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基层做贡献 喜迎党的十九大”北京地铁:大型养路机械让地铁线路更安全、更可靠

2017-09-30 15: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

用劳动、用双手托起中国梦!这是京华大地上正在进行着的伟大实践。

在广大的实践主体中,有许许多多来自各行各业的基层工作者。他们立足于本职,常常在一线的工地上、车间里挥洒着青春和汗水,兢兢业业,默默奉献。

他们平凡而又伟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是靠一砖一瓦砌成的,人民的幸福是靠一点一滴创造得来的。

在首都北京,广大国企的基层职工们就是这样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群人。在北京身处改革发展的历史关键时刻,在首都国企落实城市战略定位、保障改善民生、建设新北京的生动实践中,处处都有广大国企员工们的奋斗身影、不竭智慧,正是他们,为首都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开创了一片新天地。

在北京载着新的历史使命迈向发展新航程的伟大实践中,离不开首都国企基层员工们等一线劳动者的辛勤劳动、伟大创造。在十八大以来广大人民群众砥砺奋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大潮中,他们同样也是其中最美最磅礴的一束花朵。

在党的十九大来临之际,千龙网产经中心联合多家北京市属国企推出——“我在基层做贡献 喜迎党的十九大”大型系列报道,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属国企基层工作人员点点滴滴的实践与进步,和读者一道深入北京市属国企工作一线,深度体会这些基层员工如何用“小工作”凝结成“大成绩”。

大型养路机械让地铁线路更安全、更可靠

千龙网北京9月30日讯(通讯员 郑辉 郑雨) 从2000年开始,北京地铁线路分公司陆续引进18台大型养路机械应用于日常线路检测和维护中,特别是从“十二五”开始,先后引进了隧道清洁车、移动式焊轨车、钢轨铣磨车等11台车辆,占据大型养路机械总数的61%。主管大型养路机械的副经理邹策说:“随着大型养路机械设备的广泛使用,使线路维修养护的质量、效率得到了极大提高,对进一步提高线路大修、维修机械化作业能力和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车、轨、电是保证列车运营不可缺少的三要素,其中线路维修养护工作作为地铁运营体系中一项基础性工作,是确保运营安全、运营效率和运营服务的重要前提。在列车长时间运行和自然条件作用下,地铁线路会不可避免地发生变形或损坏。为保证列车安全、平稳运行,延长线路各组成部分的使用寿命,必须加强对线路的养护和维修工作,使线路设备保持良好状态。采用手工作业和小型机械的维修检测手段已无法满足大规模网络化运营需要。在这种形势下,发展并使用大型养路机械是必然趋势。

目前,线路分公司引进的大型养路机械包括钢轨打磨车、轨道检查车、综合维修车、钢轨探伤车、轨道综合检修车、接触网检修车、接触网放线车、隧道清洁车、移动式焊轨车、钢轨铣磨车、桥梁检查车、纵向换轨车、隧道冲洗车,共有13个种类、18台车辆。线路分公司安全质量部部长赵旺介绍说:“大型养路机械的应用有效提升了线路维修和检测能力。不仅提高了线路专业的科技含量,还能够节约大量工时,提高工作效率。”

从引进第1台钢轨打磨车,到引进第18台隧道冲洗车,线路大型机械项目部副经理黄英杰全程见证了车辆验收过程,带队参加了全部车辆使用、维护和保养的培训工作,参与制定了车辆操作规程、保养规定和管理办法。特别是从“十二五”开始,线路分公司管辖的大型养路机械数量在成倍增长,而线路员工并没有因此而大幅增加。黄英杰说:“通过现代化的检测设备和维修手段,能够准确分析线路设备的技术状态,有效减少人力付出的同时,实现了更高工作效率、更高作业质量和更高检测精度,提高了线路作业的整体水平。”

在大型养路机械作业过程中,钢轨打磨车作业部主任杨冬深有感触:“自从引进了由瑞士厂家为北京地铁‘量身打造’的钢轨打磨车,既能打磨道岔、交叉轨道、曲线轨道和直线轨道,又能用来精整轨道横截面,减少轨道波磨、腐蚀、接缝不平及其它轨头表面缺陷。自2011年到现在,钢轨打磨车已执行任务583次,累计打磨钢轨1652.75千米。如果依靠人工打磨,这绝对是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记者了解到,17年里,线路分公司以每年引进一台大型养路机械的速度,持续提升网络化运营的管理水平,让“人机合一”打造“安心线路”取得一定成效。经理吴志伟说:“大型养路机械有效推动了线路专业的技术进步,已成为改善线路质量、提高既有线路效能、为乘客提供更好地乘坐体验和保障地铁安全运营必不可少的现代化装备。”

“十三五”期间,地铁网络规模进一步扩大,到2020年运营里程将达到900公里以上。随着路网密度的加大、运营里程的增加、轨道结构的日益现代化,给大型养路机械的作业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下一步,线路分公司将继续以“忠诚、担当、联动、创新”的企业精神,用心检测和维护全路网的线路设备,继续为“十三五”期间北京地铁提高运力、增加运量提供基础支撑。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