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价改加速 政府还有哪些定价权

2017-09-27 08:25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价改加速 政府还有哪些定价权

价改加速,执行了近11年的政府定价规则也迎来了改变。9月26日,国家发改委修订出台《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将政府定价范围明确缩小至“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和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和服务”。业界指出,近年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不减,政府下放更多定价权有助于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此外,提高价格市场化程度已经成为我国价改的重要趋势之一,预计未来将有更多领域企业拥有自主定价权。

定价“红线”收窄

“本次修订的新《规则》一大亮眼改变在于进一步缩小了定价范围”,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修订后,《规则》提出“国家实行并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将政府制定价格的范围进一步缩小为“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和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和服务”。取消了与国民经济等关系重大的商品价格、资源稀缺的商品价格两项内容。

“尽可能减少直接指定具体价格水平”是此次新《规则》的另一个改变,《规则》强调,政府应当根据不同行业特点,逐步建立商品和服务的定价机制,实现商品和服务价格调整的机制化、透明化。

而在政府制定价格依据方面,《规则》提出,除依据社会平均成本、市场供求状况等因素制定价格外,明确规定可以参考联系紧密的替代商品或服务价格,强化对垄断行业的约束;明确规定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价格应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制定。

活水养鱼

据了解,我国现行的《规则》是国家发改委在2006年修订颁布的。原《规则》中,政府定价范围相关表述是“政府制定价格的范围依据《价格法》第十八条确定,具体以中央和地方定价目录为准”。而根据现行《价格法》,有5种价格在必要时可以实行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分别是与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关系重大的极少数商品价格;资源稀缺的少数商品价格;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重要的公用事业价格;重要的公益性服务价格。

实际上,虽然规则未变,但我国一些具体的政府定价项目却在陆续放开。数据显示,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 2012-2016年,我国价格市场化程度逐渐从94.33%提升至97.01%,保持稳步上涨的态势。

截至目前,我国现行的《中央定价目录(2016年版)》定价种类为7种,具体定价目录为20项,涉及天然气、水利工程、电力等。而现行《北京市定价目录》一共有34项,不过,这一定价目录不包含中央定价项目内容,在北京范围内凡涉及中央定价的定价项目、定价内容一律按中央定价目录执行。具体来看,北京在定价目录中单列了游览参观点、律师诉讼代理服务费、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等。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近年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不减,为了让企业有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实现“活水养鱼”,政府将更多的定价权下放给地方和企业,以价格备案代替价格审查,让市场更有活力与竞争力,也提升了企业盈利的空间。

地方定价仍有松动空间

随着《规则》修订,不少原本由政府定价的领域价格都可能被调整或放开,不过,由于本次国家发改委并未对具体项目定价进行调整,不少业内人士由此进行了推测。在《北京市定价目录》中,目前,北京的水、电、天然气、供热等领域基本都属于政府定价范围内,而陈及也表示,这些涉及能源安全,且兼具福利性和公益性的城市公共服务行业不太可能放开政府定价,即使要进行电力体制改革、天然气价改,价格放开也需要循序渐进,各个政策之间相互协调配合。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北京部分景区也在政府定价范围内,故宫、十三陵、八达岭长城、颐和园、天坛公园、北京植物园、北京动物园、香山公园等“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门票价格”都由政府制定而成。陈及表示,《规则》只是纲领性文件,具体某个景区是否属于定价范围内还要根据城市给予景区的定位来定,“比如香山公园如果被界定为具有教育教化意义、具有公益性的公共场所,那这个公园就可能依旧会实行政府定价,而如果政府只是将这个公园看做普通景区,从目前我国不断减少政府定价的趋势来说,未来北京不少景区也有自主定价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