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持股还是持币 逆回购节前表现吸睛才是理财大Boss

2017-09-28 11:34 一财网

来源标题:持股还是持币 逆回购节前表现吸睛才是理财大Boss

佘庆琪

随着月底利率的逐步抬升,交易所回购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注意,从机构投资人、散户到上市公司都盯上了这个兼具“低风险、高收益”特征的投资品种。

以上交所国债逆回购为例,如果在9月27日利率最高点8.32%,买入10万元7天期的国债逆回购GC007,扣除手续费后10月10日可获得的收益高达268.53元。

节前表现吸睛

一位长期负责私募基金管理的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透露,在管理产品的时候每天都会注意逆回购的价格,尤其是季末、月末逆回购利率普遍较高。27日,上交所国债逆回购GC001最高触及9%,深交所国债逆回购R-001最高触及9%。

“由于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也会计息,使得月底参与逆回购获得的投资收益比往常更有吸引力。”这位私募人士还向第一财经记者转发了从券商处获得的表格,计算了节前参与逆回购投资的计息天数、资金可用日和可取日。

根据第一财经记者测算,以上交所国债逆回购为例,如果在9月27日利率最高点8.32%,买入10万元7天期的国债逆回购GC007,实际计息天数为12天,扣除手续费后10月10日可获得的收益高达268.53元。而即使投资者没能在日内最高点成交,而是按照当日成交的加权平均价7.257%买入,收益也可以达到233元。

而相同的本金如果存放于余额宝中,假设收益率为4%,12天以后可以获得的利息为131.5元,相比之下要明显低于交易所逆回购获得的收益。而事实上,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正在逐步回落,9月17日跌破4%。

一位中信证券员工也向其客户推荐了国债逆回购:“国庆高息红包请入手,建议买入7天国债逆回购,根据新规计息12天。”值得注意的是,9月27日(周三)与9月28日(周四)买入一天期以上的各品种,实际的计息天数均在10天以上。

沪深交易所5月同步推出计息新规后,计息天数已经由名义占款天数修改为资金实际占款天数的规定。也就是说,如果遇到节假日顺延至节后到期,那么计息天数则是按照实际占用的天数。

逆回购缘何受捧

第一财经记者发现,不仅是机构和散户,一些上市公司也对国债逆回购情有独钟,其中,逢月末、季末的投资表现格外亮眼。

以千禾味业(603027.SH)为例,根据其在交易所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8月底连续两个交易日购买上交所国债逆回购,获得的年化收益率都在6%以上。

所谓的交易所回购,分为上交所国债质押式回购,和深交所债券质押式回购。前者起购金额为10万元,后者起购金额仅为1000元。

根据上交所的说明,交易所债券质押式回购可以作为社会公众投资者短期理财的一项工具。个人等社会公众投资者可将暂时闲置的资金通过交易所回购市场拆借出去,到期获取一定的收益。沪深交易所接受协议回购申报的时间为,每个交易日的9:30至11:30,13:00至15:15。

记者了解到,散户在交易所进行逆回购的交易对手是结算中心,因此交易所的安全性较强。申购方式上,只需要在原有证券账户上开通国债逆回购业务,输入要操作的品种代码后,选择卖出并确认交易即可。

另外,对于散户来讲,交易所逆回购交易的手续费也并不高。沪深两市同期限的逆回购产品手续费率一致,即1天期0.001%、2天期0.002%、3天期0.003%、4天期0.004%、7天期0.005%、14天期0.01%、28天期0.02%、28天期以上0.03%。

以上交所国债逆回购为例,按照加权平均利率计算,27日当天1天期以上、14天期以上的各品种扣除手续费后的最终收益均在200元以上。

另外,交易所隔夜回购是T日交易T+1交收,节假日顺延。如果投资者28日参与隔夜逆回购交易,不仅可以享受10天的利息,还可以在29日(星期五)用来继续购买逆回购、申购新股或者购买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国债逆回购并不是常年都可以获得如此高的收益,也无法保证投资收益可以长期超过货币基金等理财品种。只有在金融机构融资需求抬升的背景下,尤其是月底资金面会出现周期性紧张的情况下,国债逆回购利率才会普遍走高。

以本月月底为例,跨节假日资金需求推升了金融机构尤其是非银机构的融资成本,这也正是1天期以上交易所回购全线上涨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佘庆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