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看《那年花开月正圆》 知阿胶适合什么人吃

2017-09-27 19:59 羊城晚报

来源标题:看《那年花开月正圆》 知阿胶适合什么人吃

近日,孙俪主演的《那年花开月正圆》正在热播,其中几个角色生病后都用阿胶粥进行调补。一夏无病三分虚,秋天到了估计不少人张罗着怎么补补身子。那么这个传统的名贵中药——阿胶究竟适合什么病后进补呢?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说,阿胶,味甘,性平。有补血滋阴、润燥、止血之功。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肌痿无力,心烦不眠,虚风内动,肺燥咳嗽,劳嗽咯血,吐血尿血,便血崩漏,妊娠胎漏等。所以说,从其主要功效上讲,阿胶主要还是用来养血、止血。对于贫血、气血虚弱者比较适合。

但需要提醒的是,阿胶是胶质类药,比较难以消化和吸收。入药或食疗都会配上陈皮、砂仁等帮助运化。当然,如果把阿胶熬成粥,相对还是比较好吸收的。

服用时注意事项:1、不要同时喝茶水和白萝卜。2、因阿胶滋腻恋邪,感冒、咳嗽、腹泻、脾胃虚弱、痰湿、湿热体质的人不宜食用。3、经期、产后恶露未净,不宜服用阿胶。因阿胶有止血作用,防止淤血排出不净,所以不宜。4、高脂血症、高血压、中风患者,因阿胶能增加血液黏稠度,加重淤滞,诱发血栓,故不宜。5、患荨麻疹等皮肤过敏性疾病和长期处于高敏状态的人服用阿胶后,很容易发生过敏。因其能激活抗体,可能会加重红斑狼疮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病情,故此类病人须谨慎使用。

阿胶粥

材料:阿胶10克,大米100 克,红糖适量,陈皮1角。

做法:将阿胶捣碎备用。先取大米淘净,与陈皮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捣碎的阿胶、红糖,煮为稀粥服食,每日1-2次。

功效:养血止血,固冲安胎,养阴润肺。

适应症:适用于虚劳咳嗽,久咳咯血,吐血等;妇女月经过多,崩漏、胎动不安,先兆流产及各种失血性贫血,缺铁性贫血等。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张华 黄月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