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7中国商业银行价值论坛在京举行办 聚焦中小银行价值转型

2017-09-29 15:4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9月29日讯 9月28日,“2017中国商业银行价值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以价值经营为主题,聚焦中小银行在当前形势下的发展趋势和路径。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而银行业是整个金融的核心,所以银行业的发展最能体现经济的变化和发展。工商银行原副行长张衢表示,从2003年以来,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达到了224.3亿元,这个增长速度是很高的,也由此,中国的四大银行成为了全球的四大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四大银行发展的同时,中小银行的发展也十分明显。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银行业共有4398家从业机构,其中,3877家都是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村镇银行等。截止2016年底,149万2330亿元的存款余额中,中小型银行占有64万9546亿元,占比43.5%。特别是我们的小型银行存款余额已经超过中型银行的存款余额。到今年上半年,中资中小型银行存款余额占比达到了46.6%,比去年底多出了3个百分点。

“中小银行之所以成长壮大,得益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的发展、金融改革开放的深化、过去宽松的货币环境和货币当局部门和金融从业者遵循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和政策要求,不断完善管理,不断开拓市场,加强防范风险的结果。”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马德伦表示。

但是,随着银行业的高速发展,一些问题也逐步暴露出来。“银行业过度的资产扩张,尤其是中小银行的资产构成当中,表外业务的飞速发展造成一定的畸形。”张衢举例表示。除此之外,中小银行经营的同质化也成为当下银行业的一个挑战。“在众多中小银行中,真正能达到上市公司标准的,现在进入市场参与竞争的还为数不多。”德勤中国合伙人金建表示。

“在国际范围内有这样的共识,要创造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必须坚持五个方面:必须有差异化的商业发展战略、确定商业资源、关注核心客户、精细化管理和创新。”金建说。同时,金建表示,“特色化、区域化是中小银行的主要优势。”中小银行不能追求大而全,必须立足当地特色,进行差异化经营。马德伦对此表示,“遵守规矩、提高服务效率,并做好风险防控是中小银行未来发展中必须坚持的。”。

论坛现场,主办方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还联合融和科技发布了中小银行商业价值指数。“本次价值指数核心意义在于建立中小银行经营结果的对标基准,进行对标分析,反映了当前中国中小商业银行的经营概况,可以基本概览当前中国中小商业银行的经营现状,明晰自己企业的位置。”融和科技董事长廖继全表示。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