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圆明园春熙院位置有新解

2017-09-28 19:3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圆明园春熙院位置有新解

圆明园第五园春熙院位置在哪里?近日,圆明园管理处根据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学院清史研究所教授何瑜的研究成果首次确认春熙院位于西洋楼遗址北侧。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历史上的圆明园是由圆明园、长春园、绮春园三园组成的。其实,盛时的圆明园共由五个园子组成。除三园外,还有熙春园以及春熙院。

根据清代样式雷图档和专家考证,春熙院的前身为淑春园,很可能是康熙二十四子的赐园。他首次获封爵位即被封为諴亲王,乾隆帝与諴亲王年龄相仿,关系很好。“我们今天看到,乾隆十年开始兴建的长春园北部,没有与圆明园北墙取齐,而是存在一个缺角,其中主要原因很有可能是乾隆帝要照顾他的小叔叔諴亲王,而没有收回他的赐园。”何瑜告诉记者。

据何瑜考证,春熙院位于圆明园的东北角,南面隔墙即是长春园的西洋楼。北邻清河,水源丰富,园外的河滩湿地,常引来诸多野鸭、野鸟等觅食嬉戏。园子西边顺着圆明园北墙,遥望西山,一览无遗,美不胜收。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昔日美不胜收的园林所在地,近些年被大量违法建设所覆盖,经过上半年的拆违整治,春熙院已难觅踪迹。

熙春园位于清华大学校内,目前还能寻觅到当年熙春园的许多名胜古迹。根据有限的档案记载,春熙院有南宫门和西宫门,南宫门面阔三间,宫门两边各有朝房一组,共十间。门内有三孔板桥一座,过桥即是主殿春润堂。

春熙院内东西有两湾小湖,中有溪水相连,湖中有岛,东边湖畔有殿阁名三间楼,北岸有一座点景楼。全园主要景点约有十三四处,除春润堂、三间楼、点景楼外,还有鹤来轩、融绿堂、凝芳轩、静香阁、披霞榭、月宜室、静娟斋、雅涵堂、真赏室等。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王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