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红黄蓝在美上市 发展后劲面临考验

2017-09-29 08:30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红黄蓝在美上市 发展后劲面临考验

红黄蓝教育机构于美国当地时间9月27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价首发上涨40%。在业内专家看来,股价大涨显示国际资本看好中国低风险、高稳定的教育板块。虽然受“二孩”政策影响,中国幼教行业发展空间很大,但是幼儿园板块受国家限制较多,幼教企业业绩增长不会像K12教育培训企业一样“有速度”,红黄蓝上市后的持续增长还要面对诸多挑战。

红黄蓝首席财务官魏萍对媒体表示,红黄蓝此次上市,融资达到了预期目标。此次融资资金主要用于公司运营、扩张、资本投入及可能的兼并收购等方面。据了解,红黄蓝除继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重庆、南京等一二线城市投资布局和并购外,在中国的大规模城市化和“二孩”政策的环境下,还将加快布局国内三四线城市发展。红黄蓝创始人史燕来对媒体表示,“红黄蓝在专注于0-6岁学前教育的前提下,拓展家庭教育、托管园等业务,惠及更多学龄前儿童”。

红黄蓝成立于1998年,近两年通过直营和加盟双线模式加速扩张,并成功在2016年实现扭亏为盈。

真格教育基金投资合伙人葛文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如果幼儿园按照三年满园、五年回报的速度发展,红黄蓝的发展速度不会太快。”据了解,现在幼儿园扩张和K12教育培训公司扩张差别很大。K12教育培训公司可以通过增加科目、增设校区、增加班级人数等来大力扩张。而国家对于举办幼儿园的限制比较多,幼儿园的办班规模、选址、建设标准等都有规定。这些规定会限制幼儿园的扩张,而且幼教机构的快速加盟扩张也很容易导致管理失控。近年,红黄蓝跑马圈地的同时就频繁曝出如加盟园负责人跑路、幼师虐童等负面事件。

“不管是并购还是输出家庭教育产品,在幼教行业这两项业务都很难做。如果并购的话,红黄蓝的扩张速度会加快。目前来看,红黄蓝并没有表现出较强的并购能力。”葛文伟分析。据了解,新东方在上市十年实现了营收增长10倍,股价翻了10倍,在业内人士看来,红黄蓝不会出现这样的速度。

移动互联网教育产业基金创始合伙人尉迟道坤认为,幼儿园属于重资产业务,拥有100家以上直营幼儿园的幼教集团屈指可数,必须借助资本的力量并购整合,然而,幼教项目的付费者与使用者天然地分离,孩子很难对机构提供的教育服务进行评价,也无法用量化指标对机构质量进行分析。幼教项目毛利率不到20%,为保障上市公司的净利率,在师资、内容等方面的投入比重将难以保证,可持续发展的后劲可能会出现不足。这些都是红黄蓝业务增长所面临的难点。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