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国将加大知识产权领域侵权违法的惩治力度

2017-09-29 19:46 财新网

来源标题:中国将加大知识产权领域侵权违法的惩治力度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前后,对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作了全面系统的修订,建立了符合国际通行规则和中国国情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在知识产权保护实践中,中国保持与国际通行做法相一致,对内对外一视同仁,履行中国的承诺和国际义务。”9月29日,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柴海涛在《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发布会上表示。

《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从法律制度、行政执法、司法保护、营商环境等方面介绍了中国近年来在知识产权保护、营商环境建设上的情况。

中美贸易谈判进行中,中国官方试图通过这一报告展示其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努力。8月中旬,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依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案》“301条款”,对中国进行调查,包括是否存在与技术转移、知识产权及创新相关的不合理行为、政策和实践,或给美国商界带来负担或限制等行为。

9月8日,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十二部门联合印发了《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行动方案》,开展为期四个月行动,集中打击侵犯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这是近年来中国政府首次专门针对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开展的专项行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曾在例行发布会上称,这次行动是多年来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所做努力的延续,不是应对别国调查的权宜之举。

柴海涛称,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法律制度逐渐完善,近年来制定修订了与之相关的十多部法律法规,从而提高侵权违法的成本、扩大权利保护范围。比如,新修订的《商标法》首次在知识产权领域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将法定赔偿额上限大幅度提高,同时减轻了权利人主张侵权赔偿时的举证要求,加重了侵权人举证负担。还将声音商标纳入可申请注册的范围。修订后的《种子法》,将植物新品种知识产权保护列为专章进行论述,强化对侵犯植物新品种权的法律责任追究。国家知识产权局修订《专利审查指南》,将图形用户界面纳入保护范围。

在执法方面,自2013年以来,相关部门组织开展170余次专项行动,在互联网领域、农村市场、进出口等领域,查处侵犯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等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从2014年开始,每年开展专项行动治理“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

对于市场关注的“网络零售平台在打假中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柴海涛告诉财新记者,电子商务的平台企业首先应履行“通知-删除”的义务,这是国际通行的基础义务。其次,尽管目前尚无明确法律规定,但中国的电商企业正在主动履行发现侵权违法犯罪线索的义务。相关政府监管部门也要求企业建立严格的内部管控制度。同时,中国的电商法正在制定中,相关条款已经对电子商务平台的法定义务和责任作了表述。

目前,制假售假的企业违法成本低、获利高,这一根本性问题受到各界关注。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陈福利告诉财新记者:“不久前,国务院出台的39号文《关于进一步促进外资增长的若干措施》中明确点到了要加大对侵权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这说明中国政府的态度是清楚的:面对知识产权侵权要依法加大惩处。”

陈福利提到,加大惩处的实践在落实:立法层面,新修订的《商标法》第一次引入了惩罚性赔偿制度,罚款数额从50万上升到300万,这在中国在整个的立法变动当中是不小的。其次,最高院和最高检针对整个知识产权保护也不断出台了新的司法解释。此外,中国的刑法里面规定了7种知识产权犯罪类别、9个制售假冒相关的罪名,相关最高刑罚是有期徒刑7年,与国际实践相比,中国也算是比较高的。“对于这个问题(制假售假惩罚力度低),政府非常重视,正通过不同的安排在实践当中加强这方面工作。”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陈梦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