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务院推进装备制造等领域央企重组 “南北船”合并预期再度升温

2017-09-28 08:25 千龙网

来源标题:国务院推进装备制造等领域央企重组 “南北船”合并预期再度升温

9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推进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工作汇报,并提出要推进装备制造等领域央企重组整合,要继续化解过剩产能,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会议指出,自2013年以来,已完成包括中国北车与中国南车、宝钢与武钢等32家企业重组的艰巨任务,取得显著成效,平稳有序实现内部机构和人员大幅精简,重组整合后的企业管理成本、经营成本不断下降,经营效益稳步上升,2016年重组企业利润总额比2012年增加40%以上。

会议强调,要坚持深化改革,尊重市场规律,深入推进央企优化结构、重组整合,实现更好发展。要在企业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稳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央企重组整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增强竞争力。

昨日晚间,国资国企改革研究人士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包括国资委、发改委等多个部门相继部署推进上述领域重组整合,主要原因还是在于这些领域都存在产能过剩的压力,需要通过并购重组来加快化解过剩产能。同时,推进这些领域重组整合也是出于提高市场集中度和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行业资源利用效率,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以及促进企业更快更好发展的目的。

稍早前,备受市场关注的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的重组整合猜想落地。但在刘兴国看来,煤炭与电力领域的并购重组还将继续,未来有可能会出现3家中央发电集团与1家至2家煤炭集团的格局。此外,船舶、钢铁、航空运输、石油化工等领域的央企也存在并购重组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旗下两家A股上市公司——中国船舶与中船防务双双发布停牌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涉及该公司资产重组。至此,市场对于“南北船”合并的预期再度升温。

“从央企整合的角度来看,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是我国船舶工业两大巨头,确实存在合并的可能性。”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船”合并有利于减少同一领域内央企间的无效竞争,集中资源优势、减员增效,进而提升央企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杜雨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