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茅台集团清理子品牌重构市场版图

2017-09-27 08:42 千龙网

自今年5月底提出首轮品牌瘦身后,茅台集团再出新规,即日起至12月31日期间,重拳清理旗下不达标子品牌及相关产品。9月26日,茅台集团召开新《品牌管理办法》发布会暨宣贯会,会上董事长袁仁国指出,茅台集团要砍掉不达标的品牌,对保留品牌给予大力支持。且茅台集团之后将成立品牌管理委员会,下设10个职能部门。

据新《品牌管理办法》显示,茅台集团此次品牌管理将遵循定位准确、合理使用、诚实守信、优胜劣汰原则进行;产品审批采取“一产品一授权”的审批方式;除股份公司外,各酒类子公司开发或保留使用集体公司品牌元素的品牌原则上不超过10个,每个品牌产品不超过10款,特殊情况经集团公司审批后方可增加。为达到瘦身目标,茅台集团从子公司品牌开发、产品包装、定制酒设置、年度考核等方面提出详细的整改要求。

事实上,新《品牌管理办法》是今年5月底《贵州茅台集团酒厂(集团)关于品牌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的补充和延伸。茅台集团早已提出“双十”清理标准,大力度压缩开发品牌数量。旗下七大子公司合计被保留品牌数为60个,其中酱香酒公司11个、习酒公司10个、技开公司10个、保健酒公司10个、白金酒公司6个、生态农业公司7个、循环经济产投公司6个。

截至目前,茅台集团品牌已由原来的214个品牌2389款产品缩减至59个品牌406款产品。其中,酱香酒公司从34个品牌277款产品缩减至11个品牌96款产品;习酒公司品牌数量从原有的22个品牌320款产品缩减至10个品牌66款产品;技术开发公司品牌数量从原有的41个品牌472款产品缩减至10个品牌78款产品;保健酒业公司品牌数量从原有的54个品牌828款产品缩减至10个品牌75款产品;白金酒业公司品牌数量从原有的42个品牌349款产品缩减至7个品牌43款产品;生态农业公司品牌数量目前拟保留7个品牌20款产品;西丰健康产业公司目前保留4个品牌28款产品。另外,循环产投公司原有的6个品牌84款产品目前已全部停止运作。

对于茅台集团狂砍155个子品牌、1983款产品,业内普遍表示,清理多余的品牌与产品,可有效保护茅台集团主品牌价值不被稀释,规范市场秩序、优化品牌资源;同时聚焦高端、中高端白酒市场,为中低端酱酒留出更多市场发展空间。

但另有声音指出,茅台集团对大量子品牌及产品进行一刀切,有可能打破茅台集团现有利益格局,对体系中的经销商利益造成损坏,伤害经销商积极性;虽然茅台集团凭借强势地位,能弥补因大量削砍子品牌而造成的业绩波动,但短期内市场版图重建,会使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出现混乱。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