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港股公司高位加速回购股票 地产股出手最凶猛

2017-09-28 09:10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港股公司高位加速回购股票 地产股出手最凶猛

7月底,汇丰控股公布了史上最大股票回购计划,这家欧洲最大银行计划回购股票规模最高达20亿美元,受此影响,汇控在港股市场的股价明显走强,于8月3日涨至两年多新高79.55港元。虽然汇控主要在伦交所进行回购,但由此刺激了港股公司掀起新一轮回购潮。

在港股市场上,回购是上市公司十分常见的行为。不过,近期回购活动相较年初更为频繁。据同花顺统计,今年以来港股公司一共发生了1713笔回购。其中,9月份就发生了248笔,所占比例为14.48%。仅在9月26日一个交易日便有25笔回购。回购金额最大的是碧桂园,为7829.62万港元。此外,新世界发展、中国旺旺、思捷环球、新鸿基公司等回购金额也均在185万港元以上。9月25日、9月22日也分别有19笔、15笔上市公司股票回购。

从今年以来的累计回购金额来看,地产股占了主导地位。长实集团以69.82亿港元的累计回购金额居于首位;其次是中国恒大,累计回购金额为62.88亿港元;碧桂园居于第三位,累计为12.42亿元。此外,神州租车、瑞声科技、国美零售、复星国际等累计回购金额也居于前10位,均在3亿港元以上。

事实上,目前恒生指数已处于相对高位,那么9月以来部分港股公司加速回购到底是什么原因呢?香港资深金融及投资银行家温天纳认为,一般来说,上市公司会在股价比较低的时候做回购,而不是在股价见顶时。在目前价位仍进行回购,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看好后市;二是回购也使股价更有弹性,曲线刺激股价表现。

除了抑制股价暴跌、刺激股价回升外,国际市场上回购的动因还有几种,包括强化控制权、优化资本结构、维持或提高每股收益水平,以及为私有化与退市做准备等。

碧桂园在相对高位回购或许就是强化控制权的例子。同花顺的统计显示,碧桂园今年以来一共实施了33笔回购。其中,8月30日进入了加速期,至9月26日一共有9笔,总共耗资5.22亿港元。其中单日回购金额最大的分别是9月6日和9月13日,金额均超过1亿港元。从回购均价上看,主要在10港元至12港元这个区间,而昨日该股收盘报12.8港元。今年以来,内房股涨势如虹,碧桂园也不甘示弱,今年以来股价累计涨215.82%。其股价更是于9月18日创下历史新高15.06港元。而在1月份的回购中,回购均价仅为4港元多。

事实上,碧桂园回购股份已持续近两年,今年以来也陆续在进行中,但为何在此时又选择集中大举回购?有分析人士认为,2015年引入平安作为战略投资后,杨氏家族的股份便被稀释了10%,近两年公司业绩进入高速发展期后,业绩向好使得股价开始逐步上涨。资本市场对碧桂园未来的股价依然看好,如果现在不进行回购,接下来回购的代价可能会更高。

据观察,碧桂园通常较为重视回购成本,一般会选盘中的低价进行回购,每日的回购交易价格基本是当天的股价下限,当天的最高交易价格一般都不是回购价。这与中国恒大的风格不同,此前恒大的回购是在股价最高位上加把火,短期迅速拉高股价。

另一方面,回购并不一定能对股价起到提振作用。以神州租车为例,其今年以来就连持续不断地进行巨额回购。据统计,神州租车今年以来总共实施了45笔回购,累计回购金额达到11.91亿港元,仅次于长实集团、中国恒大和碧桂园。9月份以来,神州租车回购的频率不减,总共有9笔。但在港股屡创新高之际,其股价仍十分疲软,今年以来累计跌8.20%。昨日收盘报6.94元,仍处于破发状态。2014年9月,神州租车以每股8.5港元的价格上市,上市首日市值为251亿港元,目前市值仅有152亿港元,缩水了近百亿港元。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钟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