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标准化”助建更美北京 市质监局今年累计发布140项地方标准

2017-09-27 13:3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9月27日讯 记者从北京市质监局获悉,近日,北京市质监局批准发布了《公共厕所运行管理规范》、《旅游特色小镇设施与服务规范》、《社区管理与服务规范》等35项地方标准。截至目前,北京市2017年发布累计140项地方标准。

“今年,北京市地方标准计划立项169项标准,其中,城市管理服务类项目占82.8%;在已发布的地方标准中,城市管理服务类项目占83.6%,这类地方标准的制定,为像绣花一样精细地管理北京城市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北京市质监局标准化处处长赖东告诉千龙网记者。

据赖东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市制定发布的每项标准均已明确了归口部门、实施部门和实施措施。在各标准制修订过程中,全过程会向社会公开。

9月27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市旅游委、市民政局有关领导和行业专家就本次发布的《公共厕所运行管理规范》、《旅游特色小镇设施与服务规范》、《社区管理与服务规范》向记者进行了介绍和解读。

据北京市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制定发布的《公共厕所运行管理规范》明确规定了:公共厕所应24小时开放;一类、二类公共厕所应免费提供长度约80cm的卫生纸、洗手液等服务用品;夏季应每日喷洒灭蚊蝇药物,春季、秋季应每两日喷洒一次灭蚊蝇药物等内容。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公共厕所按照硬件设施划分为一类、二类和三类公厕。据市城市管理委相关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公共厕所12000余座,其中,城镇化地区有6000余座,另外一半分布在农村地区。其中,城镇化地区公共厕所中包含一类公厕1000余座、二类公厕1900余座,5成左右城镇化地区公厕仍为三类公厕。

据介绍,《旅游特色小镇设施与服务规范》中对“旅游特色小镇”的定义为:“旅游资源丰富、景观风貌特色鲜明、产业集聚,具备一定旅游接待能力,旅游业在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地域单元。”

据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8年底,北京市将建成100个以上“旅游特色小镇”。根据此次发布的标准要求,“旅游特色小镇”交通设施要使用低排放的交通工具,动力源宜为清洁能源,共享交通工具宜设置电子围栏。

此外,《社区管理与服务规范》中,对“社区应建有社区文化站(室)、图书室(社区书屋)、社区课堂等公共服务设施,全年免费开放。社区应协调辖区内具备开放条件的单位将文化、体育、教育等活动设施向社区居民开放。”等内容作了明确规定。

9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首次以中央文件形式明确提出“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市十二次党代会要求,要更加注重运用法律法规、制度、标准来管理城市,同时要强化技术支撑、质量保障和环保、能耗、水耗等标准约束。这些,对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今年以来,在地方标准制修订和实施方面,北京市质监局加强统筹,聚焦提升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组织制定地方标准。同时,加强多部门参与的系列地方标准项目统筹。还积极推进京津冀标准化协同。

据了解,2015年京津冀三地启动“京津冀标准化”协同工作,形成了“3(三地标准化部门)+X(三地行业主管部门)”合作模式。据赖东介绍,2017年,已发布5项京津冀协同地方标准。如2017年4月12日,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共同组织制定、分别发布《建筑类涂料与胶黏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标准》地方标准并于2017年9月1日实施。这是京津冀首个环保领域区域协同标准。

赖东告诉记者,《建筑类涂料与胶黏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加强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的控制和管理,减少和消除建筑行业的VOCs排放,改善京津冀区域大气环境质量。预计标准实施后,可以减少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VOCs排放约20%-40%。下一步,还将有近20个交通、冷链物流、安全生产等领域协同地方项目三方已经完成前期工作,拟于近期发布。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