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十一黄金周畅游北京城 谨防非法“一日游”

2017-09-26 13:08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9月26日讯 还有不到五天就是十一假期了,想必十一假期的出游安排大家都早早地计划好了。一想到十一黄金周期间,可以远离工作的烦恼,或三五好友携手出游、或举家出行,让疲惫的身心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中休憩,心情简直就要好到飞起……

但是,但是!

是的,我们又要说但是了。不要光顾着开心,在出游之中,还是有很多事情需要我们注意的。比如说:要小心“四黑”,也就是所谓的黑车、黑导、黑社、黑店,注意出行安全等等。而我们今天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旅游市场上最大的痼疾,那就是非法“一日游”。

为了打击非法“一日游”,保障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近年来,工商部门会同旅游委、公安、城管等多个相关部门,开展了多次联合整治。

今年8月1日,新修订的《北京市旅游条例》正式开始实施。《条例》实施首日,北京市工商局联合旅游委对王府井地区、南锣鼓巷及周边等重点地区,结合新《北京市旅游条例》开展针对性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违反《条例》规定不对外开放的无名画社进行了立案处罚。

与此同时,在十一黄金周来临之前,工商部门将持续加大对重点区域、景点(区)及周边的检查力度,重点做好前门、天安门、故宫周边、北京站、德胜门、八达岭长城、十三陵等投诉集中区域的监管力度。重点加大对群众反应强烈、社会影响面大、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旅游景区(点)及周边购物场所、另行付费旅游项目经营场所的整治力度,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依法查处各类违反行为。同时,强化与有关部门的联合执法,切实做好假日旅游市场监管工作,保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加大监管力度的同时,工商部门还大力开展宣传教育。积极通过线上线下各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提醒消费者在选择“一日游”消费时须注意的事项。

在此,工商部门也再次提醒大家,在选择“一日游”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选择资质齐全的旅行社。消费者在选择“一日游”之前,要详细了解商家是否证照齐全、是否具备相关经营资质等信息,避免被黑旅行社蒙骗;

第二:远离“低价陷阱”。有些旅行社为了抢占市场,以低于成本价的形式组织旅游团,但是在后期则多采用强迫、变相强迫或者误导诱骗的方式让消费者购物。因此,消费者一定要理性消费,不参加明显低于成本价的旅游团,远离“低价陷阱”。

第三:谨防各类霸王条款消费者在选择“一日游”消费时,一定要与商家签订旅游合同。并且,在签订之前,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谨防各类免除商家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等不公平格式条款,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霸王条款”;

第四:景区购物须慎重,提防中奖骗局。景区周边的商品质量参差不齐,请消费者谨慎购买。同时,对某些商户开展的消费满一定金额即可参与抽奖,抽到了奖即可以低价购买珠宝玉石的有奖销售行为,请消费者一定要提高警惕。您花6000以一折购买的珠宝玉石,可能也就值60。你以为天上掉的是馅饼,一口咬下去,才发现是铁饼;

第五:妥善保存票据,积极维权。不管是什么类型的消费,一定要保存好票据!保存好票据!保存好票据!一旦发生消费纠纷,一定要积极主动维权,您可以拨打1231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此外,您也可以向旅游行业主管机关投诉;涉及侵权的,还可以在侵权行为发生地向法院提起诉讼。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