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国债市加快对外开放 境外投资者配置需求渐进落地

2017-09-25 09:21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中国债市加快对外开放 境外投资者配置需求渐进落地

在各类互联互通机制建立后,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境内债市的投资热情也随之上升。外国投资者目前持有的债券总量只占中国国内债券市场的2%,汇丰美洲地区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负责人Thierry Roland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预计,该比例有望在几年之内增至15%左右。

“对境外投资者而言,中国债市的投资渠道等硬性障碍越来越少,但是软性因素还比较明显,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债券市场的交易规则、发行人资质和透明度等还存在一些疑问,这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 他表示。

此外,他还表示,美联储加息预期不可避免地增加中资美元债的利率风险,监管层也在积极关注潜在风险,但只要发行人资产端有相应的美元资产,利率风险就还在可控范围内。

加快对外开放步伐

随着对外开放加大,中国债券市场也吸引了更多的国外资本和投资者积极参与。

Thierry Roland表示,在债券通等互联互通机制建立后,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债券市场兴趣大增。“一方面,过去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银行间市场需要在岸开设账户,而债券通推出后直接可以离岸投资;另一方面,过去缺乏投资渠道的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市的通道也被打开了,这部分投资者是债券通利好的主要投资群体。”

当然,对于境外投资者而言,虽然中国债市的投资障碍大部分都已消除,尤其是投资渠道障碍越来越少,但部分软性的约束依旧存在,目前境外投资者更多的还是偏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投资。“还是需要加强中国债市在境外的投资者教育工作,让境外投资者更加熟悉中国债券市场,包括交易规则、发行人资质和现金流状况、信披透明度等。”

汇丰银行(美国)行长兼行政总裁Patrick Burke还认为,货币可兑换性也是境外投资者面临的阻碍之一。“人民币国际化及其资本项下可兑换能够更快地发生,肯定对吸引海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市是非常有利的。”

“无论是政策落地还是需求落地,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可以看到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债市的兴趣在迅速增加,外国投资者持有的债券总量在中国国内债券市场中的占比也有望上升至15%,因此境外投资者在中国债券市场的投资潜力是非常大的。“Thierry Roland总结称。

关注加息对中资美元债影响

中国债市加快对外开放的另一面,则是中资企业离岸债券发行量创出新高。彭博数据显示,上半年中资美元债发行1334只,规模总计1682亿美元,接近去年全年发行量,而去年同期,两个数据分别为144只和560亿美元。

有分析人士表示,中资美元债发行创新高,得益于供需两端作用。“供给端,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以及国内融资环境收紧、波动加剧,随之而来的就是外币负债的需求;需求端,中资美元债收益率较优,境外投资者也乐于投资于新兴市场债券。”一家中资行香港投行研究人士认为。

不过,虽然一级市场发行火爆,中资美元债的二级市场却相对冷清,缺乏流动性。Thierry Roland对这个现象并不是特别担心,他认为这只是债券市场结构性的变化。“这个现象并不仅限于中资发债公司,欧美的发行人也面临这个问题,这主要是由于金融危机后市场结构的变化,出于某些交易监管规定,更多的投资者更偏向于一级市场购买并持有至到期。” Thierry Roland称。

值得注意的是,中资美元债的投资者仍以境内投资者为主,也有部分东南亚地区投资者购买热情较高。Thierry Roland认为,对于任何投资者而言,在购买债券时最重要的考虑因素都是“了解发行人”,而欧美投资者对中资企业及其债券的质量了解甚少,所以在资产配置时可能会避开企业债券。

在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发行美元债券,在国际市场愈加活跃的同时,Thierry Roland也提示称“必须密切关注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利率风险”。不过他也认为,对任何公司而言,如果以非本币来发债,势必面临利率波动风险,但更重要的是在资产端是否具有外币资产来抵充这种风险。

“可见的是,较多发行美元债的中资企业不仅有美元负债,还有美元资产,此时利率风险就不会成为很难克服的风险,毕竟在加息的情况下,以美元计价的资产回报率也在上升。” Thierry Roland认为。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马传茂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