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制造 花漫京城——北京城建集团2017年国庆花卉布置工程纪实

2017-09-27 09: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9月27日讯 每年“十一”前夕,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的完美亮相都吸引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赞誉,广场摆花工程已然成为首都“庆祝国庆、祝福祖国”的一张城市名片。

2017年是北京城建集团旗下北京市园林绿化集团连续第32年负责天安门广场摆花的设计和施工,市园林集团突出“设计、施工、花卉、养护”的全产业优势,8个昼夜连续奋战,创造了国庆摆花工程历时最短的记录。园林人发扬“工匠精神”,打造城建园林品牌,用责任、担当和智慧全力建设“十一”花卉景观精品工程。匠心制造、花漫京城,城建园林人用巧手和匠心,为庆祝祖国68周年华诞和迎接党的19大胜利召开献上一份厚礼!

1506475074022

点击动图进入精彩图集

连续32年打造国庆首都名片

从9月17日晚12:00到9月25日凌晨,共4台大型起重机、30多辆运输车辆、近200名园林工人紧锣密鼓昼夜施工,历时8天8夜,天安门广场整体花卉布置顺利完成。

据了解,今年共应用200余个花卉品种,继去年13个国产新品种大放异彩后,今年‘绚秋粉韵’、‘绚秋绯红’2个新菊花品种首次应用。这两个新品种花期早、适应性好,花色雅致、清新,观赏性极强。除花卉外,一些特色树种也亮相景观布置,小紫珠、多花胡枝子、糯米条、木本香薷等乡土植物广泛使用,更好的体现了绿色可持续的生态理念。

绿色节能环保一直是国庆花坛技术革新的方向,今年“国庆”、“十九大”花卉布置在立体花坛滴灌材料上使用了新开发的可埋式滴灌系统,该滴灌系统具有安装简便、流量小(每个滴头1升/小时)、管径细、抗堵塞性强,可埋于基质中等特点,比原渗灌溉系统节水50%。天安门广场中心花果篮,在选用的牡丹品种与花型上设计制作了一款新的造型,粉色托桂型牡丹。叶片制作采用铝网和不锈钢棍焊接加工,在工艺上进一步优化,同时按照真实枝叶的自然生长造型焊接雕塑枝叶成品,极大的提高了叶片的塑形能力。在长安街立体花坛人物造型表现上,人物的面部将应用硅胶进行处理,最大程度提高仿真度。在深化设计方面充分利用新的技术手段,对复杂的花坛造型,全面应用了3D正向(数字建模)、逆向(扫描泥稿小样)数字技术进行辅助设计和加工,优化了花坛骨架设计,提高了设计效果呈现的精准度。在施工流程和技术上不断优化,如花坛穴盘苗提前在场外进行插草和养护,施工期再进场组装,确保了效果,为现场施工赢得了时间。

除了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沿线重要节点花坛布置外,园林集团花木公司还将在长安街沿线建国门至复兴门之间,种植地栽花卉2.5万平方米,布置容器花卉100组,花卉以红、黄两色调为主,采用大尺度的花带种植方式,突出热烈、喜庆,欢乐的节日氛围。

匠心养护扮靓北京最美金秋

为喜迎国庆,园林集团还将在“神州第一街”长安街沿线,以“天安门”观礼台及东西两翼绿地为中心,在新兴桥至国贸桥沿线绿地内,开展地栽花卉布置工作。金都公司目前圆满完成了天安门核心区2471.1平方米,共计145604株地栽花卉的栽植任务。在广场地区,在长安街沿线、机场高速路沿线、双秀公园、世纪坛公园、东单公园及翠微烟雨公园等地区路段,完成了一品红、矮牵牛、孔雀草、四季海棠、非洲凤仙、百日草、蓝花鼠尾草、火炬、小菊、球菊等10多个品种、100万余盆鲜花的栽植任务。

今年天安门观礼台及东西两翼选用孔雀草、一品红和矮牵牛,围绕观礼台绿地内原有的黄杨球和紫叶小檗进行栽植,搭配错落有致、相得益彰;大面积的地栽花卉经过精心设计,线条优美自然,又不失差序,营造出庄重、大气的整体风格;红艳欲滴的一品红与黄澄澄的孔雀草为底,搭配粉色和紫色的矮牵牛,用最传统的中国色彩,突出了节日的喜庆和热烈。(文/韩媛媛 摄/丁建波)

“祝福祖国”中心花坛

相关链接: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坛吊装成功 “喜迎十九大”字样亮相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