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你中招了吗?法媒盘点8大常见饮食卫生误区

2017-10-05 21:06 环球网

来源标题:你中招了吗?法媒盘点8大常见饮食卫生误区

食品卫生一直是餐饮业的头等大事,但在家中由于缺乏严格的管控和卫生标准,食物可能会带有细菌,导致食物中毒。对此,法国时尚杂志《费加罗夫人》采访了巴黎CFA MEDERIC酒店管理学院的副校长让-弗朗索瓦-托斯蒂万( Jean-François Tostivint),请他对生活中常见的饮食卫生误区进行盘点,以便人们对这些误区有更清楚的认识。

1. 使用木质砧板,并且没有及时清洗

专家建议不要使用木质砧板,因为木头很柔软,细菌可以轻易地藏身在菜刀留下的刀痕里。专家介绍道,饭店的厨房只允许使用塑料砧板,而且不同的食材使用对应的砧板,切菜用绿色的,切鱼用蓝色的,切肉用红色的。不过,如果真的想用木质砧板,最好要及时清洗,清洗工具可以选用铁丝球、刷子和洗碗布,比如切完蔬菜后要清洗过才能再用来切肉。此外,每个月都用白醋或漂白水浸泡砧板至少1次。

2. 削皮后不再清洗

虽然水洗蔬果很有必要,但很少有人会在削皮后再洗一遍。专家以胡萝卜为例,拿着从地里挖出来的胡萝卜时,手会沾染到细菌,而削皮的时候,手一定会和胡萝卜接触。所以哪怕削皮后的胡萝卜看起来很干净,也要再洗1次。

3. 下厨前不洗手、不摘手表

专家表示,洗手是厨师保证自身卫生的第一步。洗手的要求是手肘以下的地方都要打肥皂,这和外科医生的要求相同,等待15秒后再洗净泡沫,用纸巾擦干,不要使用擦手布,因为细菌很容易在上面大量繁殖,最好使用专门的擦手纸。洗手前还应摘下手表和首饰,它们都携带着大量细菌,最后记得扎头发,挽起袖子,穿上围裙。

4. 将食材长时间置于冰箱之外

下厨时需要保证原材料的食品安全,这点对于容易变质的食材尤为重要,处理比较容易变质的食材,诸如鱼类、肉类、黄油和奶油,室温最好处于20度至22度之间,如果室温较高,等到真正需要使用这些食材时,再将它们从冰箱取出。一旦从冰箱取出,食材变质的风险就相当高,所以处理生鱼生肉的速度要快,处理完马上用保鲜膜包好放回冰箱,等到烹饪时再取出使用,这样才能有效防止细菌滋生。

5. 不注意鸡蛋壳的细菌

虽然鸡蛋看起来很干净,但别忘了它们的源头。比如在法国售卖的鸡蛋并没有预先清洗过,这是为了避免破坏鸡蛋表面的胶状薄膜。这层薄膜可以将细菌拒之门外,降低鸡蛋感染沙门氏菌的风险。所以没有清洗过的鸡蛋壳应避免和食材接触,在分离蛋清蛋黄时,不要让蛋清碰到蛋壳。

6. 将食物连同包装袋一起放进冰箱

将食物放进冰箱时,应该除去多余的包装袋,因为这些包装袋上可能带灰尘和细菌。饭店的冰箱里不会放任何的纸板,餐饮业惯常的做法是将食物放进大小适宜的塑料箱,并在箱子上贴上标签,注明食物到期时间。

7. 在食物还有热度时就放进冰箱

专家警告称这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它会导致冰箱内温度发生变化,祸害整个冰箱的存货。正常来说,刚煮好的菜品至少要放凉2个小时才能放进冰箱。不过餐厅饭店一般不会为这个问题发愁,因为他们有食物冷却机,可以在短短几分钟内降低食物温度。

8. 不清洗有机蔬果

很多人认为有机蔬果没有打过杀虫剂,不用水洗就能直接开吃。然而即便是有机水果也不可避免带有细菌。在菜市场和超市,人们都会亲自动手拣选蔬果,拿起来后发现太干瘪或太成熟了,又会重新放回原处,人们还会打喷嚏,细菌自然就传到了蔬菜上。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