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智能手机鼻祖HTC部分业务“卖身” 手机业又现巨头没落

2017-09-23 16:35 羊城晚报

来源标题:智能手机鼻祖HTC部分业务“卖身” 手机业又现巨头没落

又见手机巨头衰落。曾推出全球第一款智能手机、在美国市场份额超过苹果,曾经光环加身,然而,如今手机巨头HTC却选择将部分手机业务“卖身”。9月21日,手机制造商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HTC”)召开内部会议,宣布已与谷歌达成协议,后者以11亿美元收购HTC的Pixel工程和设计团队。

全球市场份额仅余0.68%

根据协议,HTC移动设备部门的部分成员将加入谷歌硬件部门;谷歌也将通过这项协议获取HTC的部分非专属知识产权。上述HTC成员原本就参与打造谷歌Pixel手机。而HTC则将保留自家手机品牌和部分团队,并将继续推出新品。

HTC董事长王雪红表示:“这次和谷歌共同签订此协议代表双方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再次迈出稳定的一大步,不仅为谷歌硬件业务注入强大的创新动力,亦确保HTC在智能手机和VIVE虚拟现实事业方面可持续创新。”

谷歌硬件资深副总裁 Rick Osterloh表示:“HTC一直是谷歌的长期策略合作伙伴。我们非常兴奋也迫不及待地欢迎 HTC团队加入谷歌。”

事实上,由于连续出现亏损和份额一再收缩,曾推出全球第一款智能手机的HTC手机这些年不时传出被收购的消息。

今年8月,HTC发布今年Q2财报显示,亏损19.5 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 4.3亿元),而这已是HTC连续第九个季度出现亏损。调研机构IDC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榜单上,HTC市场份额仅余0.68%,排名早已跌出前十。

又一个诺基亚?

回首当年,HTC手机曾风光无限。2002年,HTC就推出全球第一款智能手机,这可比苹果的iPhone还早5年之久。而在六七年前的鼎盛时期,根据调研机构NPD的数据,2010年第四季度,HTC在美国市场份额超过苹果,成为第一大智能手机厂商。但在2011年后半段,相继有统计数据和报道指出,HTC的份额正遭三星、苹果等侵蚀。此后数年,HTC偶尔灵感一闪,大部分时间陷入困境。

而此次HTC选择将部分手机业务“卖身”,无疑令人唏嘘,甚至有人认为,HTC或成又一个诺基亚。

不过,HTC并未完全放弃手机业务。HTC方面表示,该协议将使 HTC 聚焦于自有品牌智慧型手机业务,持续执行精简产品组合策略、提升营运效率和财务弹性。 据悉,今年上半年HTC已推出旗舰产品HTCU11,目前正积极准备下一代旗舰手机。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马化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