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为何此刻如此关注企业家精神?

2017-10-07 10:31 经济参考报

来源标题:为何此刻如此关注企业家精神?

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一份“史无前例”的文件,文件的名称叫作《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这份近6000字的文件从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等10个方面提出了29条具体的意见。新华社的评论认为这是回应企业家关切、引导企业家预期、规范企业家行为、激励企业家创新的关键之举。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的方式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

什么是企业家精神?

首先,什么是企业家?经济学家厉以宁解释说,当经济学界最初使用“企业家”这个术语时,并没有专指某一类企业家而言,而是泛指有创新精神、创业精神的从事企业活动的能人。按美国经济学家熊彼特的说法,企业家就是开拓者、创新者,企业家就是把科学技术发明引入经济生活之中,把经济推向前进的人。

那么,企业家精神又是什么?虽然定义各有不同,但企业家精神都包含但不囿于创新、冒险、执着、合作、诚信、担当这样的内容。《意见》用三个“弘扬”勾勒了新时期优秀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涵: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弘扬企业家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弘扬企业家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用很大篇幅强调,要着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

为何此刻如此关注企业家精神?

有报道说,2016年,我国民间投资出现断崖式下跌,也反映出民营企业在转型中面临种种困难。对于企业家的评价、产权保护的担忧、经营环境的不确定等因素,无疑对企业家投资信心有所影响。新华社援引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的话说,“当前我国在产权平等全面依法保护、市场统一公平竞争等方面,距离法治、透明、公平的要求还有差距,加之企业面对的市场需求结构、生产条件、资源环境发生很大变化,部分企业家实业精神和创新创业意愿减弱”。

眼下,世界经济深度调整,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创新驱动成为国家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重中之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需要企业家们发挥创新能力,激发企业的活力,进而激活整个经济。

《意见》开篇其实就明示了如此关注企业家精神的原因所在。《意见》指出,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迅速成长,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不断涌现,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就是如何将《意见》付诸实际。真正落实了《意见》精神,中国企业家精神才能得以发扬光大,企业才能持续有活力。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丹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