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行业迎利好 跨境电商监管过渡期或将延长

2017-09-22 08:08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行业迎利好 跨境电商监管过渡期或将延长

跨境电商“4·8”新政监管措施二度延期执行。9月20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要求新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并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渡期政策再延长一年,至2018年底。在跨境进口企业看来,跨境监管过渡期的再度延缓不仅给予跨境进口行业更长的调整期,更体现了政府对跨境电商的支持和认可。相关专家认为,国家鼓励跨境电商的发展,跨境监管过渡期未来或将持续延缓下去。

政策:再延过渡期

9月20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上提出,以跨境电商发展为突破口,推动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和业态创新,对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增强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更为重要的是,国务院决定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渡期政策再延长一年至2018年底,有关部门将根据职能分工,尽快研究出台具体实施细则,推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持续健康发展。此外,会上提到,还将再选择一批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城市建设新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实际上,这已是政策层面第二次延缓跨境监管过渡期。此前2016年4月8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新税收政策正式实施,除将行邮税改为综合税外,还对进口货物实施一般贸易监管模式。彼时,行业方兴未艾,处于初级发展期,部分跨境进口行业不能迅速适应新政,出现了大量进口货品积压、一些业内人士离职转行的局面。随后,经国务院批准,自2016年5月11日起,我国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有关监管要求给予一年的过渡期。2016年11月15日,按照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的说法,为稳妥推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模式过渡,决定将跨境电商监管措施的过渡期限延长至2017年底。

企业:迎行业利好

这对于跨境进口电商企业而言,是一个利好消息。

多数跨境进口电商企业表示,过渡期的再度延长给了行业更多时间进行调整。跨境进口母婴电商宝贝格子相关负责人表示,延期政策是给企业更长的缓冲期,让企业能够更快调整业务策略。跨境进口电商网易考拉海购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期有效的政策,无论对企业还是用户都是利好消息,平台可以将更多精力放在改善用户体验上。跨境进口母婴电商蜜芽相关负责人称,政策是具有刺激行业发展作用的,此次监管过渡期政策延期在业态创新方面将给予企业更多时间深入。

事实上,多数跨境进口电商认为,此次过渡期的延长不仅是给予企业更充足的缓冲期,更体现政府对跨境进口电商的支持。宝贝格子方面表示,国家是鼓励跨境电商行业发展,所以这次的政策对大行业是好的。天猫国际方面表示,该政策说明国家对跨境进口电商创新的持续肯定。网易考拉海淘方面表示,9月20日政策层面的相关表态,体现了政府对于跨境电商行业的认可和支持。

专家:可能将持续延期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表示,跨境监管过渡期可能将持续延缓下去,从未来发展方向来看,国家肯定是更好地鼓励这种创新,未来国家或将进一步放开外贸上的管理,营造更加宽松的环境。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透露,这次跨境进口电商过渡期政策延期一年还只是总理发的“小红包”,后续预期还会有“大红包”会派发出来,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

跨境电商进口领域的发展一直高歌猛进。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6.7万亿元,同比增长24%。根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在2017年,中国跨境进口零售电商交易规模将达到4089.5亿元,环比增长33.9%。预计到2019年,中国跨境进口零售电商交易规模将达到6202.6亿元。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