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冰箱科学使用,您会了吗?

2017-10-06 19:24 中国医药报

来源标题:冰箱科学使用,您会了吗?

冰箱是家家户户都有的电器,很多人都希望有一个大冰箱,囤满食物给人以一种安全感。不过,很多人家里的冰箱可能都用错了。

冰箱并非保险箱

很多人喜欢一股脑把买来的果蔬、食材放在冰箱冷藏室,以为就能放心保存了,但其实这样并不科学。

冰箱冷藏室的温度通常在0℃~4℃,它的局限性在于不能解决霉菌繁殖的问题,很多食物放久了会霉烂,而且冷藏室内并不是真空环境,一些可能导致食物腐败的氧化反应还是可以发生,植物的呼吸作用也在继续。因此,绿叶蔬菜放在冷藏室里只能保存3天左右,其他蔬菜最好一周内吃完,避免营养价值下降。

冷藏室也不能杀死很多耐冷的致病菌,比如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李斯特菌是一种致病细菌,不怕冷,在低至零度的冷藏温度下仍可缓慢生长。

所以,放在冰箱里的剩饭剩菜、开封的牛奶、罐头等,如果密封不严,也可能被微生物污染,要么尽快吃完,要么尽量密封保存。

这些食品不用放冰箱

香蕉

香蕉对低温很敏感,在11℃~13℃以下就会发生冷害,使得果实不能正常后熟,果皮变为黑灰色,食用价值变差。而且香蕉特别娇气,温度高了也不行。当温度超过35℃时,会引起香蕉高温损伤,使果皮变黑,果肉糖化,商品价值和食用价值也会降低。

香蕉保存的适宜温度是11℃~13℃。常温下放一段时间也问题不大。因此,消费者平时买香蕉不要一次性买太多,买回家放室外保存就可以,但是最好尽快吃完。

蜂蜜

蜂蜜中都是糖,渗透压很高,微生物几乎无法生存,放在室温环境中也可以保存很久。如果把蜂蜜放到冰箱里,反而可能因受潮促使它结晶析出葡萄糖。这个变化并不影响蜂蜜的安全性,也不影响它的营养价值,只是会影响到口感。

干制食品

茶叶、奶粉、咖啡之类的干制品几乎没有水分,细菌也无法生存,不用放冰箱就可以保存很久。如果放入冰箱密封不严,反而会使冰箱中的味道和潮气进入食品当中,既影响风味,又容易生霉,干制品储存时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就可以。

巧克力

巧克力放入冰箱时间长了之后容易发生脂肪结晶的晶型变化,虽然不会变质,口感却会逐渐变得粗糙,表面长白霜,不再细腻均匀。实际上,巧克力适合放在20℃左右的室温下。

罐头等密封消毒产品

罐头、常温奶等,都是经过高温灭菌的产品,本身没有细菌,室温下也可以放很久,只要没有拆封,就不需要放入冰箱。

哪些食品最好放冰箱

蔬菜

蔬菜,特别是绿叶蔬菜在室温下存放时,会继续进行呼吸作用,导致营养成分逐渐损失,亚硝酸盐也会快速增加。买回家后,最好用食品级保鲜膜或塑料袋包好,分包放在冷藏室内。

酸奶及鲜奶

酸奶在室温下存放时,其中的乳酸菌会继续发酵,会产生过多的酸,一方面口感会变差,另一方面酸度过高也会杀死其中的乳酸菌活菌,冷藏保存能够延缓乳酸菌的发酵。鲜奶(巴氏奶)在室温下存放,细菌会迅速生长,很容易超标甚至腐败。

生鱼生肉

生鱼生肉容易滋生细菌,买回家后最好放入冰箱冷藏,如果当天吃不完,应该冷冻保存。

剩饭剩菜及肉制品

有的家庭冰箱里放得最多的就是各种剩饭剩菜。吃不完的剩饭剩菜最好用保鲜袋、保鲜盒分装密封放入冰箱冷藏,因为剩的蔬菜中容易产生亚硝酸盐。而剩的熟肉制品当中可能滋生细菌,甚至是多种危险的致病菌。

□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 阮光锋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