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华时评:深化改革为中国经济写好“东北答卷”

2017-10-05 17:15 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10月5日电 题:深化改革为中国经济写好“东北答卷”

新华社记者强勇、汪伟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东北地区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砥砺前行。今年上半年,辽、吉、黑经济增速分别为2.1%、6.5%、6.3%,虽整体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呈现出稳中有进的好势头,发展前景令人期待。要从根本上破解东北地区体制机制障碍和结构性矛盾,须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全面深化改革,为中国经济写好“东北答卷”。

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东北地区应在全面振兴新起点上,进一步筑牢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既是东北经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期,也是大有作为的窗口期。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惟改革者进,勇闯者胜。要把握机遇,科学研判,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魄力、知难而进的勇气担当,实现更大的作为。

因病施策,方能药到病除。东北振兴说到底还是要破解体制机制和产业结构、经济结构问题。要敢于对痼疾“动刀”,尤为关键的是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切实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让政府职能越位的归位,缺位的到位,为市场“无形的手”在配置资源等方面发挥作用留足空间。要着力加速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推动过去偏资源型、传统型、重化工型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优化升级,进一步形成多点多业支撑的发展新格局。

新起点谋求新跨越。全面振兴东北,是牵一发动全身的全局战略。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站在新起点上的东北地区,必将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统领,奋力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为中国经济增长锻造出新的发动机。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强勇、汪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