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庆中秋长假休市9日 投资者账户资金休眠还是再投资

2017-09-28 10:09 一财网

来源标题:国庆中秋长假休市9日 投资者账户资金休眠还是再投资

谢丹敏

时间的脚步正在慢慢向“10·1”黄金周靠拢,自9月30日至10月8日,整整9天时间里,中国证券市场暂停交易,这似乎意味着广大投资者将面临长达9天的远离市场的日子。

眼下,看好节后行情的A股投资者可能在考虑选择持股过节,看空的则大概率会持币观望。实际上,接下来的这9天里,无论是投资老手还是仅仅有闲钱的投资新手都可以提前进行布局,并在节后首日斩获收益。第一财经获悉,截至目前,市面存在一些产品可以让投资者享受假期的收益(或亏损),只是其间不能再交易,只能待节后归来买卖。

持股过节有机会?

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参与度最高的当数A股市场。而在长假之前,投资者最关心的莫过于是持股还是持币过节。

A股市场今年以来,显现了一定的赚钱效应,上证综指整体涨幅超过7%。其间,大盘蓝筹的表现可圈可点,推动沪深300指数、上证50涨幅均超过15%。股市上涨过程中,周期股、锂电池、白马股等热点板块贡献颇多,一些龙头股票今年以来的涨幅更是高达数倍。不过,近期这些板块先后都走出了调整行情,这也给后市的走势增加了不确定性。尤其是进入9月份,在8月份数据公布后,整个大周期板块,无论是化工、煤炭、钢铁还是有色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调。

A股的短期弱势一方面是受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低于预期的拖累,这使得投资者担心经济前景,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对市场资金面承压的疑虑:临近季末银行面临宏观审慎管理(MPA)考核压力、央行公开市场6500亿元逆回购及价值2.3万亿元的同业存单到期。

据招商证券统计,9月18日~9月22日,A股流动性指数为3.91,较前一周下降2.1,市场流动性下降,资金面预期指标由负转正。受此影响,衡量A股市场水温的融资融券余额出现了四连降,在9月21日站上9951.67亿元的阶段性高点后连续走低,截至9月26日两融余额降至9881.63亿元。9月27日,各种有关市场资金面的指标仍在走高。截至当日上午11点,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全线上扬,其中隔夜品种上涨2.60个基点至2.863%、7天期品种上涨2.03个基点至2.9494%。

不过,越到季末,这种忧虑越在“冲高回落”。套用一句高频语句形容就是“最困难的时候过去了”。有机构人士表示,鉴于财政支出等因素将投放流动性,逆回购、同业存单到期的压力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解,对流动性无需过度担忧。

9月27日,A股市场再度上演复活一幕,资源股全线活跃、新能源车上下游大涨、5G概念股强势反弹,仅有金融、食品饮料等少数几个板块收跌。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称,市场仍在震荡上行的通道中。7~8月份经济数据回落应该在预期之中,更有可能是传统淡季的季节性特征、环保督查影响工业品产量、汇率升值导致出口放缓,未来经济数据的回落需要进一步的观察确认,不宜过度悲观。整体看,全年经济数据或呈现窄幅波动趋势。

眼下,证券市场平稳波动将是接下来一段时间的整体趋势。在华鑫证券研究发展部证券分析师严凯文看来,指数维稳或已经成为节前市场所认为的共识。9月25日,证监会召开全系统视频会议,会议中也提到要全力确保资本市场平稳运行,要从政治高度来看待维护市场稳定的极端重要性,从讲政治、顾大局的角度来抓好维护市场稳定的各项措施。加强国际国内市场运行监测分析,充分发挥交易所一线监管的作用,积极适时做好资本市场舆情引导工作,切实加强金融监管协同与系统工作协同。

在指数稳定渐成行业共识的同时,业内也看到了股市的赚钱效应。招商证券称,8、9月中报炒作落幕、三季度末流动性担忧引发市场调整,而十一之后流动性改善,市场成交将恢复活跃,加之对改革相关政策预期提升,将助推市场走高。

严凯文称,借鉴2010年至2016年的历史行情来判断国庆节前一周和后一周的A股行情,节后A股大概率上涨,而节前行情较萎靡。国庆节前一周上证指数多数下跌,其中有3年上涨,4年下跌,4年平均跌幅为2.03%,3年平均涨幅为2.58;而节后一周则大概率上涨,其中有6年上涨,仅1年下跌,7年涨幅均值4.03%。同时,月度数据显示,10月上证指数大概率实现上涨,所以从历史行情出发,节前指数倘若大幅下挫,多数为“黄金坑”。

而招商证券统计了最近7年的交易情况,结果显示,国庆节后一周的日均成交量均超过国庆节前一周,且10月的日均成交量在大多数年份超过9月份,就概率而言,国庆节后市场的成交有可能会更加活跃,也说明大量投资者看好“十一”后的市场表现。招商证券分析师侯春晓认为,国庆节后指数的反弹概率较大,市场表现相比9月份会有所好转,因此近期的回调反而是投资者提前布局的好时机。

益民基金称,市场大概率会保持稳定,未来一个月只需要担心诸如周期回落之类的结构性问题,而对市场的整体下跌无需过分忧虑,而如果周期发生下挫的话,事实上估值较低、对指数稳定作用较强的银行、地产板块将出现投机性机会。

如何把握境外市场

即便业内多数人士看好“十一”节后的股市行情,但长达9天的休市期,境外市场的因素不得不防。从历史经验来看,中国长假期间境外接连飞出过诸多“黑天鹅”。

美东时间本周二(9月26日),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L.Yellen)在克利夫兰的全国行业经济协会(NationalAssociationforBusinessEconomics)就“通货膨胀,不确定性和货币政策”发表的一番言论就曾震慑市场。耶伦称,美联储需要继续逐步加息,尽管通胀路径存在普遍的不确定性。美联储偏鹰派的政策触发美元走高,而9月8日至今挂钩一揽子货币的美元汇率指数反弹幅度超过了3.3%,人民币对美元相应的贬值幅度也超过了3%。

接下来的数日,美国监管方面的一些举动也有可能对中国市场造成冲击。10月6日,美国劳工部将公布9月份非农就业和失业率数据,就业和通胀数据亦是最近10年来影响美国利率政策基调的两大重要指标,如若该月非农就业出乎意料,亦可能造成美元及全球资本市场的大波动,并有可能在节后传导至A股市场;一天后的10月7日,美国财政部又将公布半年一度的汇率报告,也有可能对全球市场产生一定影响。

实际上,在国庆A股市场休市期间,国内也有一批投资产品会变相跟随境外市场波动,并在节后开盘后出现大行情。在中国内地假期期间,中国香港市场基本与内地同步休市,在A股开盘前,香港市场仅多了10月6日周五的一个交易日。因此,“十一”期间会发生大行情的产品,极大可能会出现在投资海外的品种中。

谈到投资海外的品种,就不得不提QDII产品。截至目前,中国基金市场共有209只QDII产品,涵盖投资范围、地区等极为广泛,其中包括全球互联网、海外中国互联网、全球精选、新兴市场、全球消费品、纳斯达克指数、金砖四国、原油、黄金等标的。一旦相关标的在中国假期休市期间发生剧烈波动,它们的净值也会在节后的第一交易日出现大变化,这是机会也是较大的风险。

从今年以来的表现看,QDII投资A股的开放式基金相对弱势。104只(子份额分别统计,下同)投资全球市场的基金,平均收益为8.89%,其中取得40%以上收益的有四只,分别为华宝兴业中国成长,涨幅为48.31%;嘉实全球互联网美元现钞涨45.83%;嘉实全球互联网美元现汇涨45.83%;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涨45.18%。表现最差的是几只大宗商品基金,它们下跌主要也是缘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走低。比如国泰大宗商品跌13.24%、南方原油跌12.9%、信诚全球商品主题跌10.37%、华安标普全球石油跌6.35%。

37只专注投资美国市场的QDII平均业绩为8.4%。其中,净值增幅在20%以上的有四只,分别为易方达标普生物科技美元现汇涨29.8%、广发纳斯达克生物科技美元指数涨24.77%、易方达标普生物科技指数人民币涨23.42%、广发纳斯达克100指数美元现汇涨20.3%。这四只基金表现强势主要归因于美国市场今年以来继续走强。美股三大股指今年以来的涨幅分别为道琼斯指数涨12.76%、纳斯达克指数涨18.52%、标普500指数涨11.52%。而表现最差的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上游股票美元、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人民币跌幅分别为17.5%、21.6%,其弱势表现主要受累于国际油价走弱,使得国际能源股价表现萎靡。

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上,美联储决定从10月份开始正式启动缩减其当前规模高达4.4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所持证券资产4.24万亿),即“缩表”,符合市场预期,是继2015年底开始首次加息、累计四次加息之后,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新阶段。同时,更新的利率预期散点图依然维持全年3次加息的预测,即12月仍有加息可能性,整体结论略偏鹰派。国寿安保基金认为,在大类资产配置上,“缩表”直接的影响是导致美国长端利率上行,结合今年以来美元对欧元走势与美欧长短利差因素,或进一步导致美元阶段性走强,大宗商品方面,受制于流动性和近期宏观数据走弱,可能会进一步承压。

无风险收益可期

相比股票、外汇与商品,国内投资者实际上也可以享受到相对无风险的收益,比如投资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是一种典型的现金管理工具,聚集社会闲散资金,专门投向风险小的国债,央行、银行同业存单,存款等短期有价证券,区别于其他类型的开放式基金,具有高安全性、高流动性、稳定收益性的特征。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中国境内基金管理公司109家,取得公募牌照的券商及资管12家,保险资管2家,合计管理公募基金资产10.07万亿元。其中,325只货币基金合计资产净值为51056.69亿元,占据半壁江山。2017年7月份,货币基金再度上演增长戏码。一个月内规模骤增7000亿元,站上5.857万亿元的历史高点。如果时间往回推4年,2013年第二季度末,货币基金规模仅有3600亿,四年间货币基金的体量增长着实惊人。

货币基金体量膨胀背后有诸多原因,比如高收益、无风险、高流动性,这些优势成了机构和散户争相购买的理由。货币基金一向使用摊余成本法估值,这对投资者而言,几乎是稳赚不赔的投资。比如,某货币基金花100元买入一张债券、票息5%,准备到期后收回本息105元,那么把5元收益摊到持有期的每一天来计算估值。理论上来说,基金只要持有到期,哪怕相关债券市价大跌,也对它最终收益不产生影响。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9月26日,747只货币基金平均收益为4.0878%,其中收益率最高的国泰现金宝货币A7日年化收益率为9.0080%,另有5只货币基金收益率超过5%。根据货币基金的计息规则,T日申购的资金享有收益,投资者如果想要国庆享受货币基金的过节收益,必须要在28日(周四)15时前申购。有基金公司人士统计,只要在这个时点前买入货币基金,可以享受国庆10天(包括周末)假期收益,1万元人民币可以有约11元收益。

然而,按照以往经验,大量货币基金会在节假日提前几天发布暂停申购公告,闭门谢客。截至目前,平安大华货币ETF、银华交易型货币、平安大华金管家货币、平安大华财富宝货币、平安大华日增利货币等一批货币基金均已公告,自28日起暂停基金申购和转换业务。而另有一些货币基金暂停了大额申购业务。

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认为,由于节日期间市场不交易,闲置资金不能产生收益,套利资金会在节前买入货基以分享老货基份额持有人的收益,节后往往又会迅速撤出,这既摊薄了货基的平均收益,侵占了老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又给基金规模带来了巨大波动。基金公司出于保护老投资者利益、维持基金规模和仓位的稳定,往往会暂停(大额)申购。

如果来不及买货币基金,交易所逆回购也是一个接近零风险的备选。交易所逆回购分为两个市场交易品种,一个是上海证券交易所逆回购,购买起点10万起,10万的整数倍申购,最高不超过1000万(代码以“GC-”开头);深圳市场的逆回购,购买起点相对低,仅需1000元起,1000的整倍数递增(代码以“R-”开头)。

截至9月27日13:50交易所逆回购的利率普遍高于货币基金,上海市场一天期品种报6.9%、2天期报6.93%、7天期品种报6.88%、14天报6.55%;深圳市场价格利率与沪市相差无几。

从投资偏好来讲,上述持股及投资海外基金过节适合相对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而货币基金和交易所逆回购则适合那些持币或者有闲钱过节的投资者。

国庆假期之前资本市场还发生了一件重要事情,首批公募FOF开始发行。9月26日,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FOF、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型FOF、华夏聚惠稳健目标风险混合型FOF、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型FOF及建信福泽安泰混合型FOF均于26日开始发行,而泰达宏利全能优选混合型FOF将于国庆假期后首个交易日9日起发行。

盈米FOF研究院院长王广国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FOF相比普通基金优势明显。单一基金的业绩不持续,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即基金经理风格稳定性和资本市场风格不稳定之间的矛盾。王广国称,单一基金是很难做到业绩排名每年在行业中排前1/2,但是通过FOF这个目标是可以达到的。他认为,基金业绩不持续是由上述两个原因造成的不可调和的矛盾使然,但FOF是可以解决这一问题的。管理人可通过FOF构建一个均衡组合。当市场风格上半年是成长风格,FOF管理可偏重配一些成长风格基金;当下半年偏向价值与上半年风格相背离时,一个相对均衡风格的FOF能确保业绩不会有特别大的波动。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投资理财节前关注火鸡(货基的谐音),节后看FOF。从首批FOF发行文件来看,6只产品走的均是相对偏稳健路线,对权益类基金的配置比例最高的是40%,其他均为30%上限。对于首批6只FOF,业内对此寄予厚望,6家基金公司均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去冲刺募集,成立之后的业绩也将与各家FOF的风格挂钩,这也被业内视为看好首批FOF的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谢丹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