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深圳连续出台互联网金融监管措施 行业自律监管不断推进

2017-10-05 17:41 新华社

新华社深圳10月5日电 题:深圳连续出台互联网金融监管措施 行业自律监管不断推进

新华社记者孙飞

近期,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相继上线网贷从业人员违规违纪信息共享平台,发布网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退出指引(征求意见稿),行业自律监管不断推进。从银监会等四部门联合发布行业暂行办法出台,至今已有一年时间。在严监管背景下,网贷行业加速洗牌,不少业界人士认为,平台唯有加快转型、练好风控等“内功”,方能在未来竞争中脱颖而出。

9月27日,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上线网贷从业人员违规违纪信息共享平台,记录从业人员的违规违纪信息,并向接入成员单位共享。网贷从业人员参与欺诈、套现、盗用、伪造、篡改客户申请资料等,将被拉进“黑名单”,还可能面临自律惩戒等处罚。

两天后,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又发布了网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退出指引(征求意见稿)。在不少业界人士看来,随着行业监管暂行办法出台、地方监管细则逐步推进,行业自律监管的不断完善将成为网贷行业规则的重要补充,有利于促进行业诚实守信、健康发展。

在监管规则逐步落地、细化、趋紧的背景下,网贷行业也告别了发展初期的“野蛮生长”,进入深度调整期。盈灿咨询数据显示,去年8月监管政策出台以来,有近千家P2P平台退出了网贷行业。

一方面是监管加强促使部分平台退出,一方面一些平台选择“主动清盘”。近期,业内累计交易量排名前列的红岭创投,宣布3年内清盘网贷业务。

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表示,退出的主要原因是“不挣钱”。“成立8年以来,平台上的累计交易量达到2800多亿元,为投资者带来60多亿元的收益,但平台不仅没赚钱,甚至还亏钱。”周世平说,“做网贷运营成本、垫付成本都很高。”

按照网贷监管暂行办法“资金存管”“备案管理”等规定,不少平台正在加紧合规进程。融360数据显示,截至9月20日,上线银行资金存管的网贷平台数量为520家,占比由一年前的不到10%上升为27%。

对于网贷监管暂行办法借款限额(企业100万元、自然人20万元)的硬性要求,不少平台标的限额达标率不断提高,开始向小额、分散的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信用贷、车贷等垂直领域转型,面向小微群体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我们结合小微企业发展现状,推出了供应链金融‘订单贷’等产品,借款期限2-35天,借款金额100万元以内,利率低至10%,符合小微企业‘短、小、平、急’的融资需求,目前这一产品累计交易量达到1.7亿元。”广州e贷总裁方颂说。

在不少观察人士看来,一些平台的“吃力运营”,还在于商业模式、风控手段偏向传统金融。在行业未来的竞争中,“深耕细作”、发力科技与风控是平台“大浪淘沙”的关键。部分网贷平台转型,需要进一步布局垂直、细分领域,同时也要建立完善信用评分体系,夯实自身风控能力。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孙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