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古人怎么过中秋?皇宫吃宫饼 民间吃月团

2017-10-04 11:18 呼和浩特晚报

来源标题:古人怎么过中秋?皇宫吃宫饼 民间吃月团

唐之前,中国人并没有拜月的习俗,只有祭月一说。为什么呢?因为月亮被认为是“邪恶”之星,不吉利。民间称为“月魂”,道家则称之为“阴魂”。

但由于古人对大自然有着崇拜、敬畏之心,因此,在祭祀天地鬼神等活动中,不敢怠慢月神,专门设有祭月一项,意在消灾祈福。

春天祭日、秋天祭月也是帝王的祭祀活动之一。古人认为,春天乃万物复苏、阳气生发之时,因此要祭日;而秋天则一派肃杀之气,以阴为主,就要祭月。

到了周代,祭月成为完备的礼仪系统中最重要的一项,并称祭月为“夕月”,祭日为“朝日”,日月祭祀是当时天子举行大型祭祀活动时必不可少的项目。

天子为什么要祭天地日月?中国古人认为,天和日为阳,地和月为阴,天子是上天之子,自然以天为父、以地为母、以日为兄、以月为姊,天子祭天地日月,既是敬畏,也是向天下臣民示范“孝悌”,即祭天地以示孝,祭日月以示悌。

帝王天子严肃的祭月仪式传到民间后,内容便发生了变化:少了些束缚,多了些轻松和娱乐,赏月的意义多于祭月的初衷,逐步形成“中秋拜月”的习俗。

专家认为,“中秋”一词最早的含义有两个:一是指农历八月,秋季包括农历七、八、九月,八月正好位于秋季之中;二是指农历八月十五,正好是秋季过半的时候,故名中秋。宋之前的中秋主要指的是前一个意思,宋以后才逐渐形成八月十五中秋节。

古代帝王祭月的日子为农历八月十五,又因为这个节日在秋季八月,故又称“秋节”、“八月节”、“八月会”。后来因有祈求团圆的意思,故亦称“团圆节”。又由于中秋节的主要活动都是围绕月亮进行的,所以俗称“月节”、“月夕”、“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

汉代人对拜月活动非常重视,通常提前七天开始准备。一家老小要聚齐,斋戒沐浴,打扫房屋,这段时间有严格的禁忌,如果有的人家在办丧事,或者刚生了小孩,则视为不洁,禁止人们到这些人家里去。这些活动要求全家必须参加,这就带来了团圆的含义,而且祭神和祭祖之后,人们会分享美食。

至明清时,中秋节已与元旦齐名,成为我国的主要节日之一。古人过中秋节比现在隆重多了。

宋代

宋代,中秋节是个很隆重的节日。南宋吴自牧《梦粱录》记载,即使是贫穷人家,也都会典当衣物去购买酒菜,欢度中秋。《舌尖上的中国2》的美食顾问、开封饮食文化博物馆馆长孙润田介绍,《东京梦华录》对开封的中秋节作了详尽描述:“中秋夜,贵家结饰台榭,民间争占酒楼玩月……弦重鼎沸,近内延居民,深夜逢闻笙芋之声,宛如云外。闾里儿童,连宵嬉戏。”月亮刚刚爬上树梢,开封大街小巷就热闹起来,家家户户张灯结彩,达官贵人聚集在与皇宫遥遥相对的楼上,刚刚开坛的美酒飘来醉人的香气,举头望月,诗意荡漾。月光照着开封七角八巷七十二胡同,妇女们拜过月亮之后,拿着小刀郑重地切月饼……

除了拜月、赏月、宴饮外,宋代还有各种民俗活动。如江浙地区的观潮、摸秋求子等习俗。中秋之时,月圆之夜,正是钱塘江大潮涌动之时,当地就有了弄潮习俗。在中秋节当夜,女子到别人家的田地里偷瓜和豆子,放到床上伴睡一夜,第二天煮熟吃掉,据说就可以怀孕。这就是江浙地区当时颇为流行的“摸秋求子”习俗。

清末民初

清末民初,中秋节依旧是个很隆重的节日。民俗学家陈雨门曾在《汴京节令摭陈》中记载了清末民初开封人过中秋节的情景:从农历七月十五起,开封著名的“稻香村”、“野荸荠”、“五美”、“五福”、“包耀记”、“晋阳豫”等糕点店,已将各种月饼提前出售。重5公斤如磨盘大的月饼作为样品,置于铺面柜台的正中。每当中秋节这一天,商家停业,工人休假,家家都要改善生活。街市除出售各种水果外,还有毛豆角,价格比平时昂贵数倍。此物品相传为祭月时专为月宫玉兔所设的供品,缺此则为大不敬。入夜,当月亮初升,家家院内设一小桌,上陈苹果、柿子、石榴、枣、梨,称之为“五色果供”。中置储藏多日的西瓜一个,瓜前竖立一月饼,两旁各摆熟毛豆角一盘。

据《江南保健报》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