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孕期补叶酸 小心过犹不及

2017-09-28 20:55 广州日报

来源标题:孕期补叶酸 小心过犹不及

2016年,全国的出生缺陷人口突破100万,平均每30秒就有一个有缺陷的宝宝出生,今年,预计将新增100万缺陷宝宝。

叶酸是胎儿快速生长发育不可或缺的物质,大量临床数据显示,叶酸缺乏是造成孕妇流产、死胎、死产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造成患儿终身残疾的主要原因。不少女性都很重视补充叶酸预防出生缺陷,然而产科医生们发现,不少女性补错了。

只有30%的出生缺陷可救治

我国现在每年出生新生儿接近2000万,按照5%的出生缺陷率,新增加的缺陷儿达到每年90万。随着高龄产妇的增加,出生缺陷预防面临严峻的挑战。数据显示,2016年预计全国出生人数1788万,实际出生1846万人,原本预计出生缺陷人数98万,实际高达103万。按照2017年预计出生人口1788万来计算,今年又将会有100万缺陷儿出生。

“这么多人中,只有30%可以救治或者有手段矫正,另外40%将终身残疾,还有30%是无法救治的。”厦门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张雪芹教授介绍。

其中,脊柱裂、无脑儿等神经管缺陷,会导致终身残疾、生活无法自理甚至胎死腹中。所幸的是,育龄妇女补充叶酸已被证实为预防胎儿神经管缺陷的有效方法。

食补不能获得足够叶酸

叶酸在西兰花、菠菜等蔬菜中的含量相对较高。但张雪芹指出,通过食物补充,远远达不到预防神经管缺陷所需要的浓度。据了解,孕妇红细胞叶酸水平需要达到906nmol/L以上,才足够预防胎儿神经管缺陷。

“很多女性知道补充叶酸的重要性,也确实补了叶酸,但就是没补对。”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古健教授介绍,很多人补充的叶酸是那种小黄药片,含量一般都是5毫克,可是预防神经管缺陷需要补充的是0.4毫克或0.8毫克的叶酸,或者是含有这个剂量叶酸的复合维生素,在其他微量元素的存在下,叶酸才能更好地吸收。根据临床研究显示,备孕妇女服用含有0.8mg叶酸的复合维生素比服用单一叶酸片能更有效地预防神经管畸形,有效降低神经管缺陷92%;同时孕妇复合维生素里所含的维生素B12除了有效提高叶酸的利用率,还参与维持正常神经功能和红细胞形成。假如过量服用5毫克的叶酸反而可能“过犹不及”,导致胎儿其他畸形。

不过,对高危人群,比如说本身自己有神经管缺陷的女性、曾经生过神经管缺陷宝宝的女性,或者是正在治疗过程中,比如吃抗菌药的人群,建议在准备怀孕前的三个月和怀孕以后的三个月,补充4~5毫克的叶酸。

怀孕前3个月就要开始补

“很多人都是怀上了再补叶酸。可是,要想叶酸在体内达到理想的预防浓度,假如是每天补充0.4毫克的,需要补充6~8周才达到预防浓度;每天补0.8毫克的,需要4周才达到预防浓度。”古健说。而胎儿心脏、神经管的发育,都是在怀孕第4~6周,这个时候许多人都还未发现自己怀孕,等到知道怀孕时再补充,从时间点上就已经迟了。因此,古健表示,一般建议在计划怀孕前的3个月开始补充叶酸,吃到怀孕12周,假如希望减少孕期贫血、高血压的风险,也可以持久一些。如果是借助辅助生殖技术的,同样要提早开始补充,“我会建议从促排卵前就开始补充”。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伍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