态、新产品有效缓解了热门景区的接待压力。

作为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产物,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民宿成为引领旅游消费、创造旅游市场的新动能。爱彼迎发布的数据显示,长假期间国内游民宿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26%,出境游增长32%。国内民宿预订平台途家网今年黄金周预订订单数较去年同期增长400%,平均间夜价格超过500元。有观点认为,特色民宿产业将成为撬动乡村旅游大市场的支点。

在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张金山看来,今年“十一”黄金周,健康旅游、体育旅游、民宿产品等新旅游业态的不断出现,反映了旅游需求的不断多元化和更加细分化,也反映了旅游需求的不断高级化。新旅游业态的不断涌现,也可以看做是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域旅游的产品更加多样化和向纵深化的方向发展。另有业内分析师建议,接下来我国可以将黄金周、小长假与带薪休假并行推进,逐步扩大带薪休假制的实施面,根据本地和本企业的实际情况来调节假期,同时逐步缓解黄金周的压力。

移动支付巨头海外抢镜

近年来,随着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到境外消费不用换外币、只需轻轻一刷就能支付的方式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海外市场也由此成为移动支付巨头的又一“战场”。

据微信10月8日发布的国庆长假大数据报告,目前微信支付已支持美元、英镑、日元、泰铢等13个外币的直接结算,这一数字比2016年同期多了3个。同时微信在海外推出了微信支付旗舰店,让更多中国用户可以在境外有跟国内相同的便捷体验。微信支付最大的竞争对手支付宝在海外的布局也相当迅速,根据国庆假期前发布的一组数据,目前境外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数十万商户,涵盖机场、免税店、百货、商超、餐饮等消费者最常去的场景,在部分地区还支持景点购票、打出租车、乘坐地铁、扫码实时退税等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多个社交平台也看到,伦敦、巴黎、清迈、东京、首尔、吉隆坡等旅游热门目地的商店、餐厅、机场免税店里,都有支付宝或微信的标志,甚至在一些城市的地铁、十字路口处还有巨幅广告牌。

日本一位餐饮店店主表示,“现在我们接受支付宝和微信作为除信用卡、借记卡及现金以外的一种支付方式”。另有一位日本手信店店主却因没有开通支付宝而在论坛求助,称最近中国的国庆长假给店里带来很多客人,这些客人常常询问能否使用支付宝,尽管店里已经支持VISA,但不能用支付宝还是让客人感到有些失望。一位马来西亚的店员则表示,中国游客的付款速度是最快的,因为他们可以用手机付款,平均付款时间只要10秒,而一般用现金或者信用卡,付款要1分钟。

支付宝在本个国庆黄金周还推出了“超国民待遇”,数十万境外商家让中国人买东西比本地人还便宜,优惠达到8.5折。而据2016年的数据显示,当年的国庆黄金周期间,中国游客在海外使用支付宝的交易笔数较2015年同期就增长近4倍,人均消费超过1000元;使用支付宝退税的笔数比2015年国庆假期翻了一倍,人均退税金额达到361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球已经有16个机场专为中国用户推出了支付宝扫码实时退税服务。

交通长距离出行成热门选项

今年“十一”黄金周放假时间比往年更长,旅客出行量也出现了攀升。截至10月7日,今年“十一”假期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量为1.18亿人次,预计假期内,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3亿人次。而交通部此前召开发布会指出,今年“十一”黄金周道路客运量预计达5.6亿人次。除了铁路和道路之外,航空也是出行的热门方式之一,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负责人表示,预测今年“十一”黄金周航空旅客将达到1300万人次左右,比去年同期增长14%。

从车票发售情况看,假日期间,北京、哈尔滨、大连、西安、青岛、杭州、厦门、桂林、昆明等城市客流较为集中。不过,并非所有交通出行方式的客流量都呈现上涨趋势。今年全国道路客运量预计5.6亿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旅游领域专家刘思敏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近年来,我国选择自驾游出行的旅客不断增多,但是由于今年“十一”黄金周较往年更长,人们从心理上更趋向于远程旅游,许多旅客为了更快抵达远方城市,转而选择了铁路、飞机等出行方式。另一方面,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如果人们选择1-3日的短途旅行,很可能会多次出行,前往不同的目的地,从数据上来看,一位旅客可能形成2-4人次的客流量,而今年旅客选择长途旅行后,以人次为单位统计的客流量就会出现减少。

购物体验、创意类消费人气高

根据北京市商务委每日披露的数据,截至8日下午,今年北京市商务委重点监测的120家商业服务企业双节期间8天累计实现销售67.1亿元,同比增长6.6%。与节令一致,月饼、大闸蟹销售无疑是今年黄金周的特点之一,此外,体验类、创意类商品和服务成为假期销售的热点。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已经不再满足于简单的商品消费,体验类、创意类的商品和服务成为吸引消费者的关键词。北京商报记者从多家商场获悉,在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当中,文创体验类活动也成为引流利器。北京apm推出小马宝莉友谊魔法欢庆节活动,针对故事提供了形式多样的体验活动和周边商品。凯德晶品购物中心的“遇见恐龙”主题展、北京爱琴海购物公园则于10月8日举行少儿平面模特大赛,本身以艺术氛围见长的侨福芳草地在“十一”黄金周期间也有不少艺术展。创意产品也成为一些老字号品牌在市场当中争取年轻消费者的担当元素。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老字号品牌内联升了解到,假日期间同比增长5%,其中大鱼海棠、愤怒的小鸟等主题文创产品最受年轻人欢迎。菜百首饰10月1日-6日,总店、分店、电商售出约6万件黄铂金、钻石珠宝首饰,大众消费个性化趋势更加明显。

文创喜剧电影开启霸屏模式

随着“十一”假期进入尾声,国庆档12部电影的大战也落下帷幕。据猫眼数据统计,9月30日-10月7日,国庆档影市总票房高达26.8亿元,远超去年15.8亿元的票房成绩,创历史新高。观影人次也高达7013.54万,与去年的5124.27万相比,同比增长36.87%。

具体到单片票房,今年国庆档仍是喜剧电影“福地”,开心麻花第三部大电影《羞羞的铁拳》“一枝独秀”,以14.24亿元的票房成绩成为国庆档票房最大赢家,累计票房几乎占据国庆档总票房的大半江山。口碑网数据显示,目前《羞羞的铁拳》在豆瓣的评分高达7.4分,好于近70%的喜剧电影。与《羞羞的铁拳》相比,国庆档其他影片的市场反映平平。从业者认为,随着观众观影趋于理性化,明星阵容不再是观影的第一选择,影片的口碑和剧情反而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