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国合伙人”狂揽欧洲商超 网易考拉说大戏才刚开始

2017-09-26 09:36 中国网

来源标题:“中国合伙人”狂揽欧洲商超 网易考拉说大戏才刚开始

最近又有一大批欧洲品牌通过国内的跨境电商平台进入了中国市场,均是欧洲土生土长的顶级商超和电商品牌。 这份名单里,有德国最大日用品超市之一Rossmann、 瑞士最大零售商Migros,丹麦最大的零售商集团Coop;还有母婴、玩具、保健品等品类的欧洲顶级供应商,比如欧洲最大母婴产品供应商baby-walz、欧洲最大玩具经销商Otto Simon,以及德国最大网上药房Apo-rot。

这份名单有多么不寻常?首先它们有一些共性:其一是它们大多稳坐欧洲市场的第一把交椅,若不然也是本国老大;其二是它们大多对中国市场观望已久,但受限于商超低利润的特点,难以大举入华;其三是它们本身就是线下或线上的商超平台,但他们去选择另一个电商平台网易考拉海购来去推广他们的自有商品,而不是自己直接开店推广,甚至这里还有不少独家合作。

为什么它们不同寻常?因为伴随着这些品牌的入华,也许我们的海淘习惯将迎来一些新的变化!

当中国消费者已经习惯了购买进口商品。无论是中产阶级们逢年过节忙着指定功课——境外游及买买买;或是“海淘族”通过代购及跨境电商平台,去采购澳洲的保健品、欧洲的护肤品。但是,除了那些爆款,我们真的了解国外的生活么?当地人日常购买的是什么?

我们来认识一下它们:

创建于1972年的德国Rossmann,公司门店遍布德国、波兰、匈牙利捷克、土耳其以及阿尔巴尼亚等欧洲6个国家和地区,一共3,500多家店铺。在德国,每天约有160万的顾客在Rossmann购物;

(图片:网易考拉海购CEO张蕾与Rossmann首席财务官Peter Dreher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创建于1886年的Irma是Coop集团旗下高端连锁超市,是丹麦最古老的连锁超市品牌,专注于销售新鲜和有机产品,其销售的有机食品约占丹麦市场的三分之一;

瑞士的Migros至今拥有近百年历史,是瑞士最大的零售公司,也是世界500强之一,瑞士三分之一的人口都是该集团旗下员工;

(图片:网易考拉CEO张蕾(左2)在M-Industry CEO Walter Huber(右3)和国际业务CEO Noel(左1·)陪同下参观企业园区。)

荷兰Otto Simon旗下的Top1Toys是欧洲最大的玩具零售商之一,始创1970年,第一家店铺从荷兰Almelo起家,目前已经有超过100家店铺遍布荷兰、比利时等地,以其高度优势的品牌资源领先于市场,是荷兰目前发展最快, 成长最迅速的零售连锁企业。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当这些品牌商决定在网易考拉开店后,中国消费者和欧洲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也许真没什么区别了,甚至比他们更丰富多彩。看,我们在中国自己的地盘用中文唠嗑,吃着瑞士的有机零食,擦着德国的保湿露,管着两个娃,大的那个玩乐高积木,小的那个喝荷兰的奶粉,这不就是新兴中产阶级梦想中的“地球村”吗?

连政府也在鼓励大家的“中国梦”,9月20日,国务院宣布了对跨境电商行业放出监管过渡期延长一年的利好政策,让跨境电商平台和海外品牌商们放下了心,也让习惯了通过跨境电商享受优惠买买买的消费者们放了心。

而在此之前,跨境海淘市场的座次就已经发生了悄然的变化。今年8月,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和艾媒咨询的两份独立数据显示,网易考拉海购已经在中国跨境电商行业的稳坐龙头老大位置。这也打破了传统中公众对于电商排名的印象。

(图片: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网易考拉海购在中国跨境电商市场份额占比第一)

事实上,尽管中国跨境电商的发展仍处于上升期,但行业格局也已经快速进入了巨头间的白热化竞争。对于各大跨境电商平台而言,面对消费者的宣传也许各有侧重,但在商品背后,对于海外供应链的争夺却是此消彼长,不可逃避的征战。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内,我们看到了各平台对于品牌商的发力,而本文前面提及的这些欧洲供货商,也体现了网易考拉海购今年“欧洲战略”的丰富成果。

在今年4月,网易考拉海购在德国法兰克福举办了一场欧洲招商会,并将2017年宣布为“欧洲战略年”,其CEO张蕾宣布,将在未来3年从欧洲直采超过30亿欧元(超过220亿人民币)金额的优质商品。如果当时还只是一句承诺,而这一次和众多欧洲商超的牵手在明白无误的告诉行业:网易考拉是玩真的!

(图片:网易考拉海购CEO张蕾今年4月宣布,将在未来3年从欧洲直采超过30亿欧元(超过220亿人民币)金额的优质商品。)

为什么会如此偏爱欧洲商品,网易考拉的CEO张蕾曾经表示,欧洲作为品牌发展最成熟的地区,领导着当前很多的消费趋势,例如中国中产所热爱的有机健康食品,欧洲无疑是品类最丰富的。更重要的是,网易考拉海购和品牌方的合作方式以直接采购为主,尽可能减少中间的分销环节,降低中国消费者获得商品的成本,这对于推广和分享这些趋势至关重要。

那么这些欧洲的品牌商又是如何看待网易考拉海购和中国的跨境电商的呢?笔者注意到:欧洲最大母婴产品供应商baby-walz的CEO Torsten Waack Van Wasen,曾经在2015年美国商业论坛上提到天猫国际和京东,作为中国跨境电商的代表;两年之后,他选择了网易考拉作为“中国合伙人”。他表示,进入中国市场最重要的是找到最佳合作伙伴,他看重网易考拉背靠的网易集团拥有丰富的传播渠道,提供的“保姆式”的合作方案,能帮助这个baby-walz在中国有效地推广自有品牌。

这会是一个分水岭么?不,也许这只是一个开始,毕竟每年的电商大戏“双十一”马上就要上演了,而手握跨境电商新科冠军的网易考拉海购还会带给行业和消费者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值得所有人期待。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