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喝牛奶,就拉肚子?没想到原因竟然是……

2017-09-25 21:00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喝牛奶,就拉肚子?没想到原因竟然是……

牛奶是人类最古老的天然食品之一,被誉为“白色血液”,它含有丰富的乳蛋白、脂肪、乳糖、维生素以及钙、磷、铁、锌、铜、钾、碘、锰等矿物质,是人体所需钙的最佳来源,而且钙磷比例非常适当,利于人体钙的吸收。牛奶有这么多好处,对健康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享受牛奶带来的好处,很多人喝了牛奶反而会出现肠鸣、腹痛甚至拉肚子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

巴氏奶菌落数超标会引起腹泻

喝牛奶腹泻,有可能是因为喝了菌落数超标的牛奶。菌落数超标,经常出现在巴氏奶当中。巴氏奶采用巴氏法进行杀菌。由于杀菌温度较低,牛奶中仍存在着少量细菌,牛奶必须放置在2~8℃的低温环境下保存,细菌才能得到有效控制,保质期也较短,一般在一周以内。由于巴氏奶本身已经含有少量细菌,加上在购买回家途中,室内冷却静置等情况下,或多或少地存在脱冷现象,不经意间细菌就有可能“闯祸”。

需要指出,即便是放在冰箱保存也不能高枕无忧,因为很多冰箱制冷效果差,不能达到巴氏奶的低温恒温要求。另外,有些人开封巴氏奶后喝不完,会放置在冰箱之中保存,但巴氏奶一旦开封,即使在低温环境下,细菌也会活跃起来。据媒体联合科研机构的实验调查显示,巴氏奶开封后放置在冰箱内24小时,细菌总数会增长100倍以上。巴氏奶本身杀菌不彻底,加上无处不在的脱冷风险,大肠杆菌和其他细菌就会悄悄滋生,达到一定量就会引起腹泻,甚至危害健康。所以很多消费者在购买巴氏奶的时候都会摸一摸,是不是有胀袋变质的现象。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巴氏奶变质脱冷的情况尤其突出。

乳糖不耐受,喝凉牛奶也是腹泻诱因

另外一种造成“拉肚子”的原因则更为隐蔽。由于牛奶中含有乳糖,而乳糖在人体内分解代谢需要有乳糖酶的参与,有些人因体内缺乏乳糖酶,使乳糖无法在肠道消化,从而造成了“一喝牛奶,就拉肚子”的现象,在医学上称之为“乳糖不耐症”。

统计发现,八成以上的亚洲成人体内缺乏乳糖酶,容易发生乳糖不耐受,而症状却不尽相同。所以“喝牛奶拉肚子”这种症状,并不是你一个人的“专利”,这种现象是由我们亚洲人的基因所决定的。

此外,喝冷牛奶也是造成拉肚子另一诱因。饮用冷牛奶会影响肠胃运动机能,低温刺激会导致肠胃功能不佳的人引起轻度腹泻。

选择彻底杀菌的“安全奶”,解决腹泻难题

那么,我们是不是就与营养丰富的牛奶说再见了?当然不是!

对于喝巴氏奶时不时就拉肚子的人群,专家建议可以尝试饮用纯牛奶。目前,大型商超供应的主体是商业无菌的纯牛奶。相比于低温杀菌不彻底的巴氏奶,纯牛奶是经过高温瞬时灭菌技术(UHT)生产加工,并灌装入无菌包装内的牛奶。其生产工艺是在135~145℃下加热2~8秒瞬间完成杀菌,并迅速回落至室温,在杀灭细菌和微生物的同时,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护牛奶的营养和口味。纯牛奶无需冷藏和防腐剂就可以在常温下处于无菌状态,品质更安全可靠。

根据国家质量标准,纯牛奶必须达到商业无菌,巴氏奶允许有一定数量的细菌存在,但必须控制在安全值范围内。对于喝牛奶腹泻的人来说,选择无菌的纯牛奶,更容易消化吸收,可以有效的解决腹泻的难题。也正因为安全,尤其是在医院、学校,基本供应的都是纯牛奶。

针对乳糖不耐受人群,可以选择市面上的低乳糖牛奶饮用。乳糖不耐受者空腹喝奶会有较重症状,但搭配一些面包、麦片等食物时,牛奶的乳糖浓度可以得到“稀释”,减少高浓度乳糖对肠道的刺激。目前,市面上的低乳糖牛奶大部分也是采用了UHT杀菌和无菌包装,可以放心饮用。

专家建议,热牛奶不仅味道好,更利于消化吸收。许多人喜欢用奶锅煮沸牛奶,其实这样的过度加热会导致牛奶中营养流失,建议将纯牛奶采用隔水加热,也就是用热水烫一烫,牛奶热了就可以喝了。对于巴氏奶,因为杀菌不彻底,则更建议煮沸饮用,但这样又不可避免地会造成营养损伤。因此,对于肠胃敏感人群而言,选择纯牛奶更安心,更有营养。

如果您喝牛奶,就会伴随腹泻困扰,建议按照上述的办法尝试一下。如果是经常性腹泻,则需要到医院就诊,进行专门的治疗。牛奶营养美味,是人类的最佳营养来源,坚持饮奶必将受益终生。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