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我国失业保险将提至最低工资九成

2017-09-27 08:32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我国失业保险将提至最低工资九成

9月26日,人社部发布了日前由该部门及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关于调整失业保险金标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提高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水平。根据《意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在确保基金可持续前提下,适当提高失业保障水平,逐步将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到最低工资标准的90%。

资料显示,失业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行的,由用人单位、职工个人缴费及国家财政补贴等渠道筹集资金建立失业保险基金,对因失业而暂时中断生活来源的劳动者提供物质帮助以保障其基本生活,并通过转业训练、职业介绍等手段为其再就业创造条件的制度。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强调,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应以《失业保险条例》相关规定为依据,兼顾失业保险“保生活”和“促就业”两项基本功能,在确保基金运行安全前提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分步实施,循序渐进。

实际上,高企的社保缴费费率已令企业不堪重负,近年来,各级政府都在尽可能地挖掘五险一金中可以降低缴费比例的空间,为企业和职工降低缴费负担,其中,失业保险费率更成为国家层面降低社保费率的切入口。2015年,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明确我国将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和创业创新的减税降费力度,失业保险费率将由现行条例规定的3%统一降至2%。当时相关部门就测算,仅这一减费措施每年就将减轻企业和员工负担400多亿元。然而,费率的降低也引发了人们对于社保待遇是否会随之下降的担忧,对此,业内表示,本次人社部、财政部印发的《意见》正是打消社会顾虑的措施,在失业保险基金资金池整体相对充裕的情况下,保证甚至逐步提高对失业人员生活保障。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