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国电商交易额过去五年年均增34% 网购人数翻倍

2017-09-30 17:1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电商交易额过去五年年均增34% 网购人数翻倍

中新社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商务部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五年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从8.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至26.1万亿元,年均增长34%;网络购物用户人数从2.4亿人增至近5亿人,增长近一倍。

资料图:6月6日,厦门民众正在上网购物。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据商务部统计,2012年至2016年中国网络零售交易额从约1.3万亿元增长至近5.2万亿元,年均增长40%,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加值的贡献率从17%增长至30%。电子商务发展直接和间接带动的就业人数从1500万人增长至3700万人。

商务部称,中国电商“爆发式”增长主要源自各市场主体竞争力的不断提升。今天,中国电子商务竞争的关键词已从拼货品、拼价格、拼快递速度转变为拼融合、拼生态、拼创新和拼数据。电商企业已逐渐从线上走到线下,线下传统产业也开始加速“上线”。阿里巴巴集团累计投资传统产业超过1000亿元,京东也计划在线下开设1万家专卖店。

资料图:2016年11月14日,山西太原,山西财经大学校园外摆满各个物流公司发来的快递。图为工作人员忙着分拣满地的快递。 武俊杰 摄

同时,规模较大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均开始构建生态系统,平台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交易、支付、物流等各方面全周期支持与服务,各大平台与平台商家之间依存越来越紧密。

创新方面,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直播电子商务、社交电子商务等新技术与新模式也已被消费者接受和欢迎。商务部称,中国电商发展的核心动力在于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创新能力已成为中国电子商务企业自身最无法被模仿的“独门绝技”。(完)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李晓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